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滕丽:线上艺博会_更新世界艺术格局的机会?_线上艺博会-滕丽--艺术品-交易-厦门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早在20多年前,就有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尝试。然而,迄今为止,当其他行业的电商平台发展越来越壮

【编者按】早在20多年前,就有艺术品线上交易的尝试。然而,迄今为止,当其他行业的电商平台发展越来越壮大,当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线上消费之时,“艺术品线上交易”对行业而言依然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2020年这个春天,全球各地的艺博会都纷纷面临着取消及延期的危机,“线上艺博会”成为了一个迫切且的话题:从香港巴赛尔到Art Central的“线上展厅”,“线上艺博会”正在迅速地掀起一股热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希望通过一系列艺博会负责人的发声,反映当下艺博会的真实情况,以及他们对于“非标艺术品”与“数字技术”结合的观点,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判断。艺博会当下面临着哪些挑战?线上线下会如何搭配?艺术品与数字技术具体应该如何结合?带着这些不确定的想法,我们向目前各大艺博会的负责人发出了提问。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厦门艺术总监 滕丽

编者:艺术网 罗书银

艺术厦门艺术总监 滕丽

艺术厦门“线上艺博会” 交易之后才产生分成

艺术网:艺术厦门是目前最早宣布启动“线上艺博会”的国内艺博会,想了解一下,目前开展的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如何?

滕丽:我们公布了要举办“线上艺博会”之后,现在已经跟各个画廊开始联系,之所以我们可以做出这样迅速的反映,是因为四年前,第二届艺术厦门时,我们已经做过线上的尝试,当时就已经在做艺术厦门APP,我们预测未来艺术市场的发展趋势一定会往线上走。

自己做APP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非常专业的技术活,但我们一直想做线上的一些工作,寻找一些合作的机会,打通线下的资源。这次疫情推动了我们的这项工作,使我们决定上半年一定要先把线上艺博会做起来,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线上和线下艺博会打通。

我们这一次规划的模式是交易之后,才会收取销售分成,如果没有交易是没有任何费用的,这样是直指结果,要求展出内容、产生交易为王。

fIg3j7W0gGVbqafKnAjCF6oHRtOAcf6WcTIGUShV.jpg

艺术网:对参展商而言,你们做线上艺博会对他们的吸引力与顾虑有哪些?

滕丽:我认为一是你有没有推广能力;二是最重要的,能不能卖得出去。

为什么我们是交易之后才有提成,因为我们跟画廊是绑在一起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以销售为目的,这样前期就打消了画廊很多的顾虑。因为线下艺博会是先交参展费,有一个赌博的概念,到底卖不卖得出去?去了才知道。

现在线上艺博会是销售之后才业绩分成,这就打消了很多参展商的顾虑,所以近期报名是很踊跃的,我们也在整理资料,预计是在4月份以后开始整个全面线上推广,先报名、先推广的原则。

vLtNDA3lk0UKKd4hbl1nNmkqMKLz9P2UWVVDEZTW.jpg

2019年第五届的艺术厦门,暨首届厦门当代艺术国际交易博览会现场

线上艺博会 找到刚需人群,扩大艺术触及的圈层

艺术网: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艺博会做过线上尝试,但迄今为止,似乎没有看到比较成功的案例。您认为线上艺博会,除了宣传、以及作为线下交易的补充等,还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滕丽:如果说是一个艺博会只是把线下搬到线上,这样的操作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十多年前线上艺博会之所以没有成功,可能还不到时候。现在时候是不是到了?我认为成功永远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在这个特殊的情况逼着我们要往线上走,必须要做了。

目前做的所有艺博会,还是针对特定的艺术圈层,触及的人群是比较窄的,这个概念已经根深蒂固,我们一直认为99%的人是跟艺术没有关系的,如果一直是按照这个思路去做线上艺博会,肯定做不好。

线上最大的特点是触及面广、辐射量大,如果不发挥线上的传播优势,线上交易和推广是做不成功的,所以格局必须打破,要扩大艺术触及的圈层,才能把线上艺博会的做成功。

线上营销能够获得的效益是线下无法相比的。我们曾经一条微信公众号发出一个赠票的信息,点击量突破了20万,一个线下的展览,几乎很难有这么大的阅读量。

线上艺博会不是简单宣传、推广、买卖。而是要打开思维,打开格局,并且需要革命性的调整。发挥线上的能量,一定要有线上思维,比如碎片化营销,分销模式等等,如果没有这种能量,线上艺博就是大家热闹一下而已。

jaemnWSE9ldowq8WxlLDlHhwQqAQcc3UY97cIuzY.jpg

艺术网:在您看来,线上艺博会应该触及的人群是怎样的?

滕丽:我们把线下艺博会搬到线上来,首先肯定要辐射到原有的客群资源和主动去购买艺术品的人。

所以我们要做线上艺博会,要考虑经济体量的长远效益:即芝麻和西瓜的关系,如果说艺术圈里专业购买艺术品的人,他们购买的是西瓜,其他非艺术圈里的人购买的芝麻,在现在的网络碎片化时代,如果所有的碎片(芝麻)集中起来,往往会比西瓜大很多。

所以线上如果不去做碎片化营销,不做长期效益的捡芝麻行为,我们线上就做不大。也就是说除了专业购买艺术品的收藏者之外,我们的刚需到底在哪里?现在中国很多大房子,这么多面墙上,要么是没有艺术品,要么是印刷品,要么是其他的东西。如果说这群刚需人群不能在线上挖掘出来,我们的线上模式就很难发展起来。

我前几天看一个设计师的直播,他们做房间设计的时候,已经把艺术品的配置作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必须要找到像这样的刚需人群,才有长期的效益。

比如我知道一个电视购物,专门销售几百,上千元的艺术品,每年的销售额就能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这个销售额是惊人的,可能买的人都是家庭妇女,甚至一些老头老太太等,但这可能就是我们需要触及到刚需人群。

虽然艺术品的价格会成为线上购买的顾虑,但以前京东刚刚做电器的时候,几千甚至上万的电器买的人也不多,发展到现在,大家只要想到买电器,就会上京东。艺术品虽然价格不低,但如果做的好,并不是无法通过线上成功销售的。

ct6oKNYwg2mgz4QvQeVNKdjuBO639dKeo7kdgQjJ.jpg

艺术厦门2020年“线上艺博会”将推出国际画廊单元

线上艺博会 应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

艺术网:针对您谈单的这一块线上交易,什么样的作品比较适合?

滕丽:线上最大的优势是数据化管理,与精准的数据化分析,因此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分解人群的喜好。

我们在线上随便买一个东西,后台都有记录,你的偏爱、关注什么样的信息内容,可以随时根据你的爱好给你进行推送,这是线下做不到的。

所以说线上交易在这方面可以这样直接分解:专业藏家给他们推荐专业的作品;有刚需、买房子、买家具等等方面需求的推荐家装类作品;还有一部分是艺术爱好者,可能消费不会那么高,几千块到上万元的作品,不同人群可以进行不同的分解。

艺术网:您认为线上交易有哪些优势?比如价格公开透明化等等?对于线上交易的具体操作,您是怎么看的?

滕丽:其实我们的艺博会,一直建议画廊把价格标出来,这样就可以直指销售,当然有很多画廊依然不愿意标价格。但是在线上一定要把价格标出来,这样才真的有利于销售。

而且我们建议画廊最好标明可以交易的价格,因为现在的环境下,我想很多画廊都已经面临经营问题,所以不要把价格标的高高的,标可以销售的真正的价格,有益于在线上销售。现在人都很简单,尤其是线上交易,觉得价格可以,直接就买,如果还要打个电话询问价格,甚至砍价,多一道程序就会抹掉很多沟通的可能性和交易的机会。所以程序越简单化越好,这也是我们跟画廊要沟通的一些建议。

sWjLuznriVbWBslpzSztmfu7CG69JfcMkj5fTBLk.jpg

艺术厦门2020年“线上艺博会” 艺术设计单元

线上艺博会 更新世界艺术格局的机会?

艺术网:您认为线上艺博会有没有可能改变人们购买艺术品的方式?

滕丽:现在整个疫情已经把每个人都改变了。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行为方面。所以现在做线上艺博会一定也在改变大家购买艺术品的方式,只是我们也要自我改变,不仅改变买家,我们还要改变卖家卖东西的方式。我们要有真正的网络化营销、线上艺博会的机制,真正网络思维格局去做线上艺博会,这是完全不同于简单的媒体宣传,把线下搬到线上展示。必须要完成整个互联网分销的大数据、大格局的后台,能量才能发挥出来。

艺术网:您预测未来线上和线下艺博会可能形成怎样的一种搭配关系?

滕丽:我们一直希望能把线上跟线下艺博会连接、捆绑。线下艺博会必须要聚会,人们要见面,所以线下艺博会给人一种体验式的消费,包括人情消费等等。但是线上跟线下不同,线上要进行大数据管理和分解。最终会是线上线下艺博会整体捆绑式的营销。现在很多中国大品牌的销售一半以上,甚至70%的业绩都是线上消费。如果这么大的生意我们不去做,我们的艺术市场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春天呢?

bsn0ROYWFSfjYQyu82U4zfYWx7qcQ1XFkMNAuHWs.jpg

艺术厦门2020年“线上艺博会” 城市艺术单元

艺术网:线上艺博会的发展可能对未来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滕丽:现在整个世界已经在进行大改变、大格局的调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艺博会,都是最重要的革命性时刻,包括画廊也在进行大调整,所以我们必须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去规划整个未来的战略。如果说中国艺术市场的兴起是因为整个中国国力的发展,国运的提升。我认为在当下,线上有可能就会成为我们的机会,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可能带来整个艺术市场颠覆性的改变。

大胆的去判断今年的情况:现在整个世界的状态不亚于第三次世界大战,整个经济格局跟世界格局,可能都会因为这次疫情进行大变革和大调整。西方画廊、艺博会开了大半个世纪,艺术金融也做了二三十年,我们永远都是在后面跟着他们,如果说这一次我们能把线上艺术展览和线上的艺术品交易发展起来,也许能够打破这个格局,说不定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方式,可能是一次更新的机会。

相关链接:

【2020艺博会系列专访】黄在:“线上艺博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便捷和优化

【2020艺博会系列对话】影像上海总监Georgia:我们应该全心全意地拥抱数字化

【2020艺博会系列对话】董梦阳:2020年艺术北京扎根线下 相约6月

【2020艺博会系列对话】鲍栋:线上交易 重新定义艺术市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厦门,线上艺博会,滕丽,,艺术品,交易,厦门艺术厦门 线上艺博会 滕丽 艺术品 交易 厦门
下一篇:老牌艺术院校危机、海外千亿资金救助文化艺术、广东5家博物馆获35亿投资、_援助-旧金山艺术学院-艺术北京-艺术播报--香港-亚洲-博物馆||上一篇:巴塞尔线上展厅之后_卓纳画廊将开放线上展厅给纽约12家年轻画廊_在线展厅-纽约画廊--巴塞尔-展览-香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