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秋拍:李可染《万里风光万里船》1725万元成交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90件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万里风光万里船》以1500万元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90件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万里风光万里船》以1500万元落槌,加佣金172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5,000,000-18,000,000)

  李可染《万里风光万里船》 1982年作镜心 水墨纸本 48×79cm

  《万里风光万里船》是目前可见的李可染唯一一幅画于八十年代主题性山水画,也是李可染绘画生涯中罕见的纯水墨山水画创作。《万里风光万里船》创作时间是1982年,初衷是为庆祝当年11月底即将顺利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如此重要的国家性事件活动,李可染在召开前两天绘成此作,并且在画作题款内容中一一写明“庆祝第五届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九八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可见画家内心对于当年即将胜利召开的第五届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强烈祈盼与祝福。

  画面摒弃高山层林飞瀑,代之以空阔的江帆水面描绘,题材殊罕,且纯以水墨表现。八十年代,李可染对于国画笔墨认识、领悟与运用已臻巅峰阶段。近景为十株松树,由画纸下端挺立几乎抵至画纸上缘,各株松树高低前后错落,右侧松树底部,山岩从画纸右下角延升,整体高度被有意压低,与松树在视觉上造成强烈的高低反差,更与水面上38艘帆船相呼应。

李可染与夫人邹佩珠在师牛堂合影

  《万里风光万里船》画面纯用水墨,这在李可染一生所作山水也是极为少见的。松树的苍劲虬曲,笔直而上的形态,乃是得自于画家数年写生与创作经验後的提炼加工,松树干以沉着顿挫用笔进行双勾,断续笔势间似乎透露出一出金石之气,松针的浓密错落通过短细笔触与积染结合,这就是画家曾说的“一片树的处理介于具体与不具体之间,往往突出几棵主要的树,会显得既生动又有无尽的感觉。”江天阔水的用笔既不是古人的细笔水纹勾勒(如南宋马远《水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也不同于常见平涂,既有点、也有长线,且分深浅层次,以表达着水面的空间近远和帆船倒影。

  保利拍卖也特别为广大藏家监制了2017年重要书画高端纪念版限量复制品,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即可订购收藏。

 

把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带回家

  此件作品荣幸入选,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神韵——李可染先生最后十年(1979-1989)作品展”,该展览将于2017年11月30日至2018年1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同时展出的李可染先生最后辉煌十年中的经典代表艺术作品,致敬这位大伟艺术家和他极具个人风格与时代感的艺术成就。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李可染,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2017年秋拍,保利李可染 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 2017年秋拍 保利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