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书法何以为大_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_中华艺术宫-表达-书法-大展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日前,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上海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大展”中,我们看到,此次大展的征稿最大尺幅首次调整到八

日前,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上海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大展”中,我们看到,此次大展的征稿最大尺幅首次调整到八尺整张,就是248×129cm,这个尺寸,无论是对书法还是绘画,都是属于相当大的体量了。  

回顾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很少有特别大尺幅的作品,或许有,却很少被流传。大尺幅和小尺幅的表现手法不同、难度各异。我们看到,小尺幅流行于魏晋南北朝到元代,大尺幅盛行于明清。许是造纸术的原因、或是适合案头把玩消遣,很多作品是在方寸间创造大格局:陆机的《平复帖》,尺寸为23.8×20.5cm,王珣所书《伯远帖》也仅25×17.2cm。而说到大,泰山的摩崖石刻则历代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刻于南北朝时期的经石峪《金刚经》,经文刻在约三千平方米的大石坪上,字大达半米的隶书,笔力刚健有力,现尚存1067个字。  

现在的书法作品,一方面是大家手头把玩,但更多的是陈列在展厅中供观众欣赏。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潘善助就提出:我们所谓的书法艺术表达是指向于展厅需要而提出的命题。大空间、大尺幅,在现在越来越大的展陈空间中,特别强调即时感知,往往在第一眼就吸引观众的目光。  

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在书法理论研究方面仍然是比较新的课题,处于实践性探索阶段。大尺幅作品就是尺寸大吗?那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又是怎么样的?大篇幅的小楷作品可以吗?字大如斗行得通吗?行草书是最合适的表达?在上海举办的这场“大尺幅书法作品的艺术表达”上,南京的白鹤认为大尺幅书法作品和字之间毫无关系,“现在把书斋创造场移出来,再进入一个更大的展示空间里面,我们如何来考虑呢?”而上海的金恺承则认为,简单将小作品填满,非但达不到冲击力,更会影响整体表达,形成错位。  

评论家王玺从王铎和赵之谦的书法作品分析出发,认为王铎作品各方面形态都产生了强烈对比关系,由结构再到章法,结构的变化带来章法的变化,再有强烈的冲击力,赵之谦在书法上进行强化与王铎异曲同工,效果都是为了满足大字书法家结构的奇趣性。本次展览获奖作者余仁杰表示,大字就是要稳健、浑厚,要寻求气势磅礴、一气呵成的整体效果。无论尺寸有多大,大而实,大而厚,这都是应有的品质,表达时才会具有力量,才会耐人寻味。  

论坛上,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的讨论,或许可以拓展大家对于大尺幅作品的观念。 

gSquGELp4tYUi56WcO6025nu5s7kmOfik1dWGDBg.jpg

XArxSEVsKsPCgvlDVVxsDKbFYZmBLLaudsu44rGz.jpg

nE7o3wHYpbxPfpY1XCdFK8XdYufWFaYytHFO4WmA.jpg

周志高 作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表达,书法,大展,书法,中华艺术宫,表达 书法 大展 书法 中华艺术宫
下一篇:斯特法诺·波达:我的歌剧不需要你懂_东西-自己的-舞台上||上一篇:丝路华兴艺术中心正式在京落成_艺术-艺术品-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