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邵大箴:基于现实_超越现实——叶南绘画的审美追求_-俄国-创作-自己的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我最早是在1997年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作品评审展场上看到叶南作品的

​我最早是在1997年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作品评审展场上看到叶南作品的,那是一幅题为《负重》的画。一位年迈的妇女在海边揹负着沉重的木桶,步履艰难地向前行走,虽然是侧面形象,但画面简洁,人物造型结构单纯而严谨,技巧娴熟和富有力度,色调浑厚而和谐。因为在当今中国青年油画家中有如此古典油画功力的人不多,这件作品使评委们的眼睛为之一亮。我当时揣测,可能是出于一位谙熟欧洲油画的人之手。稍后才知道,这位作者是刚刚从俄国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留学回国的女画家叶南。《负重》是她系列组画《孤独》中的一幅,这是叶南第一次在国内大型展览会上亮相和获奨。后来,在全国美展和许多专题展览上,都有叶南作品的出席,受到好评并多次得到奖励。

叶南早年受家庭熏陶爱好绘画,少年时期又受热心的美术老师指导,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后,浓厚的艺术氛围和较为开放的学习环境,加上她的好学与对艺术的领悟力,使不善于在公众面前显示自己才能的她脱颖而出,不仅以优异的毕业成绩受到老师们的关注,而且被选送出国学习。在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她在俄国人民艺术家法明教授工作室勤奋攻读,受到他真诚的教诲,也得到享誉世界画坛的另一位绘画大师梅尔尼科夫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叶南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深入掌握油画素描造型和色彩的基本功,提高自己艺术的领悟力和创造力。她从法明教授的教学中加深了绘画是书写而不是描摹的信念,梅尔尼科夫重视构图以及追求色块组成形象的剪影效果,给叶南尔后的创作有不小的影响。当然,观摩和临摹俄国各大博物馆珍藏的世界各国古典和现代绘画的经典作品,也给她体悟艺术原理以很大的启发。她在列宾美院的毕业创作——系列组画《孤独》,受到教授们的高度评价,获“全俄艺术研究院奖”,叶南的名字也被载入俄国艺术院向外介绍院史、现状和优秀人物的手册中,这对非俄籍的学子来说,是很高的荣誉。

叶南作品的艺术手法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型:以写生为基础的较为写实的构图和人物形象,这是其一;超现实的、富有想象力的艺术构思,这是其二。这两种类型的创作手法有时在同一系列的不同作品中出现,在内容和形式上互相补充,强化同一主题。这一倾向在《孤独》系列中已见苗头。当然,这种艺术手法的分类是大致的,一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在作品中各有侧重而已。总之,叶南不是循规蹈矩的写实派画家,也不是超现实主义的追随者,她的绘画有自己独特的个性面貌。她的创作都基于她的生活感受,都有社会现实的依据,不是凭空的虚构与臆造。虽然前者较为接近实际生活的场面,后者是较为虚拟的情景,但都反映出她坚实的造型功力和丰富的艺术修养,而且也显示了她的审美理想:不直接摹仿现实或历史人物、事件的原型,而是从中获得灵感,用超越的态度,创造新的艺术场面或情景。

艺术反映生活这个道理为我们熟知,但这不意味我们对艺术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有真正的理解,缺少提炼和加工、直接摹拟真实的客观景象的作品,常常被误解为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叶南绘画创作的重要特点,是在认真观察和思考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加以提炼、升华,发掘题材的文化内涵,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调动自己的幻觉和错觉,用富有形式美感的绘画语言去酝酿和构思画面。即使较为写实的形象,在她的笔下也有所夸张和变异,呈现出既与客观真实相似而又有新的意象。这新的意象突出了她的主观感受,是她对客观人物或景象的理解与解释,包含了相当的主观性。至于那些不是直接描写现实人物、富有想象力的超现实的艺术构思,也是有感而发,是她内心情感的流露。

叶南给我的感觉,是一位天性中有浪漫情怀和富于幻想的艺术家,她沉醉在想象的世界里,给我们创造似真似幻的艺术世界,传递她对现实、历史和人生的认识。不用说,这些作品内在的人文精神和现实品格是无需怀疑的。

叶南意志坚毅,生活态度乐观,为人落落大方,着眼整体,不拘生活小节,她的绘画造型结构严谨,色彩雄浑,有力度,有气势,有艺术品格,语言有很强的感染力。鉴于叶南良好的艺术素质和修养,詹建俊先生选择她作为助手,共同完成重大历史题材《黄诃大合唱》的创作。在参与绘制这件受到人们一致赞赏作品的过程中,叶南与病魔顽强搏斗,奋不顾身地投入创作,虚心向詹先生学习,其精神是令人感动的。

叶南不受当前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在认真教学的同时,默默地耕耘自己的绘画艺术,不断有新作问世。她最大的抱负是为社会大众奉献更多的有精神品格、有艺术质量的好作品。她的为人为艺的作风显示出一种攀登艺术高峰的势态。我相信,假以时日,这位勤于思考和勇于探索的杰出女画家,肯定会创造出一片更新的艺术天地!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俄国,创作,自己的,俄国 创作 自己的
下一篇:与欧文·沃姆一起_在立木香港互动“一分钟”_立木画廊-全景·香港2019--艺术家-奥地利-当代||上一篇:张路江:寻根之路_-中国-明教-人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