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春冰:艺术的真诚是艺术的生命_女性艺术展--艺术家-展览-女性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6日&md

  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6日—10月10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式时间:2018年9月26日

  主办方: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美术学院

  承办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总策划:许奋、刘春冰

  学术主持:刘茂平

  策展人: 张杰、陈晶

  展览统筹:王清丽、王圆元

  展览发起人:七拍艺术小组(王清丽、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林欣)

  展览执行团队:曾薇、秦艺、陈昆、章小凤、路舒程、张雅婷、王彦敏、侯铮、马忠卿

  参展艺术家:未明、王清丽、余芳、吴萍、曾慧、谢晓虹、顾蓓、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林欣、王今、马桂芳、周虹、邱玲、朱雅梅、查赛、刘春梅、郑孟梅、刘凡、陈曦、周菲、高梦琳、赵丽先、万莉、赵岩、张悦、刘洪玲、高薇、栗子、黄瑛、方园、李瑾、段岩、厉力、杨鹏、高芳、李颖婷、王丹、朱泳思、冯琳莉、林晓明、王晓新、董雪凌、母贝旎、彭柳、段舜婕、尹霁佳+邓旖旎、刘星、郭子、吴静、马境、邱卿云、宋晓君、李楠、孙婷瑜、段云、李霞、张瑱、雷蕾、胡梦醒、许芊、刘丰、曹明珠、沙丽娜、范楚婧、胡红焰、李蕾、张黛、张爱力、徐牧桑、肖般若、陈梦琪、李婷、殷子、汪庆、陈艺楠、王韵雅、冀枞、Insomnia 209 媒体艺术小组(李久艳、杜娟、邓连伊、张佳婵)、容娟、胡蕊、邱方蕾

  媒体宣传:艺术网、网易艺术、艺术新闻、新浪湖北、艺术+、美术文献、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艺术地带等

  此次《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共展出我省89位女性艺术家的近百幅作品,足以显现出我省女性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并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从展出的作品里我看到了她们对艺术创作的真诚,并用女性独到的视觉感受去表现各自的内心视象和对生命的热爱。正是这种率真的激情,赋予了作品特殊的魅力。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直抒胸臆的作品比“硬装前进”的作品要好,前者让我们看到艺术家真实情感和心理状态,后者则成为虚伪的写照。随着时代与生活的巨变,许多青年艺术家对绘画形式语言的探索也在逐渐深入。例如王清丽和林欣的作品,注入了自己的情感体验,有一种特别的情调,具有女性的柔和、纯真,同时又有一种近乎冷漠、高傲的意味。总之,艺术的真诚是艺术的生命。

  对于作为个体感性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突出强调,是现当代艺术的特征之一,在古典艺术中,个体从属于社会和群体,提倡“和谐”的审美感受。现当代艺术则不同,我们看到独立的个体对自身存在的强烈追求,高扬人的主体性,确立了个体意识,只有当个体作为感性存在,获得了现实的肯定,人的主体性才不致变为抽象的空无。正如孔子在《论语》里所说的“文质彬彬”,“文”是美的形式,“质”是善的内容,二者统一,就能产生有价值的艺术作品,这次展览里有许多有价值的作品。 纵观这次画展,现当代的个体意识在一些作品里有表现,说她们站在湖北现当代美术发展的前沿阵地上,并不夸张。许多作品中有着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思索,包含一些有宗教意味的作品,但是一些青年艺术家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自我内心世界的观照上,而忽略了当前正在深刻变革着的,走向现代化的湖北大地的现实,关注我们城市的发展和进步,即使是抽象的绘画,都可能凝聚时代的深广意蕴,成为时代精神的艺术形式,这也是作为一位观者的期望。

  湖北的女性艺术家正走向一个新的艺术高度,就像她们美丽的笑脸,有着灿烂的未来。衷心地祝愿此次展览成功,祝愿女性艺术家们创作丰收,生活幸福!

  戊戌年初秋

  刘春冰 于珞珈山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展览,女性,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女性艺术展艺术家 展览 女性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女性艺术展
下一篇:刘茂平:这是艺术,不是女性艺术_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艺术家-作品||上一篇:许奋:“她们”个体感知下的多维景观_女性艺术展--艺术家-展览-多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