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五璜联珠组玉佩"彰显梁姬母仪天下的尊荣(3)_玉佩-国君-出土-玛瑙-佩饰-复原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梁姬国君夫人的身份又是如何确认的呢?梁姬墓墓葬形制及所用葬具均显示出墓主人身份等级较高,她的葬车马坑内葬有梁姬国君夫人的身份又是如何确认的呢?

        梁姬墓墓葬形制及所用葬具均显示出墓主人身份等级较高,她的  葬车马坑内葬有19辆木车、若干匹马和6只犬。墓内共出土随葬品1506件颗,其中青铜器394件,玉器806件颗,绿松石、煤精与料器122件颗。“尤其是胸腹间所佩的五璜联珠组玉佩,往往仅见于国君和国君夫人墓,别的贵族即使贵为太子,也没有这种荣耀。虢国墓地中,也只有两座国君墓和这座梁姬墓才有五璜联珠组玉佩殉葬。”姜涛先生说。

        细看这件五璜联珠组玉佩,上半部分置于墓主人左右肩胛处,其下五璜相连达于腹部,由一件人龙合纹佩、五件形态各异的璜、368颗红色或橘红色玛瑙珠、16颗菱形料珠相间串系而成。

        但它出土时,“棺内所衬和包裹的纺织品都腐朽炭化,一层层轻轻剥开后,组佩才露出来。已全部散落,看上去花花绿绿的一片,因为墓棺有坍塌,散落的组佩位置略有变动”,姜涛先生说。

        在它出土前,虢季墓曾出土过一件七璜联珠组玉佩,器形更大更复杂。据亲历者回忆,七璜组佩出土时局部已有曲折变形和重叠现象,大量的玛瑙珠小如豆粒。起取时用一块大玻璃板放在已清理好的器物上,用彩笔把玉组佩饰的原大结构平面图画在玻璃板上,再把所画的图描在白纸上;参照实物把每件器物的编号分别标在图纸上,还涂上每件器物的不同颜色,以增强图纸的直观性。起取文物时,按照器物的编号和排行顺序分别包装,特别在标签上做详细注明。

        七璜组佩复原时,“为了模仿和实验这套玉组佩饰的串联方法,用硬纸片代替玉璜,用塑料管代替琉璃管,用塑料管剪成的小节代替玛瑙珠,作了玉组佩饰的串联示范,结果很成功”。

        谈到这件五璜组佩的起取复原,姜涛先生说:“过程没那件复杂。首先要分清哪一层是哪一层,墓主人佩戴饰物很多,耳挂玉颈戴项饰,两件手链也散落在腰部左右。分清后,有1∶1原大图纸,有影像资料和照片资料,由熟练工人一点点起取复原。”

        复原后的五璜佩,以人龙合纹佩为接合部,左右各以双行制作规整的大颗红色或橘红色玛瑙珠相接。
    关键字:玉佩,国君,出土
    内容标签: 玉佩 国君 出土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