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五璜联珠组玉佩"彰显梁姬母仪天下的尊荣(4)_玉佩-青玉-双龙-棕黄-国君-人面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人龙合纹佩是青玉制成,玉质细腻,正面饰人龙合纹,龙首位于一端,人首位于中部,为侧视形,有目、耳,头上有上扬的发丝。五件璜人龙合纹佩是青玉制成,玉质细腻,正面饰人龙合纹,龙首位于一端,人首位于中部,为侧视形,有目、耳,头上有上扬的发丝。五件璜形制相近,玉质、大小、纹饰有别,三件较大,两件较小,分为鸟纹璜、素面璜、尖尾双龙纹璜、人面双龙纹璜和双首龙纹璜五种。鸟纹璜是冰青色半透明的青玉,局部有棕黄色沁斑,两端扁平,中部较窄作扁圆绳索状。尖尾双龙纹璜是更浅的冰青色青玉,微透明,大部分沁成棕黄色,单面饰尖尾双龙纹,龙纹尾部相叠,龙身饰云纹。人面双龙纹璜是浅豆青色的青玉,也是大部分沁成棕黄色,两面饰双龙纹,两端为龙首,龙身上下相叠,卷尾,龙身饰重环纹。

        五件璜里,第二璜——素面璜是冰青色青玉,光素无纹,很特别。

        联珠组玉佩总共用了368颗玛瑙珠,有管形和鼓形两种,大小不一。

        “行步有佩玉之度”体现西周贵族尊崇身份

        从一般意义上讲,凡由两件或两件以上玉器(件)组合成的玉佩,都可称为“组佩”。中国最早组佩性饰品,当数距今约1.8万年前,北京山顶洞人以石珠、骨珠、兽牙、海贝壳等经钻孔串成的佩饰。

        西周时期,较大型组佩开始兴盛,西周晚期,大型组玉佩达到高峰。如山西天马—曲村遗址北赵晋侯墓地出土的大型组佩饰,有十几组。其中M63晋侯夫人墓出土的组佩中,以45件璜为主体,是迄今所见组玉佩中玉璜最多者。“三门峡虢国墓地作为西周晚期墓葬的代表,出土大型组玉佩3套,分别是国君虢季七璜联珠组玉佩、虢季夫人梁姬的五璜联珠组玉佩和另一位国君虢仲的六璜联珠组玉佩。”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书记田双印先生说。

        “从虢国墓地发掘来看,虢季墓是七鼎配七璜,梁姬墓是五鼎配五璜,用鼎和用玉的数量相对应,这是礼制要求,不是巧合。多璜联珠组玉佩显示出更多的礼玉功能,象征着拥有者在诸侯国中至高无上的权力。”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馆长王治国先生说。
    关键字:玉佩,青玉,双龙
    内容标签: 玉佩 青玉 双龙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