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春拍·瓷器工艺品丨稀世之珍的明嘉靖青花八仙过海图罐_诚轩拍卖-2020春拍--纹饰-海图-器物

编辑:张天宇 来源:北京诚轩拍卖
 
*Lot891明嘉靖青花八仙过海图罐款识:“大明嘉靖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28.2cm.Hig

*Lot 891 明嘉靖 青花八仙过海图罐

款识:“大明嘉靖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28.2cm. High

嘉靖朝青花瓷器造型比以往各朝更加丰富,除碗、盘、杯、爵等小件器物外,陈设用大件器物明显增多。器形多见制作难度较大的四方、六方、八方、瓜棱形等。

是次北京诚轩2020春拍,就有一件十分稀有且体量够大的明嘉靖青花八仙过海图罐。

拍品另面图

青花罐尺寸较大,自口沿向下通体八瓣瓜棱形,罐腹绘八仙手持法器,踏浪前行,身边祥云环绕。八仙形象生动,面容勾描细致,青花发色较浅。

拍品底部图

由于嘉靖皇帝崇信道教,该朝御窑青花瓷器在造型和纹饰方面多呈现浓郁的道教色彩。纹饰方面,常见八仙人物、暗八仙、松下老人、八卦等具有道教意味的纹饰。

拍品局部图

八仙传说起源甚早,明代以前,人物构成说法不一,至吴元泰《东游记》最终将组合固定为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由于吴元泰活跃于明嘉靖年间,拍品应为装饰此八仙人物的最早例证,为后世所沿用,影响深远。

拍品局部图

 存世仅见故宫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藏有相同器两件:

故宫博物院藏明嘉靖青花八仙罐

天津博物馆藏嘉靖款青花海水八仙图罐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纹饰,海图,器物,瓷杂,诚轩拍卖,2020春拍,纹饰 海图 器物 瓷杂 诚轩拍卖 2020春拍
下一篇:20春拍·中国书画丨酷热的夏天,我们准备了一些小而美的扇子_-设色-平尺-仁兄||上一篇:LE_PRÉLUDE_前奏_|_佛像艺术专题_永乐拍卖--台座-连珠-西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