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荆州:千年古城谱写文旅发展新篇章_古城--荆州市-洪湖-荆楚

编辑:罗书银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爱才有家》剧照(何祖清 摄)  华强方特项目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黄志刚 摄)  湖北省荆州市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从城区到乡村,从地下到地上,到处

  

《有爱才有家》剧照(何祖清 摄)

  

华强方特项目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黄志刚 摄)

  湖北省荆州市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从城区到乡村,从地下到地上,到处承载着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遗产,彰显其神秘、诱人的风采,见证了荆州大地荆楚文明曾经的辉煌。

  为历史的留存,也为文化的传承。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并把其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立足厚重历史文化,全面谋划产业项目,再现楚都风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徐徐展开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篇章,吸引着世人期盼的目光。

  以文化为底色奏响城市发展序曲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巍然耸立的古城墙,见证着荆州历史的云烟。回溯到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定都郢(楚纪南故城),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造就了“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的大诸侯国。20位楚王定都荆州长达411年,成就了楚国跻身“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历史功业,创造了堪与古希腊文明相媲美的楚文化。

  穿梭在古城之中,呼吸的是文化,感受的是历史。在荆州古城,斑驳的城墙仿佛在诉说历史的沧桑;在荆州博物馆,从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历史文物,巧夺天工的器皿、意义重大的竹简、玲珑剔透的玉石、精美华丽的瓷器,为游客展示滚滚逝去的历史;在荆州市熊家冢楚王车马阵陈列馆中,完整的战车、栩栩如生的陶俑,昭示昔时王族的鼎盛;江津湖是荆州城区的一处美景,这里四季如画,是周围居民首选的休闲好去处;在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飞渡的野鸭、昂扬的芦苇、重现的赤卫队,将人拉回到那个烽火狼烟的时代。

  荆州振兴,文化先行。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荆州在创建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书法城背景下,充分发挥历史深厚、文脉悠长的人文优势,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把文化之魂贯穿于城市建设进程,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换道超越的“杀手锏”,从而把荆州建设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内涵、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域特色、高度创新精神、传承历史文明、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名城,推动荆州在新一轮激烈竞争中赶超跨越。

  以产业为支撑筑牢旅游发展大底盘

  荆州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底气与自信,正来自于丰富的文化资源。

  大楚文化泱泱千载,三国文化风云诡谲,以此为基调,2016年,荆州市政府确定了文化旅游的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形成良好发展态势。荆州中心城区构建出“双城”格局,周边县市特色景区众星拱月,共同打造出黄金线路。

  为了更好地展现三国文化内涵,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护城河畔的关公义园于2016年落成。其核心建筑关公圣像由美术大师韩美林担纲设计,这尊高达58米,重1200余吨的圣像手握70米大刀,巍然屹立、坐镇义园,迎接八方宾客。

  洈水风景区是荆州市联合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成的湖光万顷、岛屿棋布的天府之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洈水汽车露营地被评为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

  洈水,只是荆州全域旅游发展的冰山一角。从荆州关公义园、东门古城墙、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等风情别样的人文景观,到李家河生态岛、桃花三菱湖湿地公园、洪湖悦兮半岛风景区等文景合一的生态旅游景区,再到乡愁浓郁的团山寺绿色发展试验区、卸甲坪美丽乡村建设等旅游产业,全部在全域旅游战略下容光焕发,并为荆州经济输入新动力。

  盘活存量,做强增量。拥有通往古老荆州的时光隧道,荆州文化产业“涅槃新生”。

  2018年荆州新开工重点旅游项目超过20个,计划总投资400亿元。这其中大部分项目集中在纪南文旅区。

  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纪南文旅区先后吸引华强方特、华侨城、曲江文化集团等知名企业入驻。2017年是纪南文旅区完成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年干出形象”的收官之年,几年来,纪南文旅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实施产城融合,项目协议投资额逾500亿元,其中,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现了文旅区全年项目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华强方特园一期、园博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楚都野生动物园、岁拾湾二十四节气小镇、郢城文化小镇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

  以节会为媒助推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6月9日,由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荆州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以“品味荆楚”为主题的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将举办。旅游节旨在展示荆州厚重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提升荆州文化旅游的品质和美誉度,将荆州打造成品牌目的地。

  以红、黑、金为主色,身形轻盈、婉转的凤凰形象跃然纸上,振翅欲飞。这是刚出炉的首届荆楚文旅节的标志,这只火红的凤凰,正张开怀抱迎八方来客。

  本次旅游节是推动荆州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荆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对外宣传城市形象的良好契机。活动内容丰富,好戏连台,涉及舞台艺术演出、社会文体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文化旅游推介等。除开、闭幕式外,还有荆州市原创剧目汇演、湖北省精品剧目展演,展演期间,《有爱才有家》等经典剧目将隆重上演。此外,荆楚文化研讨会、荆州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荆楚非遗项目联展、荆楚文物精品展、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华诗人节、“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比赛、荆楚美食节等活动异彩纷呈。

  据了解,在荆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荆楚文化之旅”中,将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考察荆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共商荆州文化旅游发展大计,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现文旅大发展

  2017年,荆州接待旅游人次达4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亿元,增长30%,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泯然众“景”,到独树一帜;从不温不火,到摩肩接踵。这是近年来荆州着重发力全域旅游,打造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荆州将根据“一极两中心”城市定位,打造“一心两翼、一带双组团”(一心即荆楚文化旅游中心,两翼即西翼大洈水健康山水度假区和东翼大洪湖红色乡情度假区;一带即长江文化休闲景观带;双组团即依托江陵、公安打造都市近郊休闲农业组团,依托石首、监利打造长江故道湿地生态组团)的全域旅游格局,形成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态旅游为支撑,以瞿家湾、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荆州区乡村十里画廊、石首桃花山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旅游业发展格局。

  在景区创建上,全力推进荆州古城5A级景区创建,2018年完成创建工作主体项目,确保2019年创建成功。同时,加快推进纪南文旅区楚国八百年景区、万寿园、沙市区海洋世界、洪湖革命纪念馆、洪湖生态景区创建4A级景区和石首桃花山创建3A级景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将推动传统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通过乡村智慧旅游,将“零星散种”的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等编织成网,进一步推动采摘园、农家乐、民宿游等发展。同时,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动度假乡村、现代农业庄园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拓展产业链条,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项目建设上,推进旅游集聚化发展,稳步推进华强方特园、楚国八百年、荆楚文化大观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纪南文旅区尽快建成以楚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产业链招商、互联网招商等,借鉴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文化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经验,促进荆州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雨后春笋般的旅游项目,将使荆州成为一个以突出湖北文化之魂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湖北腹地,推动长江旅游黄金带的发展。深度挖掘楚文化,将使荆州市全域旅游项目更丰富,逐步成为湖北省以及全国旅游新一轮发展的新亮点,为实现荆州大振兴、弯道超车提供充足“双动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荆州,古城荆州 古城
下一篇:百年央美举办“校友欢聚日”_百年校庆--校友-该日-中央美术学院||上一篇:孙晓云:_写字是我最得心应手的“女红”_写字--自己的-写字-小楷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