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南宋古沉船打捞现场搬进首博(图)_沉船-南海-南宋-展出-文物-海南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漂流瓶组成的蓝色海浪,白色的沙滩,悠闲的海龟,色彩艳丽的珊瑚……今天上午,从“华光礁1号”南宋古沉船上发掘出的文物齐聚首

    漂流瓶组成的蓝色海浪,白色的沙滩,悠闲的海龟,色彩艳丽的珊瑚……今天上午,从“华光礁1号”南宋古沉船上发掘出的文物齐聚首都博物馆展出,展览现场更把南海遗珍发掘的现场复原给了北京的观众。

    一进展厅大门,先映入眼帘的是由“漂流瓶”集合而成的蓝色展墙,犹如一股股海浪向观众卷来。一个个漂流瓶首尾相拼,每个瓶内的小纸条写着我国南海诸岛的经纬度,构成一幅南海的汪洋画卷。

    “南海遗珍——西沙华光礁沉船宝藏”展由五个单元组成,为观众还原了南宋沉船“华光礁Ⅰ号”的古船样貌、起航场景、沉船始末、水下考古的前后历程,展出了沉船打捞出的瓷器、青铜器、钱币等多种文物。现场还特意展出了沉船复原模型,让观众一睹其昔日芳容。在展厅中特别设计了两个大型沙坑,所有从“华光礁Ⅰ号沉船”打捞出水的文物按照不同类型摆放在白沙中,还原它们在海底的真实状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白沙也很有来头,都是从海南专程运来的货真价实的“珊瑚沙”。

    “华光礁1号”南宋古沉船,于1996年由海南琼海市市民在西沙群岛华光礁环礁内侧发现,并因此得名。它是中国目前在远海发现的第一艘古代船体,填补了我国水下考古工作上的一个空白。 王溦摄 (实习记者牛伟坤)


    关键字:沉船,南海,南宋
    内容标签: 沉船 南海 南宋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