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甘肃岷县挖掘洮砚文化 荣膺中国洮砚之乡称号

编辑:秋痕 来源:中新网
 
“中国洮砚之乡”授牌命名仪式今天在甘肃岷县举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为岷县授予了中国洮砚之乡的匾牌。这是岷县继获得“中国当归之乡”、“中国花儿之乡”称誉后 “中国洮砚之乡”授牌命名仪式今天在甘肃岷县举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为岷县授予了中国洮砚之乡的匾牌。这是岷县继获得“中国当归之乡”、“中国花儿之乡”称誉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岷县的砚历史悠久,出产于岷县维新乡的洮砚与端砚、歙砚并称为中国三大名砚,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其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莹润如玉、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等特色享誉海内外。
岷县县委宣传部24日提供消息称,为进一步挖掘洮砚这一民族瑰宝,近年,该县不仅加大对传统洮砚加工老艺人的保护,发挥其“传、帮、带”的作用培养后继人才,还成立了甘肃承得洮砚文化研究院,从洮砚的文化研究、创意设计、制作技艺和包装等方面提升其品质。
1997年甘肃省政府赠送香港的“九九归一” 巨型洮砚、献给建国50周年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砚、献给建党80周年的“东方醒狮”砚以及献给建国60周年的“辉煌”砚等都出自岷县。
如今,岷县洮砚已远销香港、台湾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年产值达1600多万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此外,有1300多年历史的岷县洮砚,于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雕刻艺人李茂棣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洮砚代表性传承人。(靳忠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岷县,甘肃,荣膺,之乡,中国,挖掘,称号,文化岷县 甘肃 荣膺 之乡 中国 挖掘 称号 文化
下一篇:选拔人才 创意经典——记青年剧本创意工作坊||上一篇:钱文忠再登电视讲坛 探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之源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