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夏和兴:清明雨纷纷_愁绪忆先生_尹一鹏-雕塑--艺术-我给-学生-春雨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尹一鹏回顾展海报  今年清明,江南春雨纷纷,行人断魂。细雨淅淅沥沥拍打着窗户,让人愁感伤怀,思绪起伏地想念起我的老师尹一鹏先生。  五年前的秋季,先生为我寄来

     

    尹一鹏回顾展海报

      今年清明,江南春雨纷纷,行人断魂。细雨淅淅沥沥拍打着窗户,让人愁感伤怀,思绪起伏地想念起我的老师尹一鹏先生。

      五年前的秋季,先生为我寄来一套作品集,由雕塑、陶艺、素描、水彩组合而成。林林总总,琳琅满目地呈现了先生大半辈子的艺术耕耘历程。先生一生勤勉,直至晚年乃创作不迭,尤其是做了大量的室外大型雕塑,怕他劳累,我们曾经劝他找个助手,但他总是泥水汗水亲力亲为。在私下交流时,他说自己只是喜欢做,动手就感觉充实。师母也说,做大型雕塑是他的向往和追求,是他人生的一个梦。先生的晚年是幸福的,实践着他的艺术梦想,做着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生命的前半辈子或许属于别人,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他把后半辈子还给了自己,追寻自己内心的声音,画着人生最后的句号,并且把句号画圆了。艺术是一个梦,是一个美梦,它比权势的梦、财富的梦、情欲的梦更美一些,因为艺术可以与人共享。

    公共雕塑 智者 高1.6米 铜 1999 桂林虞山公园

      先生属严师类,心肠热脸却冷,我们在校时有点儿怕他。艺术类的学生小脑发达,不安分耍小聪明是其主要特征,唯独在尹先生的课堂上,我们皆守规矩不敢胡闹,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打下了素描和泥塑的坚实基础。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大家才意识到先生给了我们看家本领,先生的严格施教让我们受益终身,真可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也。先生的得意弟子当属吕品昌、杨剑平,霸居了京、沪高地,加之各路诸候的呼应,先生的教学园地里春色满园,桃李丰硕。做老师真好,做一个让学生敬重怀念的好老师更是美好。我羡慕先生。

    范成大 高2米 铜 2009年 桂林訾洲公园

      我一向对先生尊敬,然而在先生面前却拘束。原因是我的人生道路曲折多变,专业上难有起色,自卑的影子一直伴随着我。直到42 岁时我踏足深圳雕塑院,这才浮出水面。2001 年,我给先生寄去《深圳人的一天》公共艺术丛书,此书记述了大型公共艺术《深圳人的一天》工程的全过程,该项目由孙振华博士主持,我为工程总监,人到中年盼来机会,憋着一股子劲狠狠地玩了一把。这是学生三十年来首次向先生汇报,得到了先生第一次表扬。2004 年,我给先生寄去了《我与雕塑》笔记本,记述了我几十年劳作的雕塑心得,再次得到了先生的夸奖。2010 年,我给先生寄去了《十年沉梦》雕塑作品集,这次先生大加赞赏。与我通话长达1 小时,讲了许多私房话,先生说:“和兴那,你左迂右突,总算冲了出来,我为你高兴。”先生对我的肯定,从此让我有了自信。先生对学生好比是游泳教练,托着扶着比划着,不让你沉下去,但你要能浮得起来并游向彼岸,实属不易啊,先生是个好教练。

    母与子(2)15x10x32 三彩釉 1987

      我能大着胆子与先生直面交流,是缘于书法。诸君知否,先生不但雕塑、陶艺、素描、水彩功夫深厚,还练就一手好书法。我7 岁便摹习柳体,对毛笔字也情有独钟。因此师徒俩通过邮箱互发墨迹,直言不讳坦诚交流。先生说他一旦做不动雕塑了,就提起笔来写字,这对我很有启发。雕塑有年龄的坎,上了年岁,爬高摸底腿脚发软,堆泥塑造体力难支,大凡过了70 岁就难出雕塑力作。国油版雕各类,老先生们最后的归宿都会走向书法,书法是情感发泄的最快通道,是养老的最好方式。老眼昏花手脚颤抖,书法才出味道,就书法而言,70 岁后方能人书脱俗。我要听老师的话,为养老做好准备。

    沙漠之舟 20x8x20 结晶釉

      当先生书艺渐入佳境时,走着走着背影就消失了。先生离我们远去,享年77 岁,稍早了点,让我们痛惜。如今学生我辈也年届花甲,真正充满生命活力的美好光景,其实还剩下十来个年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矣。我们不仅要以先生的勤勉鞭策自己, 在有生之年多做点雕塑,做出一点好雕塑来,天地留我只一瞬,唯有雕塑随日月。同时我们还要调整心态,脚步放慢稳当前行,不要急于老熟,更不能被名利催熟。熟了,老天就来收割了。

    女人与陶罐之2 无光星点

      欣闻师母张罗着为先生出书,并嘱我写点文字。我随着清明雨滴的节奏敲打着键盘,虽写不岀优美的文字,可心贴着指尖走,像春雨般流淌着对先生的思念。我期盼着先生的书籍早日出版,因为这是先生最好的墓碑,是我等学子心中永远的纪念碑!

    关键字:艺术,我给,学生,春雨,夏和兴 尹一鹏 雕塑
    内容标签: 艺术 我给 学生 春雨 夏和兴 尹一鹏 雕塑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