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贾廷峰:艺术的“弃婴”,情何以堪?_-弃婴-太和-都是

编辑:杨晓萌 来源:太和艺术空间
 
近日,关于国内著名艺术家谷文达先生对我单位送拍存疑一事,在朋友圈持续发酵,甚嚣尘上,俨然已演变为一桩

近日,关于国内著名艺术家谷文达先生对我单位送拍存疑一事,在朋友圈持续发酵,甚嚣尘上,俨然已演变为一桩“圈内丑闻”,给我个人以及单位的名誉造成了极大伤害。我意识到有必要就此事件的发展始末做出客观陈述,是非曲直,自在人心。

- - - 事件描述 - - -

2020年7月11日,由我单位委托艺典中国举办的网拍“太和:当代水墨专场”,其中一件拍品(如图),以30000元人民币落锤。

hJPTtkDqS3yIdcBxiBs1vP6BrSuN2xDMrbHn60XR.jpg

2020年8月1日,一位朋友发来微信截图,内容显示谷文达先生认定此件拍品非其本人所作,并冠以“随意画”的赝品标签,并随意签他人名字的草率结论。(此画并未签名,只是在画作的左下角盖了一枚谷文达的印章)

a9DLkxlBOkUBhTcN6gdzNZw3BFHFduSLuNYoYXi2.jpg

对于一个视名誉为生命的职业经纪人而言,听闻此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我立即向当年赠送这件作品给我的郭桢女士求证。郭桢女士(系谷文达先生前妻)明确表示这是一件真品,并提供了两幅谷文达同时期创作作为参考。

TvjSLKUDnv95mb9JPBcUaLG7lRhaCAnrfKbURCvh.jpg

8yiQdrkcFI79WaQv1OI8JmmoTGofH6JyOCeSCKjb.jpg

(左边为本次拍卖作品,右边两幅为同时期作品)

郭桢女士一向治学及创作都十分严谨,其为人之品格亦是少见的高洁明敞,我对她所作担保是充分信任的。而谷文达先生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的开拓者,也是我尊敬的艺术家之一,我无意与其交恶,但愿此事真如郭女士所言:“这种小的实验性作品他可能也记不住了”,只是一个误会罢了。如果谷先生依然坚持认定此作为赝品,那么为了本人及太和艺术空间的声誉,我将诉诸法律以明真相。

raefO4esRFCuqMZm5zls4boC4mxHRM6k0ZsSneqf.jpg

oFrE8dfKtsyIFam2NR5d4nJvaTCYJ2jYynN25lpr.jpg

​- - - 题外话 - - -

浸淫艺术圈三十载,一直战斗在艺术市场第一线,在国内外做过数不清的展览。一直秉承诚信经营,视信誉为公司生存之本。深一脚浅一脚趟过来的,几十年来对于业内某些不良之人制作赝品深恶痛绝,写过多篇批评文章发稿警示,整日为规范艺术市场呐喊。此幅谷文达早期作品是本人在2013年5月12号在太和艺术空间举办“谷文达、郭桢水墨画展”郭桢赠送给我的作品,来源清晰可靠,不可能存在造假嫌疑。近日遭遇,不胜唏嘘,有感于此,特发旧文一篇,请读者明鉴。

艺术的“弃婴”,情何以堪?

文 / 贾廷峰

我远离国画圈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可经常还是会听到原来圈内的好友抱怨:某某画家又不认自己的“孩子”了!这可怜的“弃婴”犹如荒原上到处游荡的孤魂野鬼,无家可归。日子长了还挺瘆人的,说不准哪一天又冒出来,活生生把路人吓个半死!无奈之际也只能与几位老友相互调侃一番——“不认账”?“就是爹不认儿子,蝌蚪找不到妈。多年前的作品,现在作者成名了居然使其成为了“弃婴”!

君不知,每个孩子原本都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再怎么不好看也是亲身骨肉,怎么能说不认就不认了呢?或许换个角度来看会有另一番解释。首先,知名画家的艺术成就并非一蹴而就,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艺术探索,才有可能在画坛崭露头角,进而占有一席之地。画家进行艺术探索的过程漫长而又艰辛,不可避免的要经历诸多艺术风格的转变与笔墨功夫的沉淀。然而并非每一次风格的转变都是成功的,或许一次风格的转变只是画家艺术探索之途上,必须要经历的一些弯路。而对于艺术风格已然成熟,名满天下的画家而言,并非人人都有勇气面对昨天的自己——不成熟的自己。面对自己过去的作品矢口否认,我们便不难理解这些画家自相矛盾的缘由了。我们姑且带着一份感慨去体会这种画家的可悲心态,可惜了那些画作,如同“弃婴”一般,不被父母所认可。

如果说我们可以谅解艺术家因缺失勇气面对自己不成熟的作品而拒绝承认自己是作者,那么有一种行为却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无法说服自己去加以理解与原谅的。当前有些知名画家,一口断定:只有从其本人处得到的作品才是真作。当你把作品拿到他面前的一刻,他会先询问作品的来历与传承,凡是没有经过画家本人之手的,全部定义为“伪作”。究其原由,便是作者垄断市场,想要撇开所有的中间环节,让藏家直接从其本人手上完成交易,这样便可挣个盆钵满溢,全是纯利。要知道,咱国家人口众多,哪怕一个省有一个买家,也够这些人吃上好几辈子了。身处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无法要求人们都淡泊名利,抛弃物欲,但是身为知名画家,应该对得起藏家与圈内人士对自己在艺术成就上的认可,须知名与利是谁赋予的!长此以往对非自己出售的画作一概矢口否认,这种对待藏家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势必会大大地伤害众多藏家的心,道理很简单——不懂得维护藏家利益的画家,永远难以长久得到藏家的拥护。对于这样的画家,我还真有点替他们羞愧脸红!

事实上,平时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常见——画家真的不记得是否画过某张作品!或许多年前一时兴起,展纸研墨;或许某一天借酒助兴,挥毫泼墨;或许三两好友雅兴骤起,附卷相赠。时隔多年,画家真的不记得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笑笑,然后感慨:收藏也需要点运气。

对画家而言,作品是其生命的延续,如同人世间最无法割舍的人伦——父与子。而生活中就是有很多的艺术“弃婴”无法认祖归宗。或许有一天,那些“弃婴”在父母百年之后,又扬眉吐气昂首挺胸混迹于江湖之上,反而那些“宠儿”却被社会视为“弃婴”,岂不让人啼笑皆非?

假如有一天,我们没有了艺术的投机,当所有的买卖都是基于一颗虔诚而愉悦的心,当我们心存感激欣赏艺术带给我们感动的时候,谁还会置“弃婴”于不顾呢?

众生有罪,你我同谋。

唯回头是岸!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弃婴,太和,都是,谷文达弃婴 太和 都是 谷文达
下一篇:王春辰:作为全球化定位系统的当代艺术_-全球化-当代-世界||上一篇:季涛:“结构牛”下的艺术品市场_拍卖-艺术品市场--成交-市场-价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