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鹤:《火神五兄弟》向抗击疫情中的“平凡者”致敬_火神山-雕塑--作品-系列-语言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20年1月23日,自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下达以来,千余位建设者暂别家人,争分夺秒奔赴一线,共同

2020年1月23日,自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下达以来,千余位建设者暂别家人,争分夺秒奔赴一线,共同守护武汉。这其中有红安县的向家五兄弟,大年三十上午,正准备回红安县过年的向家兄弟向志明、向志军、向志超、向志亮,听闻火神山医院急缺工人正四处求援后,立刻赶往火神山项目报到。已回家的堂弟向志兵得知消息后,大年初一就赶到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大哥向志军说:“兄弟们聚齐了,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一条心,再大的困难我们在一起!”

42ozGZHgbgsSiMJKNriNMDr7DfUYOQU8UsU7N3oq.jpg

李鹤 《致最可爱的人——火神五兄弟》 雕塑 2020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鹤以黄冈市红安县向家五兄弟驰援火神山医院的故事为原型,第一时间创作了《火神山上的向家五兄弟》雕塑。

五兄弟中的向志明是负责给排水工程的带班工长,哥哥向志军是个焊接工,弟弟向志超负责管理通风管制作和安装,堂兄向志亮负责测量定位,堂弟向志兵负责下料切割钢材。

《火神山上的向家五兄弟》通过现实主义手法,塑造了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向家五兄弟舍小家、顾大家的形象,生动表现五兄弟在面对疫情时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大爱如山的时代精神。作品用象征手法将“V”字造型融入作品的框架之中,传达我们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念。

“‘火神山上的向家五兄弟’,本应春节在家陪伴家人,却因疫情而主动站在了战疫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抢进度,保质量。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正是由向家兄弟这样千千万万的平凡的人,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超强凝聚力。向他们致敬!”李鹤讲到。

LyHdK3qhgBZiQq1ZgGxsVNU4EQJxKIPntp0RvyTY.jpe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李鹤

李鹤,199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钱币学会币章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会员。

主要从事具象雕塑基础教学研究,“再具象”雕塑创作研究以及当代雕塑艺术创作研究。主张理论和实践并重、跨学科培养、教学与创作并重,在继续强化领先西方具象雕塑教学成果的同时,加强中国传统雕塑造型语言的继承和现代转化。代表作品有《肉身》《生存方式》《原本·元素》《纪念碑》《肖像》系列作品。

生存方式:对人性本体的无限追问

李鹤《生存方式》系列作品的创作,最早可以追溯至1998年,这也是他在清华美院雕塑系的学习时期。这一系列作品在持续创作的过程中,雕塑的题材、语言、材料等都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并且持续了长达18年的探索。

【生存方式·幽遐】 材质:青铜 尺寸:70·48·40cm 创作年代:2011

【生存方式·女尊】 材质:青铜 尺寸:18·35·28cm  创作年代:2016

“《生存方式》系列作品的思想正是基于对人性本体的无限追问,力求雕塑本体语言的纯粹性。‘真实’的意义在于既要能体现出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又要体现出人物本身的个性。而时间间隔如果太近往往就会看不清,容易携带个人感情色彩,作品就会失真。因此,我才会持续地创作18年,未来的创作中,《生存方式》系列作品还将持续。观念、材料、形体、空间、时间等元素都是根据现实中不同的人物形象、精神需要去不断转换,进而使其更能够接近人性的原本。”李鹤讲到。

【Life Style·Lofty Mountains and Flowing Rivers】bronze, 540×350×360mm, 2003

他表示,心智不断接近艺术真实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这其中包含着不停地触摸与修正、沉淀与净化、揣摩与感悟。也正是由于雕塑家塑造的人体与关于人的思想和观念有着一种同构关系,所以,人类丰富的形体、表情以及各种象征性才能成为我们感知世界、感受思想的一个有效通道。更为重要的是,艺术家需要关注置身于世界、时代和人本身存在的环境、处境及由这种处境派生出的种种理由。“我希望观者能够从中读出不一样的内容,这样的作品才能够保持极强的生命力。《生存方式》系列作品与我这些年的教学工作和人生经历有着诸多联系,同时,这也是对西方经典雕塑语言的一种延续。”

肖像与原本:寻找雕塑的本质和根源

《肖像》、《原本》等是李鹤创作的大型系列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开始逐渐地摆脱具体性,从而进入到更具内心化、更具本源性的状态中。“我试图通过不断地创作,用不同的形式语言来揭示雕塑艺术背后的东西,寻找雕塑的本质和根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乌托邦,我希望能够将这种最纯粹、最本体的雕塑语言继续保持下来,这是我创作以上作品的初衷。”

【肖像 NO.23】  材料:青铜 尺寸:180×150×250mm 创作年代:2016

【钱学森先生像】  青铜 高 2.3米 中国航天三院 2011

【国学四大导师】(陈寅恪) 材料:青铜 尺寸:3160×1400×2560mm 创作年代:2011

李鹤不希望把自己的思想束缚在某种样式和语言上,他希望在对不同问题的探讨中,让自己的作品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在《原本——元素》系列作品中,我没有放弃对形体的探索,将其变形夸张至抽象化处理,融入中西方艺术的科学性、哲理性使其更具表现力。在语言上,我将纯粹性和研究性结合在一起,给观者更加深远的解读空间。”

【原本】元素1  材料:青铜 尺寸:700×200×700mm 创作年代:2008

【原本】元素2(背面) 材料:青铜、有机树脂 尺寸:390×370×790mm 创作年代:2008

【Origin Element·Seek Trueth】 bronze,  1050×400×1850mm, 2009

肉身:物象成为一种观念

《肉身》系列作品,是李鹤在《生存方式》系列创作的基础上所做的进一步探索,也是在雕塑本体语言上的延续,形体上的简化,哲学与精神上的思考,作品从个体性的思考转向普世性的思考。

【肉身·呼吸】 材料:竹丝编织 尺寸:490x140x60mm  创作年代:2016

【肉身·呼吸】  材料:不锈钢 尺寸:490x140x60mm  创作年代:2016

【肉身·风脊】  材料:铸铜 尺寸:5000×1400×3000mm  创作年代:2016 收藏:中国义乌

在李鹤看来,雕塑是维度及加减的概念,是加和减的问题。抽离到了极限便将产生哲理,《肉身》系列作品中“我越是将物象的多余部分去掉,就发现物象越发接近其本质,直至成为一种概念和观念。对于人物个性表述的放弃,具体物象审美因素的不断减少,使欣赏者不断抛弃对具体物象的思考,转向对于物象共同属性的思考,从而由较少的物象制造更多的思维空间。”

批评家孙振华在“通过人体感受世界”中讲到:“从东方红——忠系列、生存方式系列、原本——元素系列三个系列的承接关系来看,李鹤不仅仅是为了雕塑而雕塑,为了造型而造型,他的目的是试图通过不断的创作,用不同的方式,揭示雕塑背后的东西,寻找雕塑更加本质性、更加根源性的东西。创作作为一种研究,它有着自己的问题指向,有着自己的逻辑情景,有着相对独立的上下文关系,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学院雕塑家和一般即兴雕塑创作的区别所在。”

《中国梦》4  高:4米 材质:红砖水泥 2013

很显然李鹤对于“雕塑的本体”探索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也一直在追根溯源雕塑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李鹤表示,“雕塑的本体”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对传统文化精髓的攫取;二是对雕塑艺术中的形体塑造、形体规律、空间维度、观察方式、时间维度及材料的延伸等本质语言的研究。

冰雪相约 材质:不锈钢 尺寸:长550mm 宽110mm 高630mm

“在我看来,如果非要是用一个具体的语言来描述‘雕塑的本体’的话,那就是一种追求雕塑语言和规律的东西,是一种在创作中运用材料塑造形体空间的痕迹。塑造的概念非常宽泛,在雕塑创作中,如何塑造作品就要看你是如何理解、认识和把握你所看到的主体。我觉得塑造的感觉若要用言语来表达清楚是很困难的,它是一种在观念认识和塑造本身上都表现得很有张力的东西。现在很多雕塑在强调观念传达和表现形式,就像现代和后现代艺术一样,界限既模糊又矛盾。我们只有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之上,‘雕塑的本体’语言体系才能更宽广,其语言研究没有终结,研究者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才可能有所突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李鹤,火神山,雕塑,,作品,系列,语言李鹤 火神山 雕塑 作品 系列 语言
下一篇:宅家的你如何实现精神上的文艺复兴?_独立动画-多媒体-查可欣--诗艺-奇想-头条||上一篇:梁浩:绘画是生活的一面镜子_时间的褶皱-梁浩-香港--反射-作品-褶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