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虎名家尹天民《坐看风云起壮图》_-画家-老虎-他又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民国画家尹天民(1896—1964),名觉,字云仙,号从龙,后改号天民,湖南宝庆人,工诗善画,尤精

A1h0g5JOjzYHvV4CrsrFTcYJK7tuB5Fudbv158J4.jpg

​民国画家尹天民(1896—1964),名觉,字云仙,号从龙,后改号天民,湖南宝庆人,工诗善画,尤精画虎,亦号“昭陵虎痴”,其早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军校,后在北洋军阀吴佩孚手下从事文书、绘画工作。后辗转到江苏省保安处任职,1930年,尹天民与担任江苏保安处处长的李明扬结识,两人一见如故,成为至交。作为当时军界屈指可数的青年画家,1932年9月,在中国国民救国义勇军后援会筹备名家艺术展览时,尹天民与高希舜、柳子谷、孙青羊、徐悲鸿、陈树人等著名画家当选为筹备委员会委员。

“七七事变”后,李明扬任苏北第四游击区总指挥,尹跟随李明扬身后,被委以军需参谋一职,1938年,他又随李明扬部从淮阴移驻泰州,一年后该部改编为鲁苏皖游击总指挥部,期间尹天民曾受李明扬暗托,以幕僚身份接待过新四军代表。

抗战期间,尹天民追随总指挥部副司令李长江投降汪伪政权,数年后,对尹天民关照有加的李长江遭日人嫉恨被暗算致残,不久后,尹天民妻子冯祖华又因病辞世,接连遭遇人生变故的尹天民心灰意冷,彻底退出了他的军旅生涯,以卖画艰苦度日。1949年后,尹天民因历史问题被送往农场改造,释放后被安排在京剧团、艺术剧院从事绘制布景工作。

尹天民画作,传世以走兽、花鸟题材居多,人物、山水相对少见。他的画具有典型的岭南派特点,即在继承传统绘画艺术的基础上糅合了西洋画写实的特点,他的虎画栩栩如生,声名遐迩。在流寓泰州的早年,他又豢养猕猴、老鹰,所以他创作的其他动物画也形神毕现,极富神韵,尹氏弟子许从慎得其真传,为江苏老一辈知名画家。

图中所示是一幅尹天民绘制老虎扇面,画作隶书落款为“晋侯先生正之丁亥写 尹天民”,钤“尹”“天民”篆文小印各一枚。由此可知,这是尹天民1947年赠给友人的画作。画面主图为老虎卧坐于山丘之上,周边点缀山石、灌草,远处为叠峦的群山,使虎之形象融入山水之境。

细观全图,用传统的白描手法结合西画光影手法着色,将虎雄壮之体魄、斑斓之皮色等特征表现的极为逼真,画面虽为“卧虎”,却丝毫无慵懒之气,虎目圆瞪、张嘴咆哮,仿佛有随时跃起之势。加之被风吹动的野草、苍茫的群山使山野间更增添了寒冷肃杀之气,更加突出了老虎威武之形象。画作题为《坐看风云起壮图》,结合当时变幻动荡的社会格局和尹天民的个人处境,意味悠远,令人深思。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家,老虎,他又,,画家 老虎 他又
下一篇:晚清著名画家钱冰《云台胜境图》_-道教-书画-拱桥||上一篇:瓷片上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_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织机-织锦-丹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