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LE_PRÉLUDE_前奏_|_佛像艺术专题_永乐拍卖--台座-连珠-西藏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发布
 
款识:大明永乐年施内地宫廷黄铜鎏金H:25.5cm绿度母是二十一救度佛母之首,由观世音菩

款识:大明永乐年施   内地宫廷黄铜鎏金   H:25.5cm

绿度母是二十一救度佛母之首,由观世音菩萨幻化而来,是喜马拉雅地区以及西藏备受尊崇的神祇。本尊绿度母身姿修长,体态婀娜,富于女性之柔美风韵。其圆润的面庞微微右倾,双目温蓄地俯视,一双细眉舒展于饱满的额上,窄挺的鼻尖下,樱唇微微上扬。其头戴五叶宝冠,冠叶细小,冠沿垂下流苏式璎珞,富丽华美。度母束发高髻,发缕丝丝可见,双耳后方宝缯飘扬,饱满的耳垂下系着圆形耳铛,耳后两侧细长的发束从双肩垂落。其胸前与腰间系有华丽的璎珞坠饰,手臂、手腕与脚踝佩带手镯、臂钏与踝饰。其细长的帛带自双肩垂下,轻绕于手臂,衣纹褶皱流畅自然。绿度母右手展开,掌心向外,结与愿印;左手拇指与无名指相捻,结说法印,双手轻捻两支莲茎,生出两朵莲花挺立在度母两侧。绿度母呈右舒坐之姿,由莲座中央生出一支小莲座,托起右足,下承仰覆莲座,莲瓣细长而饱满,呈数层叠加的式样。综十八世纪的同类造像,此尊当属其中的精品。

佛陀左手禅定印、右手触地印,乃标准的释迦牟尼成道像。其头顶肉髻隆起,大耳垂肩,面庞圆润,额际宽广,额间白毫以绿松石镶嵌;修眉细目,直鼻薄唇,双目微闭,俯视众生,嘴角微露笑意,神情慈祥而庄严。佛陀身躯体浑厚,四肢圆润。其腰身挺拔,身着袒右肩式袈裟,衣物轻薄帖体,双腿前的衣物平铺于莲台之上,表现出袈裟轻柔的质感。释尊结跏趺坐于莲花台座之上,莲座上莲瓣排列有序,秀长挺拔,尖部微微上翘。莲台上下缘饰连珠,连珠颗颗饱满,珠圆玉润。

承托陀佛造像是精致奢华底座和背光。背光呈马蹄型,周边有一周缠枝莲花和一周火焰纹。顶部有一只蹲踞展翅的大鹏金翅鸟,其下两侧是一对口大张面朝外的摩羯鱼,下方有立柱、横梁,横梁下方有怪兽、狮子和大象。立柱外侧,各有一位手持莲花,身姿婀娜的协侍菩萨。下方承托束腰须弥台座,莲座为亚字形方台座,上小下大,中间束腰处镂雕金刚杵和狮子。整个背光和台座气势恢宏,雕饰精美,金色灿烂,在这具精美背光的衬托下,佛陀更显慈悲庄严,魅力无限!

四臂观音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为观音菩萨的化身之一,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三族姓尊”,三尊分别代表大悲、大智、大力。其心咒“六字大明咒”,即“嗡嘛呢叭咪吽”,在藏地被广为传诵,信仰影响深远。其四臂造型代表了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亦代表了息、增、怀、诛四种佛行,是密乘行者修心的法门。

观音高髻束发,头戴五叶宝冠,耳垂圆珰,余发垂肩,耳际宝缯飞扬。面相方正,面容秀美,神态安祥,宁静含笑,眉间饰白亳,以慈悲慧眼俯视众生。主臂双手于胸前合十,后臂双手上举持物。上身双肩搭帔帛,胸前装饰有华美的璎珞,手臂佩臂钏。下身着长裙,腰带束带,帔帛及裙子皆用写实手法表现,线条流畅,有若织物。观音全跌迦座于莲花宝座之上,莲座为单层仰式,上缘饰有连珠纹,莲花瓣为三层,饱满而有力,主瓣间露出底层莲瓣的一角,莲瓣瓣端微微上翘,刻画精细入微。脑后饰有头光,像身比例舒适,宽肩细腰,腰部挺拔而有动感。

扎什利玛起源于扎什伦布寺初创之时,兴盛于17、18世纪。在扎什伦布寺初创期间,即有众多的高僧大德和艺术大师参与创作其中,例如“勉唐”画派的创始人伟大的画家勉拉·顿珠嘉措。扎什利玛造像作品不仅受到了西藏本地的追捧,还被迎请到西藏以外的北京、承德等地加以供奉。其作品代表了当时以扎什伦布寺为核心的后藏地区金铜造像艺术的最高水平。

H:26.5cm

此像表现的是释迦牟尼成道像,它来源于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降魔成道时的情景。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在佛教中享有至尊的地位。据佛典记载,悉达多太子放弃苦行之后,来到附近的尼莲禅河(今印度利莱安省),独自走到一棵菩提树下,面向东方跏趺端坐,发大誓愿:“我今若不证无上大菩提,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经过四十九天的禅定思惟,终于在最后一天夜晚,繁星璀璨、明月当空之时,大彻大悟,成就了妙觉佛果。他证悟的谛理就是四谛、十二因缘和八正道,为小乘佛教的基本思想。

该像是具有藏汉风格的北京地区造像。释尊螺发排列紧密,宝珠顶严。面庞圆润丰腴,眼睑微垂,双耳垂肩,兼容慈和端详,展现出大彻大悟后的自在境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造像肩胸宽厚,腰部细敛,身披袒右式袈裟,内着僧裙,衣纹层迭有致,体现了汉地造像注重衣褶刻画的传统,颇具质感,衣缘錾刻细密的花纹。腿部裙褶略呈椭圆形,这是明代造像的惯用手法。释尊左手于脐前结禅定印,右手施降魔触地印,金刚跏趺坐姿。下承仰覆式莲花座,台座上下均饰一周连珠,莲瓣宽肥舒展,内层装饰卷草纹。

此像材质为黄铜,致密细腻,通体鎏金完好,金光熠熠。整像造型工艺精湛,既符合西藏佛像的相好标准,又有内地佛像的写实技法,明显反映出永宣造像的艺术特征,体现出皇室造像的庄严华贵,气度非凡,且品相上佳,为明早期北京地区宫廷风格造像的经典之作,体量较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来源:

德国纳高2017-12-06中日与东南亚艺术,拍品237 

南德私人收藏,此前为1960至1980年期间奥地利私人收藏

清乾隆紫金琍玛无量寿佛

北京黄铜鎏金  H:32cm

来源: 

1.天津文物公司旧藏 

2.北京匡时2013年春拍:福报万千造化—佛造像专场,Lot2085

出版:

黄春和.《金色如来:水月轩藏金铜佛像》.北京:文物出版社,2013.10,P90

H:79.5cm

H:14.5cm

造像头戴折沿式法帽,面部泥金彩绘。面相圆润,大耳横出,目光微微下敛,五官塑造生动传神。上师内着僧坎和僧裙,外披袒右式袈裟和僧氅,衣缘厚重,以连珠为饰,其间刻有精美的纹饰。金刚跏趺坐姿,双手抚膝结触地印。束腰仰覆式莲座呈梯形,造型宽大,上沿饰连珠纹,下沿外撇。莲瓣劲挺,对称分布。莲座后部刻有藏文题记,汉译为:顶礼吉祥噶玛巴。造像带原封底,封底中心刻有十字金刚杵图案。

噶玛噶举派是藏传佛教噶举派中势力最强、影响最大的一个派系,同时又是藏传佛教中第一个采取活佛转世制度的宗派,而且该派还先后建立了几大活佛转世系统,其中黑帽系和红帽系最为著名。从此像的帽式、手印等特征来看,均与噶玛噶举派黑帽系第二世活佛噶玛拔希(1204-1283年)形象相同。造像通体鎏金,不仅生动塑造出噶玛巴的坚毅性格,而且展现了西藏地区金铜造像的高超工艺水准。

藏文铭文汉译:顶礼吉祥噶玛巴

藏西拉达克风格合金铜  H:45.5cm

H:82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台座,连珠,西藏,佛像艺术,永乐拍卖,台座 连珠 西藏 佛像艺术 永乐拍卖
下一篇:20春拍·瓷器工艺品丨稀世之珍的明嘉靖青花八仙过海图罐_诚轩拍卖-2020春拍--纹饰-海图-器物||上一篇:见证传奇:迈克尔‧乔丹比赛篮球鞋及珍罕专属球鞋​网上拍卖_潮玩--签名-比赛-穿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