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老城门、歌笛湖与武昌艺专_-文昌-城门-宾阳-学校-希腊-紫阳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亲爱的看官,假如您生长在1920-1930年代天朝中部的地方,如湖北、江西、湖南和河南诸省份;恰好您又是一名热爱美术的文艺青年,您一定会选择去“

      亲爱的看官,假如您生长在1920-1930年代天朝中部的地方,如湖北、江西、湖南和河南诸省份;恰好您又是一名热爱美术的文艺青年,您一定会选择去“武昌美术专门学校”(简称武昌艺专)就读。这所学校位于九省通衢的三镇之一武昌,不仅是华中唯一的高等美术学府,而且人材济济、名师众多。

     

      无论您是搭班车、火车或轮船来武昌,去学校的途中,一定会经过古老的城墙,离武昌艺专最近的城门,当然是文昌门了。一般从重庆、万县、安庆、九江及本省宜昌、沙市和黄石,乘船而来旅客,多半在距离文昌门、平湖门或汉阳门不远的江边码头上岸。

      学生们肩扛着行李和画具,手里拿着油纸伞,或步行、或雇车,一会儿便到了文昌门高耸的城楼下。穿过城门洞,转过老都司署,沿着小都司巷前行约三、四百米,越过兰陵路口,便到了艺专的所在地--水陆街。整个行程费时约二十多分钟,与现在去藏龙岛湖美新校区相比,简直就是光速了。

      武昌有城门,最早始于三国东吴(公元223年),为孙权所筑。“依江傍山,开势明远,凭墉藉险,高观枕流”。以后历代屡有变迁,至明洪武年间,建成了全长约二十华里的砖城墙,高三米多、设城门九座。分别是:汉阳门、宾阳门(大东门)、中和门、望山门、武胜门、忠孝门(小东门)、平湖门、保安门和文昌门。清光绪年间,因修建粤汉铁路,湖广总督张之洞于中和门和宾阳门之间增辟一门,称通湘门,在门外设武昌火车站。

      是白墙黑瓦、飞檐走角、鳞次栉比的徽式建筑,远远地望过去,一座“南洋风格”仿石大门,呈八字形欢迎之状,巍峨耸立、鹤立鸡群。门楣上携刻着“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引人注目。大门有三个罗马式拱券的门洞,两旁装饰了希腊圆柱,黑色的花式铸铁门扇。正中的门头上是三角形山花,配上四个欧式玻璃街灯,真正的“高大上”。

      所谓“南洋风格”,是清未民初流行的一种建筑风格。夷人的新古典建筑(希腊与罗马样式),先传到新加坡、香港和广州等地,再逐渐向北。模仿的过程中,形态与比例不断地走样,多使用水泥抹灰仿石材,揉杂着中式的纹饰浮雕,中西合璧、土洋并举。

      那会儿是1925年,武昌艺专水陆街新校区刚刚落成。因为校董们私人掏腰包出钱盖校舍,也没有听说谁去过纪委喝茶。进校门后是一个绿草如茵的大院子,正中一条宽阔的水泥道路直通教学大楼。大楼正立面为文艺复兴风格,走廊上六根希腊科斯林式柱子非常地庄重气派。楼中设教室与办公室,穿过门厅,又来到一个大花园,中间矗立着建校纪念碑,正面雕刻有“真善美”三个大字。

      后面便是三层的多功能综合大楼,带有拱券的迴廊。图书馆、陈列馆和画室都设在这里。西南两院为几排平房,分别是男女学生宿舍。最后面是礼堂、饭厅和运动场。告别了暂居五年之久兰陵路上狭窄的民房,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搬迁仪式和热闹的化妆晚会,武昌城内头面的官商豪绅、文人达士都来捧场,师生们兴奋地玩闹至深夜方散。

      走过运动场,就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歌笛湖边。其实,老武昌城内有“九湖”,如同一串珍珠,散落在蛇山的南边。分别是紫阳湖、都司湖、长湖、西湖和歌笛湖……等等。时人称之“绿荷红莲,乌梢青柳,亭台水榭,倒映水中,水乡风情,秦淮不及”。 如今,仅有紫阳湖和都司湖尚存。

      专属武昌艺专的则是歌笛湖,因湖中芦苇薄膜可制成笛簧而得名。湖中荷叶连天、飞鸟蹁跹、群鱼戏水、草长莺舞。不仅校歌词中有此湖,且学校出版了《歌笛湖》校刊。每天傍晚,学生三三两两、情侣成双作对,伴随着倒映水中的落日余晖,或吹笛弹琴、或低声吟唱、或窃窃私语,直待月芽儿升起在湖面。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1926年,国民北伐军攻占武昌后,郭沫若提议拆除“封建堡垒”的武昌城垣。虽有许多鄂人不赞同,但人微言轻、不起作用。至1929年,所有的老城门和城墙悉被夷为平地,仅幸存中和门,就是现在楚望台边上的“起义门”。1937年抗日战争中,水陆街武昌艺专遭日寇飞机七次轰炸,大部份校舍被摧毁。解放后,因城市的变迁,歌笛湖也逐渐被填平,变成了杂七杂八的街道和房屋。

      俺对武昌艺专最初的印象,缘于老先生万昊教授的回忆。1982年俺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学习,万老先生己年届66岁,仍在画画与教学。他祖籍江西鄱阳,其父亲民国初期曾在武昌担任中将平汉线警备司令。万老十三岁入武昌艺专附属中学部,后因父亲调任上海,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油画科。

      解放后,武昌艺专被改为中原大学文艺学院、中南艺专、湖北艺术学院等,万老在此担任油画教授十余年,文革前调入陶瓷学院。每当与俺谈及少年时在武昌学习的往事,兴奋之情、难以言述。谁知因缘巧合,俺也到湖北美院教了三十多年的书。

      昔日的武昌古城,衙署丛集、商业繁华、人文鼎盛、车水马龙。烟花巷陌,歌舞喧闹;湖畔柳岸、鸟语花香。如今,青梧渐老、烟雨朦胧;柳己抽新,沧海桑田。透过老照片,饱经风雨的老城门、洋里洋气的艺专门和水波荡漾的歌笛湖,在湖美人的心目中,构成了一幅绝美如诗的画面。

    关键字:文昌,城门,宾阳,学校,希腊,紫阳,武昌艺专
    内容标签: 文昌 城门 宾阳 学校 希腊 紫阳 武昌艺专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