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宽云:你是什么样的人?看画如其人_宽云-水墨-画廊-艺·凯旋画廊--画廊-艺术家-水墨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宽云“画如其人,什么样的人,画出什么样的作品来。别人取代不了我,我也不可能成为别人!”在做了二

Hf4Jj2BeXs9uqcDQT9yIg3edlrwRSOdFgTAAgg5u.jpg

艺术家宽云

“画如其人,什么样的人,画出什么样的作品来。别人取代不了我,我也不可能成为别人!”

在做了二十年画廊主之后,艺术家宽云先生忽然发现,原来还是艺术家更加适合他!

说起宽云,也许艺术圈听说的人并不多,但说起这个“艺名”之外他的真实名字——张明放,艺术圈许多人都非常熟悉。

2000年,张明放在他成长的城市——上海创办了亦安画廊,几年之后,他又将画廊扩展至北京,在798艺术区开了一个空间。就这样,作为艺术经营者,他在这项事业上工作了二十年。

做艺术家开始于4、5年前,一次偶然间,他随手拿笔花了一幅小画,自己还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慢慢养成了每日一画的习惯,别人写日记,他写字画画,当做每日的日记。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量不少。而且越画兴趣越高,越画野心越大。今年,他关闭了画廊的实体空间,重心往画画这项事业上有了更多的倾斜。

wE0aEhbZIa0v1DTz69b0VPWh1NKHd83VEr49PGmG.jpg

宽云个展“好事近”展现现场

2019年7月5日,宽云个展“好事近”在艺·凯旋画廊开幕。这代表了宽云对待艺术工作时的态度:“只有工作,才会有奇迹发生,才会有好事近。”

事实上,宽云并非一个临时起意的艺术家,早在他还是学生时,就非常热爱艺术,曾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位艺术家。但他毕业时并没有做艺术家的条件,于是他弃艺从商,做起了画廊主。但即使在经营画廊时,他依然没有停止过写字,每日练习书法,并且广泛涉猎古今中外各类书籍,且对摄影创作抱着持久的热情。可以说,在是一位画廊主之前,他便已经是一位艺术家了。

由于经营画廊的关系,宽云涉猎到古今中外各类艺术作品,这也成为他自己创作时的养分:在他的作品中,能看到许多人的影子,但宽云会将这些东西通过他自己独有的方式进行转化。从他作品中,能看到艺术史承上启下的关系,更加是他个人对于艺术如何进行当代转换的一种理解。

宽云将画画视为一项事业,一件工作。在他看来,工作是需要每日进行的,因为只有工作,才有作品,无论是精彩的,平常的,拙劣的,但这些都是艺术。

iPK5cpTCiC6bqEbqDm9jyK6bMFqnA4RlY2w85g89.jpg

宽云个展“好事近”展现现场

艺术网对话宽云

艺术网:看您的作品有点像写日记一样,很轻松,很生活,也很真实,但和别人写日记不同的是:里面不仅有文字,还有搭配的图像。

宽云:我画的内容大多是生活中的各种所见所闻、包括我的体会。以前我每天会写字,现在已经养成了每天画画的习惯。

OlcgrnqczTxQhef3P1SlIyd9gI3jNvyiZVrv9f1B.jpg

寬雲 《安迪沃霍》 35x46cm 紙本水墨 2019

艺术网:这种每日画画的状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宽云:2015年年底,写字的时候觉得不过瘾,就随便弄一张画搭配觉得挺好的。但因为工作很忙,画画经常会被打断,所以我会把纸裁好,出差也可以带着画。我比较喜欢书写性的东西,抓住闪光点,有的时候感觉是一瞬间的,我不喜欢看那种设计好的东西,尽量在画里面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艺术网:所以在你画画时,会拒绝提前完整的构思,而是表达最直接的一种感受?

宽云:是的,哪怕我犯错,我想要让观众参与在里面,比如说画画有一些不完整的东西,这些部分我希望让观众自己去弥补,看的时候,他会走神,要是设计好的东西,就少了这种遐想的空间。

vkiAOSILajnuWQMT7kChjF14i1fvxJUlmR2TsagU.jpg

宽云个展“好事近”展现现场

艺术网:所以如果画错了也不会去试图调整或者是纠正?

宽云:纠正是在下一次作品的时候,我觉得要重新再去画,画好了又怎么样,对我来说没有意义,这一刻我的感受,我这个东西成立就好。

我希望表达的一个东西是艺术要很放松。所以我保持每天都工作,其实就是保持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在画画时会让你完全放松下来,很多内容自然而然地就出来了。

LHZ8IyqvpEo9a9ntLH1VxaJ4qvsJhgTselweCKhK.jpg

寬雲 《曾因酒醉鞭名马》 136x68cm  紙本水墨 2019

艺术网:您的作品里面有很多与当下有关的形象,比如正在展览的毕加索大展,奈良美智、Kaws的代表性人物等,可以具体谈一下,如何选择这些具体的形象?

宽云:奈良美智那张是在香港画的,正好我在酒店里面看拍卖直播,一张奈良美智的作品拍了一个特别高的价格,我就调侃一下自己:买不起,我画一下可不可以呢?我现在自己家里还挂我自己的画,有的时候看看也挺好的,蛮有意思。

艺术网:在你的作品中也会看到一些对传统绘画的临摹或借鉴的元素。

宽云:我一般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转化这些图像,因为我知道我不可能变成他们,我只是画了一种状态。当我看到他们作品时,什么是最打动我的部分,什么是我最想表达的内容,会被我提取出来。对我来说,这些形象都只是我作品中的一个组成元素,就像画一条鱼、一只鸟一样。

这次展出的一幅作品就是借鉴了《六柿图》中图式,我并不是要将这幅图完整地临摹下来,我只对这个画面的构成感兴趣,于是借鉴了这样的构图,转化到我自己的画面中。

IFI3eB6bM6ViCUPF7MmrrlMDzu6hfcIeJNjx1HPn.jpg

宽云个展“好事近”展现现场

艺术网:做艺术还是要自我一点?

宽云:我目前只将自己的画限制在水墨这个媒介里,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当下的生活。

艺术网:在您作品中,图像和书法的结合,是非常准确的一种表达,很少有艺术家可以同时兼具这两方面的能力。

宽云:除了每日写字,我有大量的阅读积累,年轻时读过好多文学书,阅读也是我多年来的一个习惯。所以图像和文字的配合也是常年积累获得的能力。

gtqA9n7IMHRlx6Md104A9hWvg5gPOUwXWOnXnIwi.jpg

宽云个展“好事近”展现现场

艺术网:您一般是先画图像还是先想到文字?

宽云:都有,有时候是一个图像吸引我,有时候是先写字,没有找到合适的图搭配就先放一放画别的。

艺术网:目前画画的热情对您来说超越了其他的事情吗?画画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宽云:这是我的生活方式,我在这里面得到很快乐的东西,我以前是画廊老板,我要跟艺术家探讨一些东西最后他们还挺反感,现在我自己挺开心的,自己一个人玩儿。以前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现在发现众乐乐不如独乐乐,自己开心很重要。

LSnfU5RFhO0HYervSou6X1tRdXabODhvLzSpHDI0.jpg

寬雲 《好事近 一》 35x46cm 紙本水墨 2019

艺术网:艺术创作首先需要自己喜欢才行,刻意地去追求众乐乐反而达不到。

宽云:我的作品画出来之后,做这个展览大家看到都挺高兴的,这叫众乐乐,但是我创作的时候才不管别人,我自己开心就行了,有的时候画了一幅画我会自己偷着笑,如果有人看懂了会心一笑我会更开心。我这个人不会讨好人,如果看了我的东西读懂了,可能我会跟你交朋友。

aMPpFuQ1RuIDLY1DIZt4B0AjWvoxWjpXEPxGbC9D.jpg

寬雲 《別以為》 35x46cm 紙本水墨 2019

艺术网:接下来您有什么样的创作计划?

宽云:如果时间允许我会做点儿立体的东西。前一段时间我去了景德镇,觉得中国传统工艺中有很多可以挖掘、转化的东西。

艺术网:您是属于从生活出发的艺术家,而不是从艺术史出发的艺术家?

宽云:我也想进入艺术史,但首先要自己做好,积累多了才有可能有好的作品出来。现在很多是纸上谈起来一套一套的,但是他的作品不行。工作是需要每日进行的,因为只有工作,才有作品,无论是精彩的,平常的,拙劣的,但这些都是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宽云,水墨,画廊,艺·凯旋画廊,,画廊,艺术家,水墨书法 宽云 水墨 画廊 艺·凯旋画廊 画廊 艺术家 水墨
下一篇:88岁的蔡斯民:把“留真”的故事讲出来_摄影-蔡斯民-留真--画家-西岸-拍摄||上一篇:王盛烈:我的信仰是真善美与时代精神_鲁迅美术学院-王盛烈-关东画派--创作-作品-山水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