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邢文:技术书法学与西汉隶书_西汉隶书--中国-复原-技术-分析-书法作品-技法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技术书法学(TechnicalCalligraphyStudies)的方法,是数字时代中国书法教学与研究的基本方法。2013年,我们在美国常春藤名校达慕

      技术书法学(Technical Calligraphy Studies)的方法,是数字时代中国书法教学与研究的基本方法。2013年,我们在美国常春藤名校达慕思大学(达特茅斯学院 Dartmouth College)启动了跨学科、跨文化的“书法与手稿文化研究项目”(Project for Calligraphy and Manuscript Culture),对不同地域、民族与文化的书法与手稿文化进行数字处理与比较研究,并在中国手稿文化的背景中,开展传统中国诗、书、画、哲学的系列课程教学;2015年,在纽克姆计算科学研究所(The Neukom Institute for Computational Science)的慷慨支持下,我们推出中国书法与中国手稿文化的纽克姆数字人文项目(Neukom CompX),开拓性地运用技术书法学的方法,对出土汉代简帛手稿及其他西汉隶书的材料,进行以编年、地域为特征的数字分析与处理,极大地便利与推进了相关的高校书法教学与科研项目。就当今中国书法的教学与研究而言,技术书法学不仅是引领学术风向的时代标杆,而且也是书法教学科研的实用利器。

      技术书法学的基本内容

      在《中国手稿文化》(Chinese Manuscript Culture)2014 年夏季号上,我们谈道:“从西周到东周,从甲金到竹帛,中国手稿文化从思想内容、礼仪特征、文献形制、流传方式到艺术观念、书写技法等众多方面,已经形成体大思精、民族特色独具的书法与手稿文化传统。”中国手稿文化的丰富内容与悠久传统,可以而且应当从自然、社会、人文、认知等不同视角与途径去综合考察。从书法角度而言,如果说古代中国手稿的“思想内容”与“礼仪特征”,属于中国书法的人文与认知层面,与技术书法学的研究背景相关,那么,中国手稿文化的“文献形制”与“书写技法”等,则属于技术书法学的科学与技术层面,与古代中国书法的物质载体与工具、中国书法的笔墨技法与技术复原关联。

      作为跨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认知科学不同学科的一个自成体系而又独立、开放的研究领域与方法,现阶段的技术书法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为书法载体的认识与分析,二为书法作品的整理与保护,三为书法技法的分析与复原。

      书法载体的认识与分析,主要是针对古代书法作品物理性质的技术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对竹石玉帛等手稿材料、金石碑版等铭刻材料的科学发掘与清理,对各类古代书法载体原始形制的客观认识,以及对有残损的古代书法载体原有形制的技术复原等。

      书法作品的整理与保护,包括对古代书法作品原件的技术整理与保护,以及对古代书法作品数字提取、模拟、复原的处理与存贮等。前者不仅包括传统的文物保护与书画修复等技术过程与手段,而且还包括诸如3D打印、光电数字复原等现代技术方法;后者则不仅包括传统的摄影、扫描与数据库等方法,而且还包括诸如红外反射摄影及光谱图像分析等当代数字分析与复原手段。

      书法技法的分析与复原,与前两者偏重书法作品的物质载体不同,考察的主要是书法与手稿文献的笔法、墨法、章法、字法等笔墨技法与结体规范。始于新石器时代的用笔用墨传统,几千年来已为历代书家所提炼、升华,纤微精妙,毫发死生。心摹手追,是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分析与复原方法,也是技术分析的基础。从笔锋位置、方向,用笔提按、节奏,用墨枯湿浓淡,文字结体、笔顺等现象提取数据,建立数字模型,通过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运行,模拟、复原有关书法、手稿所见笔墨形象的笔法、墨法,辨析、鉴别有关字法、结体的数字识别模式,在书法教学、科研,尤其是手稿辨伪实践中,有着关键性意义,应用前景极为广大。在2016年7月纽约大学、2016年8月美国国家社会科学学会的“技术书法学”专题研讨会上,我们已就具体案例进行了有效的应用性探讨。比较书法学(Comparative Calligraphy)与比较手稿学(Comparative Manuscriptology)的若干工作原则与研究方法,也属此书法技法的技术分析与复原之类。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关键字:中国,复原,技术,分析,书法作品,技法,技术书法学 西汉隶书
    内容标签: 中国 复原 技术 分析 书法作品 技法 技术书法学 西汉隶书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