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世界十大考古成果&全球十座博物馆宣布、全国馆藏10大展览&11月_年会-策展-艺术播报-蘇富比--艺术-刘海粟-画廊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19年12月16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十大!我国境外考古首次入

今天是2019年12月16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十大!

我国境外考古首次入选2019世界十大考古成果

中国4个项目入选2019全球最受瞩目的十座博物馆建筑

临近年底,各种年度盘点工作也相继展开,各种名单也相继发布。本周发布的的名单有2019年度十大考古和十大博物馆建筑名单。

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日前公布“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分别为:埃及古王国时期墓葬、玛雅地下世界、新石器时代亨格盛宴、关于苹果的起源、中世纪女抄写员、黄金屋的新房间、秘鲁大型屠杀祭祀、高原上的丹尼索瓦人、银龙之墓、诺曼征服时代的钱币贮藏。自2006年开始,《Archaeology》在每年的12月会评选出本年度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自评选以来,中国境内先后有5项考古发现入选,此次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发现名列其中,作为境外考古成果入选还是首次。

5eVTXiqvNipquXA6O1QLBaZtfkXi2LV5r9LFCqum.png

近日,designboom 公布了2019全球最受瞩目的十座博物馆建筑名单,今年入选的10个博物馆建筑中,其中4个建筑项目来自中国,分别为吉首美术馆、济宁市美术馆、天津探索博物馆和香港“大馆”古迹艺术馆。中国由此成为此次入围项目最多的国家。作为全球最受欢迎且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与设计资讯平台,自2013年以来,designboom在每年年底都会汇编过去一年中最受关注的项目。我国建筑项目入围背后,也表明我国建筑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公布!

2019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公布10大展览名单

1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名单,来自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陆俨少艺术院、深圳美术馆等10家艺术机构的10个展览项目进入名单。

Oqk2WQMSTykS48bmwjJjDLq93YpLy2xZyimbHoji.png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验收评审现场

相遇!

西藏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亮相故宫

2019年12月8日,“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同时拉开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展览分为“从须弥福寿至紫禁城”“来自扎什伦布寺的艺术”“六世班禅的遗珍”及“和善吉祥”四个主题。前三个主题为文物专展,展示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及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280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文物203件,扎寺文物77件。

这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同时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进入博物馆,面向公众,向世界展示历代班禅的事迹和扎什伦布寺的文化、艺术面貌和悠久的宗教传统。

NUYRhpV5SEDZtHEkdxcVEAM6oS0CXfoZoWRJxybo.png

百年!

石鲁百年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12月10日,“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南2展厅亮相,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石鲁个展,也是石鲁艺术最完整的呈现,一直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一号大厅的镇馆之宝《转战陕北》与石鲁创作的其它近400件作品,一起向观众展示。2019年12月11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白玉厅召开。

石鲁是中国美术史论界公认的20世纪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巨匠,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养的革命文艺家中最杰出代表之一,并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有着不解之缘。今年是石鲁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为了向这位杰出的革命文艺家代表致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此次展览。展览结合此次研讨会,其目的是为了在石鲁诞辰百年之际,向先生的艺术致敬,向先生的家属致以感谢。

KxP3MmVztSPz0hmMYzfMzAfS3mhxuKdCJeqLqftG.png

论坛

第二届“策展在中国”暨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年会

12月14日-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第二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1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年会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论坛主题为“策展与时代”,分为策展与时代·文化责任、策展与时代·学术发展两个议题。

策展是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概念,至今已经历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策展的意识、理念、观念、方法论,以及大量的实践证明,“策展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内容,为中国策展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届“策展在中国”论坛秉持引导性、学术性和专业性,邀请国内知名策展人、美术理论家,就“策展在中国”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AWfFSDRZpoGzm99YNvkiK18YhquBmfZFkxtAKWFU.png

嘉宾合影

大展!

在川美美术馆见证罗中立艺术的历程

谷文达讲述40年40国的“艺术故事”

12月13日,由著名美术史家巫鸿策划的展览:“罗中立:艺术的历程”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开幕并展出,共展出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性作品50余件,展览按照时间和风格分为“在历史中创造艺术”、“在艺术中创造历史”两个宏观段落,较为系统的对罗中立艺术创作的学术呈现。展览历经3年的学术梳理与文献归纳,并邀请国内外美术史家、批评家通力研究撰文,不断完善,最终得以呈现。

kqoC78nIFW4JbhDRWuhHwq9iHdKblfgkF6ZstqvO.png

2019年12月15日,谷文达的第四个回顾展——“@武汉·2019《艺术》谷文达回顾展”在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馆长Brian Kennedy及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联合策划。展览以《艺术的故事》文献资料的线索为引导,叁拾贰年在中国,叁拾贰年在纽约和西方,以数个主题概括了艺术家肆拾年在肆拾国的艺术旅程。

YfAu3mAiLq2BmpXTrBU7dpeoYQvChv3AXUR9AKPG.png

获奖!

廖璐璐、陈杰、周强获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2019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空缺

经过约一个月的评选,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奖结果揭晓,获奖项目为3个,按终评得分高低排序为廖璐璐《姐妹2011-2021》、陈杰《俯瞰污染的大地》、周强《生》。同时获奖的还有7个提名项目,33个入围项目。本届“侯奖”于2019年4月9日正式启动报名,至10月10日截止。期间,组委会共计收到93271件申报作品。按照本届申报规则,有效申报项目数量为291个(270位摄影师)。在有效投稿量上,本届投稿系历届之最。

QuH2RoDJetsbW3aSi1KJtnWBzbe8sf7A3PXiohbP.png

陈杰《俯瞰污染的大地》

12月13日,2019年三亚艺术季 & 华宇青年奖入围展“圣状通道”在三亚华宇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陈逸云、陈泳因、褚秉超、覃小诗、王海洋、王佩瑄、辛未、许哲瑜、姚清妹、庄伟的作品。经终评委成员在闭门终评评审会议后,于12月14日晚颁发奖项:最终决定2019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空缺,艺术家王佩瑄、许哲瑜获评委会特别奖。

6iQbWEj6FZbM1s1xkTwZuimTVGzhMhs4n3Qjn1Is.png

上榜!

月度(2019年11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绝大多数画廊都选择在11月初——上海的艺博会举办这一时期开幕。据艺术网统计,本月度除了展览数量是平常的两倍,在展览质量上也更加突出。在进行榜单评选时,入选数量亦比平常多。本月入选展览主要来自上海及北京两大城市,还特别筛选了在上海艺博会带来艺术家个展,并取得很好销售成绩的画廊入选。11月,共有11家画廊入选“月度画廊影响力榜单”。

11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陈丹青个展“退步 1968-2019”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 袁运生个展“生命的赞歌”

艺凯旋画廊 | 梁缨个展“仙人振缨”

仁庐空间 | 张培力个展“关于强迫症的年度报告”

玉兰堂画廊 | 尹朝阳最新个展“隔江山色”

AIKE画廊 | 李然个展:"你是谁"

偏锋画廊 | 恩里科·巴赫作品展“由表及里”

Tabula Rasa 画廊 | 苑瑗个展“厚岸草”

艾米李画廊 | 陈琦个展“别故与共生:陈琦2019”

没顶画廊 | 徐震®:“你好”

第六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冷广敏个展

pzliH0jTgWCI1QhLYxYQ2ltulXParyV7LYsPT7wu.png

反思!

第四届今日文献展提问:你想“缝合”什么?

12月12日,第四届今日文献展“缝合”(A Stitch in Time)在今日美术馆如期开幕。策展人黄笃与乔纳森•哈里斯(Jonathan Harris)联合策展,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37位艺术家参展。展览主题是基于全球最新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复杂变化的现实而提出的。

第四届今日文献展以“缝合”的理念正视充满变化、动感而不确定的世界,而现存的孤立的、断裂的、碎片化的和矛盾的世界被以链接的方式将其关联性的因素进行重新联结与建构,从而构成了一个总体性的可视的世界。如果说以往的今日文献展主要关注的是当代艺术所创造的全新意义,那么第四届今日文献展则尝试以展览方式提出问题,直接对全球化引出的弥合及混杂问题进行反思。

kOvGPbEcvyE4QvoETRuvPs5KFvXddxDT3IXnzK7h.png

硬货!

西泠拍卖:刘海粟两件油画创最高纪录!

2019年12月14日晚,西泠印社2019年秋拍的第二天,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万众瞩目的刘海粟两件油画硬货《苏州河》(1957年)与《斗鸡》(1962年)分别以1500万元和700万元上拍,经激烈竞价,终以3160万元和1500万元落槌,3634万元和1725万元成交,再创刘海粟油画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西泠拍场堪称刘海粟的福地。其创作生涯中重要的“锚点”之作曾多次与西泠拍卖油画专场结缘。这次的“十五周年庆典”出现的这两件重要大作创作时间点均处于艺术家“满弓奋战”期,展览、出版、刊载信息众多详实,且尺寸合适:72×104cm与92×71cm。

Ofef36i45PR0v73368UYzy5rNHnNztL0yLnieL7P.png

刘海粟(1896-1994)斗鸡 成交价RMB: 1725万元(含佣金)

改革!

蘇富比人事大地震 奢侈品成关键增长领域

苏富比新任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斯图尔特(Charles Stewart)宣布,他将把苏富比重组为两个全球部门,分别是美术与奢侈品(Fine Arts and Luxury),艺术与文物(Art and Objects)。这是德拉希(Patrick Drahi)入主苏富比后再人事上进行的又一次大刀阔斧改革。继10月撤换CEO、CFO等要职后,这间国际拍卖行近日再度掀起人事大地震,又有20至30位高级行政人员遭遇裁撤,其中包括多位高层总监、资深员工。

而新部门的人事任命也随即产生,苏富比现任美术部主席艾米·卡帕拉祖(Amy Cappellazzo)将领导扩大后的美术(Fine Arts)部门;第二个“同等重要”的部门将涵盖奢侈品,斯图尔特将这些类别确定为公司的“关键增长领域”。12月9日,蘇富比官方宣布委任于文浩为珠宝部亚洲区副主席,并驻职香港,负责推动及进一步拓展蘇富比于亚洲的珠宝业务。

UNe6d0Fq6X66RfBHUmDgfp8tb4ISE1tGaSNOlqFy.png

于文浩(Wenhao Yu)本月初被任命为蘇富比亚洲珠宝副主席

​逝者!

著名美术家、出版家清白音先生逝世 享年90岁

2019年12月8日,著名美术家、出版家清白音先生在天津病逝,享年90岁。

清白音,蒙古族,1930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中国共党员,1948年毕业于中国华北联合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19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文工团。1956-1970在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前身)任职任教,建国后,历任热河省文联美术创作室主任,《河北画报》编辑室主任,河北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社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油画艺委员会主任,中国年画艺委会主任,天津美术家协会顾问。代表作油画《父子俩》,主编《中国壁画全集》、《藏传佛教艺术》、《中国油画》、《年画艺术》等。

【展览推荐】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展览时间:2019-12-17 - 2020-01-15

展览机构:中国美术馆

展览看点: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于2019年举办,本届全国美展延续12届美展规模,保持13个分展区、北京总展区的形式进行展览。

“Re-睿”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巡展

展览时间:2019-12-22 - 2020-03-08

展览地点: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第58 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主题:Re- 睿,源于对本次双年展主题“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的回应。“Re”是西方多种语言词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前缀,有“回、向后”之意,给后缀的词汇构成一个往前回溯的动势。中文里有一个相似读音的字:睿,它的意思是智慧。面对今天的新问题,回眺或许才能获得由“Re”及“睿”的洞察。

亚洲国际美(艺)术产业博览会

展览时间:2019-12-16 - 2019-12-18

展览机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展览看点:本届博览会围绕美(艺)术产业将设立了四大主题展(区),即2019上海国际美术用品展览会、2019上海国际美(艺)术图书展览会、2019上海国际美(艺)术教育展览会和2019上海国际艺术品投资交易会。博览会期间,大会组委会还将以“交流与合作”为主线,举办不同内容的高峰论坛、大师见面会、高档艺术品拍卖会等活动。

“盛世长卷”-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 (暨明代吴门画派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9-12-19 - 2020-05-28

展览机构: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美术馆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由至正文化团队历经18个月悉心筹备,期间,团队成员与大量的艺术专家针对该作品进行了高频率、多维度的交流与研讨,最终选择了以更为适合大众欣赏艺术作品的方式、结合丰富的高精尖科技手段,向观众展现这一幅跨越将近500年的旷世珍宝。

“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

展览时间:2019-12-22 - 2020-01-15

展览机构:798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知行”,即“知行合一”,正是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先生一贯的风格。在为阿拉善SEE公益环保奔走的路上,他从未停歇,也从不吝惜。任志强会长将自己平生所阅乃至梦境所见的自然景致赋于这些本已失去生命的枯木、烂木,它们以独特的方式展现着自然之美。本次展出作品,均为任会长精心挑选之佳作,包括大型木作“城市森林”、“信天游”以及由各种木头废料创意的作品“宝”等作品。

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

展览时间:2019-12-20 - 2019-12-22

展览机构: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

展览看点:本届大艺博(广州)展区构成延续往届设置,大类展区分为综合展区与展示专区两类。综合展区作品为大艺博面向全国艺术专业毕业生、院校毕业从事职业创作的青年艺术家进行公开征集、严格筛选产生;展示专区为大艺博主办方与美术院校、艺术机构、策展人等合作开展设置。

“瑰丽·犹在境”观念式数字意境展 The Worlds of Splendors

展览时间:2019-12-22 - 2020-03-10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瑰丽·犹在境是一个以数字艺术、装置艺术为介质,脱胎于东方美学,面向大众的观念式意境展。主创团队文化艺术机构‘GLA格兰莫颐’提取宋朝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洛神赋图》(宋摹本)、《百花图卷》的东方意象、美学元素,用当代艺术语言、科技交互,立体演绎中国浪漫,为观众营造东方文化里特有的意境、留白与诗意。

星星 1979

展览时间:2019-12-20 - 2020-04-12

展览机构:OCAT研究中心

展览看点:此次“星星”四十周年之际举行的文献展,将对研究中国和全球当代艺术做一重要补充。策展人透过回溯“星星”的展览史,带领观众重新发掘“星星”的故事。此次展览因此特别聚焦于1979年的首届星星户外展,将展出150余份原始文献、纪实照片、出版物及影片,并将重构该展的展览现场。

“绿色 Green”赵赵个展

展览时间:2019-12-21 - 2020-02-09

展览机构:北京松美术馆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是赵赵首次在北京举办的美术馆级别个展,也是艺术家近年来最为集中的一次作品呈现。作为新艺术代表,赵赵的身份和实践极其丰富和广阔,他所涉及的话题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再造,到现实时空的想象,以及对艺术潮流的回应。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年会,策展,艺术播报,蘇富比,,艺术,刘海粟,画廊展览 年会 策展 艺术播报 蘇富比 艺术 刘海粟 画廊
下一篇:策展在中国:5G时代_策展人在关注什么?_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策展人--中国-艺术家-叙事||上一篇:大奖空缺!王佩瑄、许哲瑜获2019华宇青年奖评委会特别奖_-评委-连体婴-台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