');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俞心樵:当代艺术已成了一块遮羞布_-焦虑-艺术-当代艺术-艺术家-中国-韵律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8月底,已进入初秋时节,历时近两个月的《安静》俞心樵艺术展悄然落下了帷幕,而继7月3日展览开幕活动以来,艺术界关于俞心樵诗歌与艺术的评论以及对整个当代艺术现

      8月底,已进入初秋时节,历时近两个月的《安静》俞心樵艺术展悄然落下了帷幕,而继7月3日展览开幕活动以来,艺术界关于俞心樵诗歌与艺术的评论以及对整个当代艺术现状的探讨却从未安静。在这个过程中,用太和空间创办人贾廷峰先生的话来说,发生着‘’惊涛骇浪‘’的事情。

      经济泡沫和文化浮躁的空前景象,早已使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当代性价值开始受到种种质疑。在这样的契机下,我们找到了一段2014年晨报记者对俞心樵的采访,再次呈现给大家。采访中谈及俞心樵的诗歌创作与艺术创作,在字里行间,我们或许能从这位诗人艺术家的角度,获得大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种较为清醒的认识。

      当代艺术已成了一块遮羞布||俞心樵

      1

      “写诗对我来说是天性”

      记者:你是如何开始写诗的,哪些因素促成你的诗歌写作兴趣?

      俞心樵:写诗至少对我而言是天性,因为人有表达的愿望。对我来说,用诗歌来表达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用诗歌来表达,实际上是很多人的天性——生活中很多人也不知诗为何物,但喜欢说一些不同于他人的语言,那时候诗的形式就诞生了。这种语言是区别于日常语言、实用语言的,同时区别于过于普通的语言或者过于约定俗成的语言。

      记者:确实有很多人在年轻时,都会表现出对诗歌的兴趣,包括对诗歌创作的兴趣。

      俞心樵:这也是诗歌本身决定的。一般而言,我们的文体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散文,一种是韵文。包括小说,杂文在内的各种实用文体,都属于散文;韵文主要是诗词歌赋等。韵是由节奏带来的,没有节奏就没有韵律。诗歌有它的歌唱性,这种文体更接近生命,更接近自然。诗歌是母艺术,也就是说,诗歌是最根本的艺术,因为节奏和韵律是艺术之根本。比如说,书法是线条的节奏和韵律,绘画是线条和色彩的节奏和韵律等等。

      记者:也就是说它本身是具备形式感的。

      俞心樵:它是最接近生命的一种东西。诗歌抒情有它的歌唱性,这也是由节奏和韵律带来的。

     

     附俞心樵诗歌作品:

      介绍

      拒绝俞心樵,这就是我们时代的特征

      因为赌棍要歌唱,妓女要飘香

      在春天的交易所,少女们红了眼睛

      在京城的校园外,诗人们白了头发

      青春永远都租不完的小平房

      当教授们向灵魂介绍肉体

      有人到这里偷看过我的旧信

      有人半夜敲门,要我“跟‘我们’走一趟”

      不是房东的哑巴女儿

      不是清华园的厨师,不是北大的小妖婆

      不是我的遗嘱执行人

      也不是隔壁失业的工人张恨水

      不是,什么也不是

      回来后我忘记我是怎样回来

      怎样去,到了怎样的地方

      我是被怎样的一群人在半夜带走

      2

      “美没有客观标准”

      记者:让你自己来评价,你觉得你的诗歌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俞心樵:不能说我的诗歌有什么最大的特点,但我可能主观上更重视美,或者说美的力量。因为很多唯美的东西缺乏力量,我试图把美和力量加以结合,这是我主观上的努力。我的诗歌是否体现了这种特征,我是不太清楚的。

      俞心樵朗诵诗歌

      记者:爱情还是你的根基。因为你最早的时候,对政治的意识还不是很强烈,比如在20岁前后,写《墓志铭》的时候,那时候肯定没有政治意识,至少没有明显的政治观念。你认为的美,是一种有具体形态的,还是一种无处不在的模糊的东西?

      俞心樵:美是一个主观的东西,它没有客观标准。我对美也有很多传统的观念,当然加进了环境的、现代的因素。一旦形成文体后,它又有了它的客观性,就是说,人类对美有一些大致相同的客观标准。

      

      《今诗故纸系列——墓志铭》

      122x155cm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2014

      3

      《要死》的曲还可以谱更好

      记者:前年,央视《中国好歌曲》很火,歌手莫西子诗演唱的《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词作者正是你。很多人也很好奇,这首诗是在什么样的情况创作出来的?

      俞心樵:具体的创作时间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可能写于2008年或2009年,当时应该在北京。在我看来,一首诗的写作成因很复杂,有时候往往只是某一个念头或某一个契机。

      记者:这首诗多次提到“你”。请问这里的“你”是指什么?

      俞心樵:这首诗中的“你”不是具体的某一个人,可以代表很多东西,譬如高贵、美好的一切、正义、公平、创造力、真相、宪政、民主、自由等。也可能是代表爱情。

      

      记者:作为词作者,你认为歌手表达出了你想要的诗的意境了吗?

      俞心樵:实际上我认识莫西子诗,我们也有不错的交情。这首歌是他作曲的,我听下来觉得还可以。当然还可以更好。也有别的乐队为这首诗谱过曲,我认为无论是民谣还是摇滚,都挺适合这首歌的气质。

      

      歌手莫西子诗

      

      4

      当代艺术成了“遮羞布”

      记者:你以前写诗,现在也画一些画,你对当代艺术的理解是什么?当中存在哪些问题?

      俞心樵:简单孤立地谈艺术有什么问题,这个没法谈,艺术的根本问题肯定跟社会的根本问题联系在一起。从个体来说,可以说一个人的人生有根本问题;但这一个体如果并非孤立的话,就还是要考察到社会的根本问题。对中国的现状来说,最根本的问题肯定是体制问题,这个问题谁也绕不过,包括体制内的人。

      记者:80 年代末、90 年代初,作为艺术家,那时候的焦虑是生存上的焦虑。到后来,生存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被解决了,另外一种焦虑出现了。你觉得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俞心樵:人的焦虑也是分层次的。比如生存的焦虑就是一个低层次的焦虑,当然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层次。但是一个真正在精神上有所追求的人,他肯定有更高的焦虑。中国人的焦虑目前仅限于这种低级层面的焦虑,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对中国的绝大部分现象持有置疑和否定。

      记者:现在很多艺术家已经和时尚的圈子靠拢,很多时尚杂志也开始报道当代艺术的话题,现在社会已经有了一种艺术和时尚融洽相处的氛围。

      俞心樵:反正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成了一块遮羞布,这是显而易见的。用艺术来遮羞——官商勾结、洗钱、谁卖得价格高谁就是大艺术家、以次充好、以价格冒充价值、劣币驱逐良币……真正值得我们羞愧的东西是无人敢去面对的。大家都变成了无耻之徒,拿艺术来遮羞,拿艺术来招摇撞骗,充当名人高人。

      晨报记者 叶子申

      由焰心整理编辑 有改动

      俞心樵,中国当代艺术家和诗人,美国罗耀拉大学驻校艺术家,美国SROO国际文化艺术委员会文学主席。为最早入住圆明园艺术村成员之一。2013年获得《新周刊》年度艺术家大奖,2015年荣获意大利Liberate国际文学大奖。

    关键字:焦虑,艺术,当代艺术,艺术家,中国,韵律,
    内容标签: 焦虑 艺术 当代艺术 艺术家 中国 韵律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