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六十年“幻彩艺旅”___杨乾钊教授水彩画展昭示美育力量_水彩画展-西安美院-杨乾钊-水彩画-老师-教授-太白山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嘉宾们合影  ()10月17日下午,由西安美院主办、陕西大洋立恒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ldqu

嘉宾们合影

  ()10月17日下午,由西安美院主办、陕西大洋立恒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幻彩艺旅”--杨乾钊水彩画作品展于西美西部美术馆开启。作为西安美院有突出贡献的老教授和专家,其展览引发业界关注,大咖云集开幕仪式上,对杨教授给予了极高赞誉。

  杨乾钊教授从事美术工作六十余年。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我院成人教育工作的奠基和发展以及工艺美术设计人材的培养工作中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此次展览是杨教授工作之余用了二十年时间从事水彩画创作的丰硕成果,展出约百余幅作品。

展览现场

  杨乾钊喜欢画秦岭山间的溪涧瀑布,画终南山、太白山的雾海云山,画金黄的秋林和碧水环绕的石壁……他常在春秋之际走进深山老林,或写生、拍照,或眼观心记,时时去感受春山的初醒、秋林的金辉、峰峦的雄奇、太白山的银装、溪河浅滩的明澈和那江海渔舟唱晚特有的诗意,还有巴蜀山村的梯田与农舍——都是画家笔下常见的景物。他常常从这些景物中去寻觅其美之所在,并尽力探索“人人眼中有,个个笔下无”的艺术语言,一旦思成情至,一幅创造性的画就会跃出,展现于画纸之上。德国文豪歌德说过:“艺术家,研究自然吧!可是从平凡中创造出齐伟,或者从单调中创造出瑰丽都不是小事。”(此段摘自张芷珉先生《胸中储有万象,笔下自有神彩—观杨乾钊水彩画感言》一文)

  杨教授的作品和谐、亮丽,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阳光下的抒情。他坚守着写实主义的风格特征并多方吸取各画种的技法特色,如:中国画写意的水晕墨章,油画的扎实厚重以及设计的理念、肌理效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重要嘉宾观点和贺辞

  作为从艺六十多年的西美老教授,此次个展吸引了众多他的同事和学生们。其中不乏今天艺术界的重要专家和学者。现摘录重要嘉宾贺词和观点。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

  欣闻杨乾钊先生画展在西安举办,我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杨先生80大寿致以庆贺之意。杨乾钊先生为西安美院的创作、教学、办学管理等多方面都以自己几十年的努力,做出了出色的贡献,本次展出的水彩作品,内容健康,技法纯熟,水平很高,既是出色的艺术作品,同时是高质量的教学教材,是西安美院的宝贵财富,是中国水彩画的宝贵财富,我祝贺展览的成功,更预祝杨先生身体健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再次以一个老同事、忘年交的名义,一并祝您夫人谭本玉先生和子女全家幸福,不断创作,多出精品,创作更大的业绩。

  西安美院党委书记王家春:

  玛格丽特曾评价梵高说“我们熟视无睹的、经常看到的农田、村庄、小草、小河在他的眼中都是优美的,他擅于把大家熟视无睹的事物用艺术手段表现出生活的美好。”我把杨老师的画认真看了一遍,他把风景在艺术展现的如此美好,正像玛格丽特评价梵高一样。正因为他内心是美的,所以他能将看到的事物表现出来美。他有一颗美的灵魂,所以创造出了美的艺术。可以说杨老师是深埋在我们西安美院的艺术大家,学校要把这些大艺术家推向社会,展示我们学院美育的作用。

  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

  今天是重阳节,我的老师杨乾钊教授举行了他的水彩画作品展。他和我都有1978年来到这所学校,他是老师,我是学生,一晃40多年过去了。作为一对情感很深的师生,我对他最大的印象一是很低调,教育教学、艺术创作、艺术实践,几十年来如一日,难能可贵;二是他从事的行业很丰富,从事过染织图案也从事过基础图案教学也带过基础色彩课程。今天展出的就是他基础色彩课程里的项目,水彩和水粉是他多年艺术研究的主要表现形式。这么大年龄的人,能走遍这么多大好河山,有这样大的创造力,很让人敬佩;第三,他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中国现代的高等教育需要这样的人,杨老师对学生的爱、关心和帮助历历在目。最后,我觉得学校的发展和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这样的老艺术家。这个时代造就了这样一批老艺术家,我们也需要这些老艺术家给现在还在岗的,和未来的、正在读书的教师或莘莘学子都树立很好的榜样。艺术事业永无止境,艺术教育永无止境,艺术时间和学习更永无止境。

        西安美院教授李青:

        我是文革后第一届西安美院教出来的大学生。进校不久,杨乾钊老师就调到了美院成为我的老师,转眼就是40年了。当时的老师给我们在专业和人品上都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当年的同学很多也都做出了非常优异的成果。杨老师当时是我的班主任和专业老师,我们经常去他家里请教学习问题,也常常在他家里吃饭、聊天,师生关系很和谐。所以才有我们那一代学生中许多出类拔萃的人才,这和杨老师的培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杨老师培养了我们西美第一届的工艺美术系学生也影响了现在西美的工艺美术和设计界的人才培养。他本人作为一个教师,兢兢业业。他的专业、他的水彩画代表了我们当代中国美术的学院派画风,他的艺术精神,代表了改革开放以来西安美院工艺美术和学院派艺术发展的缩影。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幻彩艺旅,水彩画展,西安美院,杨乾钊,,水彩画,老师,教授,太白山幻彩艺旅 水彩画展 西安美院 杨乾钊 水彩画 老师 教授 太白山
下一篇:上博馆藏漆器首次系统完整亮相__11月来品读“千文万华”之美_漆器-博物馆-描金-展品-中国||上一篇:心望江南——马硕山艺术展在桐乡市博物馆开幕_心望江南-桐乡市博物馆-文人-传统-致辞-江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