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垃圾小王子”童昆鸟个展:我就是个不断变化的公式_童昆鸟--系列-展览-自己的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相信每一位走进童昆鸟个展现场的观众,都会被一场光怪陆离的艺术盛宴所震撼。这种震撼很复杂,既有对一种脑

相信每一位走进童昆鸟个展现场的观众,都会被一场光怪陆离的艺术盛宴所震撼。这种震撼很复杂,既有对一种脑洞大开的赞叹,对老旧事物的回忆,又有对现场氛围的恍惚与深思。所以,看童昆鸟的展览,好玩又不轻松。

7月31日,“鸟x昆x童”——童昆鸟个展在深圳木星美术馆开幕。这是该馆继开幕展的第二个展览,亦是艺术家童昆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个展。展示了艺术家多组具有代表性的大型装置作品,以及为木星美术馆专门创作的特定户外装置——世界上最大的“金色垃圾桶”!艺术家还将自己在北京的工作室“搬”到了深圳木星美术馆的展厅现场,让大家全方位的了解他怪诞而又带点灰色幽默的创作以及生活态度。

shX1iqGIqPXtmAVT9VsEy8KD4rWVTHWVG4MDykSm.jpg

vMDvzmmKh850BsHw6srj4x5CYGuw7iIO1HxVAChh.jpg

展览现场

“展览名为‘鸟x昆x童’,其实就是把我的名字拆开,因为我觉得名字拆开以后可能代表着我自己分裂的几个性格或者是几个时空状态的自己,把他们乘在一起,最后等于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希望把这些作品都能够呈现出来,抛给观众,或许他们能从这里面找到什么答案。我把自己看作一个像‘鸟x昆x童’的公式,一个不断变化的公式,我希望观众从外到里进入这个公式之中。”

cffYO6Jpg25R4vsbx2LSYDgeyDU42GzjNYQZGEhD.jpg

艺术家童昆鸟在开幕式上

童昆鸟,这位年轻的“90后”艺术家早已因“垃圾小王子”这一头衔而成名。不论是他的工作室还是展览现场,各种回收的旧物和稀奇古怪的组合,搭配上老式幻灯机与机械装置的光彩,再配上碰撞与敲打的噪音,总让人觉得进入了一个时空错乱,富有意趣却也诡异的空间。看他的展览完全不需盛装而来,古板庄严,一切好像都在他的游戏中,认真而又戏谑,曾经被我们抛于脑后的旧物重新恢复了活力,金属条、木棍、娃娃头、螺丝钉、玩具鸟……它们被再次奇异地“组合”,而从这些怪异的组合中,我们既看到了过去的温情,也看到了自身的无情。

5348B2edLx6reWoYIvPHLWqyxnolU6vlAVr4l3P1.jpg

展览现场复原的艺术家工作室

​此次展出的作品几乎横跨童昆鸟迄今为止的创作生涯,据艺术家介绍,作品分列于三个展厅中,从第一个展厅走到第三个展厅,光线由明到暗,如同从外在走入他的内心:

IRORvFxbXtfMVZ6q9LnglpK1t7rcTZwSSXkmNkie.jpg

《空中的种子》

第一展厅虽然光鲜明亮,但讲述的却是关于平衡与挣扎的有些无奈的故事。“平衡鸟”系列作品是一组通过利用物理平衡原理在空间中建立危险与滞留关系的大型立体雕塑。《空中的种子》由3个个体平衡鸟构成,它们一只压一只,死死的咬合,每一只都是平衡结构里的重要部分,“也象征我的家庭,一家三口作为一个社会单元被连接起来,需要稳稳地在一根立柱上维持平衡和抵抗阻力。发光的亮球就像生命中希望的种子和爱,希望的种子一个个冒出,然后白书写、刻画,融为整体平衡的一部分。每个家庭都是一个繁杂温暖的合成,里面有太多的爱和压力。每一部分都想追求自由,可为了保持平衡,每一部分又需要面对彼此,成为彼此,不然风险和危机就在一瞬间。”

mYY2nUrAPdx7sCAvUB89xf2QcfdeZ8WbMO4VoTyG.jpg

多屏影像《嘴尖芭蕾》

多屏影像《嘴尖芭蕾》里出现的平衡鸟,被搁置在一个高高的支点,它们似乎有着自己的身份属性,无畏却又一丝无奈地平衡者自己的身体。它们在矛盾里寻找存在的理由,在迷失和缺失的线索里导航方向,定位一系列不确定的答案;但又似乎什么都没找到,只是静静地待着、想着、漂浮着……

D4EkhJ4oP6tfHBAdBt7sHE8VdayvaghOKJq3KQmj.jpg

《宝贝基建站》

《宝贝基建站》延续了平衡鸟系列,由悬浮的杠杆组建了一个点状叙事的无效基站。这件作品有三个部分组成,铁制雷达处于接收血管信息的状态,阐述感性的传递;而去感情化的胶质头像躲藏的多边结构里是理性的体现,信号尾巴则无序且混乱。“我试图通过结构,实现头脑、信号、行动的三权分立,让这个‘有机体’在半空中摇摆、旋转,成为一个空洞的循环,或者说是一个努力挣扎保持平衡的无效结构。

M6gbUNqENSaBD50lDZyNyBEpXXPxE15W0wrVk7sj.jpg

《答案会在空气中打开》

第二个展厅半明半暗,这似乎预示着艺术家内心有关哲学思考的部分,这里没有答案,却充满活力。《答案会在空气中打开》是由电机和扇子组成的装置,每隔一段时间数十把扇子会整齐划一地打开、合上……集体的声音响彻整个展厅,似乎催动着人们进入与艺术家同样的质问与思考。“如果一个扇面的开合碰上了奇点,那它的时间就到了终点。”每一次打开扇面,似乎都预兆着有一个事情悄悄的开始,同时也有一个事情悄悄地结束,这种肯定又未知的心理活动让童昆鸟着迷。这组“扇面”作品试图捕捉时间开合的消失状态,一个轨迹由开始、发展、高潮到结点又回到这个轨迹,所有的呈现都是一个个消失的过程。“这种经验里的徒劳认知,不断提醒着我对当下存在和状态的好奇、恐慌和思考。”

pW3rqPy0klffMq5znakxxluLEnLNe00otV1pAwMv.jpg

《呕吐书》系列

同在一个展厅的《呕吐书》系列创作于2014年,但很能体现艺术家脑洞大开的一面。这个由书、水泵、亚克力、布料组成的装置,拟人化地呈现出“书”的呕吐状。在这里,书是主角,人已退而求其次地成为被呕吐的对象。“我看书想吐,可会不会书看我更想吐?书会不会觉得是在对牛弹琴?”

L0VqB67f5rmoGSLgfEPiPAczcyiyJ2Nb9zi9rJlt.jpg

《迷离返场》系列

当进入最后一个空间,整个空间都暗了下来,而不时闪烁的光影、喧嚣的声音好像让我们回到过去那老旧的“迪厅”。《迷离返场》系列作品是使用老实幻灯机底片成像与机械装置光影混合,形成非数据化影像的装置作品。“底片是我收集的小时候学校教材里的素材,也是儿时认识这个世界的学习手段。我试图直接从记忆里的实物中扒出图像,使定焦不动的底片成像与变幻莫测的激光投影相重叠。激光动图暗示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流动的信息和欲望,尝试在混合的动态装置驱动下寻找记忆的弥留和未知的迷离,在模糊不清的危机里游离,患得患失。”

mcMFb6LRV2AeYaz9YZz3euO0NGLnVVqCLPtK2qIQ.jpg

为深圳量身定制的《金桶》

而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艺术家为木星美术馆的户外场地“量身定制”的公共艺术空间——《金桶》,将艺术家肆意喧嚣的艺术态度推向了高潮。木星美术馆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对面一水之隔就是香港。在这里,集装箱是常见之物。童昆鸟想给“退休的集装箱”一个黄金待遇,不妄这里的一个个集装箱对“天下美好”作出的一次次贡献和促进,同时体现了童昆鸟对功能资源优化升级的向往和期待。

从2015年毕业展至今,五年的时间里,童昆鸟创造了不同系列、不同媒介的作品。他喜欢把自己的创作比作一棵大树,也许不同的作品就是延伸出的枝桠,但他相信终有一天,所有的作品都会回归到大树的核心上。

看童昆鸟的作品,也许观众会产生某种错觉,似乎什么材料、什么媒介都可以用上,数十件零部件组成的作品让人眼花缭乱,一时晕眩。但童昆鸟有自己的创作逻辑,“其实我的各个系列最重要的不是媒介,而是我以共情的心理去对待这些材质。我会站在物的角度去体会它们会怎么想。比如《呕吐书》系列,我觉得有看不尽的书所以看吐了,但从书的角度,也许它老是看着我,也会想吐。”

在材料面前,童昆鸟并不将其看作是不动的、死的物件,他的代入、设想,都是在体会这种遭遇所产生的情绪,“当我找到这个情绪的点,并且真诚地在作品中体现出来时,我相信这是能够打动观众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木星美术馆,童昆鸟,,系列,展览,自己的木星美术馆 童昆鸟 系列 展览 自己的
下一篇:龙泉将“特产”搬来上海了_就是这上百件青瓷和宝剑_宝剑-宝库文化中心-龙泉--作品-大师-工艺美术||上一篇:顶级学者带队,夏季敦煌行_丝路-宁强-敦煌-榆林窟-石窟艺术-研学游-莫高窟--开凿-塑像-菩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