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荣印像——中外文学艺术家肖像印展”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开幕_中国-篆刻家-展览

编辑:刘爽 来源:文化网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梁飞燕)10月28日上午,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艺术邀请季•贾平凹提

0h0Xu3Wdkm9mtCgpzKt29R06f19NHcaCQYgPcnAB.jpg

​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梁飞燕)10月28日上午,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艺术邀请季•贾平凹提名艺术家“黄荣印像——中外文学艺术家肖像印展”在西安开幕。此次展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中国篆刻俱乐部、钟国康印馆、中国肖像印研究会、中欧文学艺术交流联合会、《中国文艺家 》杂志社、西安建大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展出了中国篆刻艺术人物肖像印印象派表现代表人物、肖像印篆刻家黄荣的三百余件人物肖像印作品,展期一个月,免费为公众开放。

开幕式上,中欧文联副主席、著名画家黄新本,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执行主编冯楚,著名评论家李星,广东东莞黄江文联主席刘国辉,著名篆刻家钟国康等分别致辞,对黄荣的肖像印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展览表示致贺。

黄新本宣读中欧文联贺电,并在致辞中表示,黄荣的篆刻传达了中国文人的情怀,也带有西方版画的印象派元素,所以他的艺术代表着东方和西方的一种交融,博采众长,艺术达到了新的高度。此次在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的展览,得到了文艺界的认可,是篆刻界的一次盛会。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执行主编冯楚高度评价本次展览,“我认为,在当下这样一个当代艺术进入比较丰富、多元和混沌的时代,黄荣以他独特的篆刻肖像艺术这种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部分,来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内容上、形式上、思想观念上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他的作品有三个特点:一、自由之道与自然之道的重新发现与融合。在有限中创造无限,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二、丰富的文学精神与视觉语言生动抽象的融合,创造了篆刻艺术的当代印象派表现效果;三、对人性和爱的热烈追求。他在创作中,自始至终怀着对大地的诗意栖居和生命的信仰,来呈现他艺术生态的人文使命感。”

著名评论家李星致辞中提到,这个展览契合黄荣艺术的层次,既接地气,又紧扣时代,又能看到艺术的高洁、高雅。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中,我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淡泊名利,他经营着自己的艺术,以艺术为生命,展出了这样叫我为之震撼的作品。看到那么多来自古今中外艺术界各方面大师的面容,可以说搅动了我的心灵。我觉得黄荣的作品就是向上、向善、向美的,同时又是宏大的、气势磅礴的、惊心动魄的,是这个喧嚣时代表面背后一种坚强的力量。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角,肖像印篆刻家黄荣在致辞中提到,我们搞篆刻的人常说“印宗秦汉”,秦汉就是指长安、西安。此次展览,目的就是以我的肖像印向文化历史名城西安以及拥有悠久历史的篆刻艺术来致敬。西安人杰地灵,大师、大咖非常多,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给予一些批评和意见。据说,中国搞篆刻的人现在大概也就只有10万人,而搞肖像印的人不超过200人。因此,我会认认真真以此为事业做下去,这也是我们这次举办展览目的之一,以作肖像印推广。

黄荣是中国篆刻艺术人物肖像印印象派表现代表人物之一,2013年开始研究人物肖像印。出版《黄荣印像》《刀疯》专集,现任深圳市企业信用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飞跃游泳协会会长、中国肖像印研究会理事。

据悉,此次“黄荣印像——中外文学艺术家肖像印展”是目前国内首次大规模集中人物肖像印展。黄荣前后用五年时间,篆刻了中外三百余位文学艺术家的肖像,其中包括中外作家、诗人、画家,诺贝文学奖获得者,世界电影大师等。他运用中国传统的篆刻技法诠释人物的精神内涵,生动表现了文学艺术家们的精神风采。

28日下午,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书吧还举行了由篆刻家钟国康作为学术主持的黄荣肖像印篆刻艺术研讨会。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篆刻家,展览,,中国 篆刻家 展览
下一篇:从山水画的特性看它的现代化_山水画-程式化-书写-画家||上一篇:艺术是一门“人学”——如何看待艺术的功用_人学-让人-艺术家-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