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开讲_听许钦松谈中国山水画的新变革_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山水画-许钦松--文德-中国-山水

编辑:陈峰 来源:雅昌网
 
新快报20周年系列——“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

新快报20周年系列——“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huo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活动</a>海报

新快报20周年系列——“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活动海报

  ()2018年7月31日上午,新快报20周年系列——“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活动在东方文德广场二楼金色大厅举行,本期活动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进行了以“前行的脚步——中国山水画的新变革”为题的公开讲座。

许钦松讲座现场

许钦松“前行的脚步——中国山水画的新变革”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粤秀书院师生和广大中国画爱好者、收藏者及市民共计两百余人现场聆听。

  许钦松曾担任2017“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总策划,并在近年来于北京、广州、上海、河南、陕西等地举办多场“吞吐大荒”全国巡回个展,展出多年创作的当代中国山水画作品百余幅。

  “我认为山水画的创作必须具有时代性,要有现代山水精神的追求,这点催生出近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构建山水画的当代意味。在我看来,山水画创作需要具备创新意识与精神,这种创新意识与精神是当代山水画创作前行的力量。”许钦松说道。

许钦松讲述“前行的脚步——中国山水画的新变革”

许钦松讲述“前行的脚步——中国山水画的新变革”

  1997年,许钦松作为访问学者到访尼泊尔的一段经历启发了他以 “圣洁山水”为创作方向的想法,这也成为他追求的新山水画精神。在其著作《此岸彼岸》中,许钦松提出,他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境界。

  “我画的山水画没有出现人也没有出现房子,是一片无人之景,是一片荒芜的世界,在我看来山水的原始状态,混沌初开,有一股很强的精神力量,这是人类精神最后的依托,它是神圣的。因此,我把山水、自然推向神圣,使山水和自然只可远观不可亵玩,营造出可望不可及的人类圣地图景,为现代人寻找最后的精神家园。” 许钦松以“圣洁山水”对古人提出的山水画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进行了新的思考。

许钦松讲座现场

许钦松讲座现场

  许钦松表示,“注重写生”是岭南画派的理论体系之一,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其创作了大量中国山水画写生作品,既对传统山水画有所继承、又具有大视野、大胸襟、大气象的当代山水画。

  现场围绕中国山水画的变革展开,许钦松以自身多年创作心得和不同阶段对山水画的理解,深入浅出地分析中国山水画现代性转化的需要,并分享了许氏山水多项现代革新重要价值研究,其中包括以吸收和改造西方焦点透视后形成的新视觉法“广远法”和“环视法”,“大笔墨观”思想,“纯水墨灰色探究”,“金石入画和光色入画”等。在这些丰富的现代性元素中,许钦松找到了重建山水价值之路。

许钦松讲座现场

许钦松讲座现场

许钦松讲座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东森岛集团联合广东新快报社共同主办,森岛湖、东方文德广场参与协办,新快报书画院、万木草堂和南岸至尚美术馆承办,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州东方文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支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新快报,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山水画,许钦松,,文德,中国,山水新快报 文德百家2018名人大讲堂 山水画 许钦松 文德 中国 山水
下一篇:“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8月11日将于加拿大多伦多艺术中心开幕_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涌现·中国当代艺术展--布面-发言-接受采访||上一篇:“弘扬经典_铸造辉煌”_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即将亮相国博_-大师-展览-工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