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家冉启泉个展“灰烬”开幕_在纸张燃烧中感召能量_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人-艺术家-都是

编辑:彭菲 来源: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艺术家冉启泉与其作品  9月15日,冉启泉个展“灰烬”于上海喜玛拉雅美

   

艺术家冉启泉与其作品

  9月15日,冉启泉个展“灰烬”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近年的21件纸质综合材料作品,并包含多件艺术家2018年的最新创作。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左起:艾忠亮、李晓峰、杜曦云、王林、冉启泉、吴亮、邱敏、蒋晓树、邓旭、何俊

  展览现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学术主持:王林

  发言嘉宾:马钦忠、吴亮、李晓峰、徐可、杜曦云、冉启泉、李微微、蒋晓树、邓旭(排名不分先后)

  在纸张燃烧中感召能量

  以下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与艺术家冉启泉的专访内容(Q=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A=冉启泉)

  Q:能简单谈谈你的创作经历吗?

  A:我最开始做过生意,后来专职做美术、油画创作大概有几年的时间,感觉画架上的东西,有时不能表达我的一些想法。我对于纸张的感觉,可能来源于以前搞印刷的经历,和老家跟纸有关系的传统手工艺有关。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两三年前,我身边一个很重要的人去世了。这件事另我感到非常的震惊和意外,祭奠过程中我给她烧了很多纸。采用「灰烬」这样的表述方式,是我内心的一些深层东西……

  《黑·C-‐170416》,191×151cm×2、191×191cm×1

  综合材料,2018

  我烧纸的时候,感受到有一种能量,我试图把这种能量转换到我的作品上来。但是,碳化的纸张很难保留下来。这是个技术上的问题,我就开始追求技术性的东西。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突破了这个技术上的问题,最终把碳化的灰烬固定下来、保留下来。

  展览现场

  我主要是在找一个“度”,比如它的温度,它应该缺氧到什么程度。还有我的一些作品上面有些霉变的东西,那也是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它的温度,水啊,胶啊,几方面因素的化学作用下这些霉变就很自然地造出来了。

  Q:像是类似于陶器中的柴烧,那种金属般的釉色也是在火焰中植物自然落灰造成的。为什么你之前使用纸张都是立体卷纸的形式,到后来变成了这种形式?

  A:以前会比较注重形式上的唯美,变化的时间节点就是那个人走的时候。(她以前读书成绩非常好,重大保送的,但是她不愿意保送,她就自己考。我们一起毕业,我美院的,她学的工科类的专业,她学的专业完全不如自己的心意。)

  《在场》(局部)纸浆 尺寸可变 2018

  我对她的一种怀念,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表现出来……烧纸的那个简短过程,无形中使我改变了很多,其中也包括了作品。

  然后这些转变对应到当下的一些人事物身上,就是我们现在的国度,人所接收到的东西,奴性化的很多。我们完全不是自我了,基本上所有人都如此。小的时候,甚至大学之前,我们还不一定能感受到,因为有还没有足够的清醒阅历和认知反应过来。但现在我认为,在现代文明的社会状态里,有些东西需要反思,这才是我想表达的核心。

  Q:你2018年最新的这组装置作品名叫《在场》,为什么给它起这个名字?

  A:我们每个人都处在某一种环境当中的,给这一个具象的意思取一个稍微不那么具象的名字,所映射的层面就比较广泛一点。有些所处的特殊环境和状态不需要界定得非常明确,我觉得“在场”是最好的表达,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某个角落,某个位置,某个空间里面,作为一个旁观者和参与者的角色。

  《在场》纸浆 尺寸可变 2018

  Q:这一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人物姿态有躺倒,有匍匐,有跪着的,这种姿态给人悲怆的感觉。你是出于什么原因而设计了这些姿态?

  A:关于这些姿态是一种从真实到抽象的过程,其实我还有很多人头型的装置,人头那么大,这个是单独做的,这次没有拿过来。关于这些人头,我认为,我们所接受的一些知识,数学、语文、政治、历史,这些东西一方面占用我们很多时间,另一方面有许多课程知识是有疑问的。

  我们真正学到的东西可能只占10%、20%。所以我们有些人不是拥有自我的人——没有独立性、没有独立思考的人。

  Q:就是他的大脑里装的东西不一定是他自己想的东西,都是别人灌输给他的。

  A:我们中国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有些人自认为不得了,其实他连自己都不是。他是躯壳,是一个机械性的东西,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我们的国度里,行尸走肉很多——我是这样认为的。

  中国现在已经失去了信仰,整个价值观的取向歪曲了。这不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有一些是社会环境影响、误导了——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Q:你觉得经历了人生的一些变故之后,对于生命,对于个体,对于人和社会的碰撞和来自外界的压力等,你有没有自己的体悟?

  A:我觉得人必须还是要有自己的思考。有些东西我们确实没法做,但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头脑,有思考上的独立性——这不是指对日常生活方面的东西,而是说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他自己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需要独立。

  个体的独立思考也在改变社会,哪怕是无形的。

  我们生活的圈子里假如有真实的东西,我们是不容易看见的。真相不容易被看见。虚假的东西包围着我们。

  艺术家于工作室

  Q:你觉得艺术在这之间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A:我觉得艺术应该有一种责任心吧。艺术不能只是画得像,这些东西太表面了。艺术家当下有责任要介入社会,让它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人。如果艺术家没有这方面实质性的东西,他仍然是一个躯壳,失去了一些灵魂性的东西。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人,艺术家,都是,冉启泉,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人 艺术家 都是 冉启泉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下一篇:“要把意大利的考古技术_带给成都东华门遗址”_意大利-项目-创新-文化||上一篇: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金秋推出新展“没展/2018”_作品全面征集中_上海-艺术-征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