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五璜联珠组玉佩"彰显梁姬母仪天下的尊荣(6)_墓地-墓葬-虢国-贵族-而成-出土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虢国墓地出土有不少商朝玉器。这是怎么来的呢?《逸周书》说:“凡武王俘商旧宝玉万四千,佩玉亿有百万。”这些玉值得一提的是,虢国墓地出土有不少商朝玉器。这是怎么来的呢?《逸周书》说:“凡武王俘商旧宝玉万四千,佩玉亿有百万。”这些玉器多数于周初分给了那些新分封的姬姓诸侯及高级贵族,也有部分用于赏赐和转赠。因此,包括梁姬墓等多座贵族墓葬中都有所出。

        专家点评

        三门峡虢国墓地发现于1956年,先后经四次钻探及两次大规模发掘,显示出它是一处等级齐全、排列有序、独具特色且保存完好的大型邦国公墓。由于周天子大墓到目前为止无发现,该墓葬群可说是西周春秋时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的墓葬。

        虢国墓地共发掘墓葬200余座,其中可确认的女贵族墓只有四座,梁姬墓是其中等级最高者,是国君夫人墓。

        梁姬入殓之时,胸前所佩五璜联珠组玉佩由一件人龙合纹佩、五件形态各异的璜、368颗红色或橘红色玛瑙珠、16颗菱形料珠(一种人造的半透明物质,常用来充珠玉、翡翠等)相间串系而成。整组佩饰组合完整,制作精细,串系匀称讲究,极显梁姬生前母仪天下之尊荣,具有很高的文物和文化价值。

        点评专家:

        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馆长王治国

        所处时代:西周晚期器物规格:由一件佩、五件璜、368颗玛瑙珠、16颗料珠串系而成出土地点:三门峡市虢国墓地

        藏  馆: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
    关键字:墓地,墓葬,虢国
    内容标签: 墓地 墓葬 虢国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