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华影掇英”_一展回顾华视影廊历年精彩_作品-展览-摄影家-洛阳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展览海报  9月8日到10月10日,华视影廊推出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新展:“华影掇英&rdq

展览海报

  9月8日到10月10日,华视影廊推出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新展:“华影掇英”——华视影廊精彩回顾展。此次展览名家云集,精英尽出,集中回顾华视影廊自2015年创办以来的所有精彩项目。策展人从过去的每一个展览中精选各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重新集结于影廊空间,作为对影廊三年历史的一次小小总结,也借机让这些优秀艺术家和摄影师的精彩作品拓宽更广的收藏空间。

  “华影掇英”的艺术家有:擅长于社会纪实的上海街头摄影家陆元敏、周明,以艺术影像营造唯美意境的摄影家杨凯生、李预端,风格独特、以光影魅力凸显观念意识或佛教理念的朱锋、张嘉匀,还有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的人文摄影家尔冬强,视觉张力强劲的创作者卢彦锦,将国色天香转译成斑斓锦绣的赵国敏,以及摄影技艺别具一格的丹麦摄影家雅各布·吉尔斯。尽管在影廊所展现的只是艺术家极少一部分的作品,但是足可以窥一斑见全豹,领略当代影像艺术的诸多光芒。

  作为主办方的华视影廊,已经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的转型则以“诚信、尊重、协作、突破”为原则,致力于为国内外优秀摄影师搭建高端一流的展示平台,培养发展一批具有艺术鉴赏力及高端购买力的摄影艺术消费者和收藏家,吸纳整合从摄影设备、艺术创作、影印制作到资本运营、收藏拍卖等行业优质资源,打造沪上顶级的摄影艺术交流交易平台,成为中国摄影艺术消费市场和收藏市场的先行者。这次精选的作品无疑会再一次丰富影像的收藏空间,给观众带来更多的视觉愉悦。展览也以全新的展示方式呈现作品的丰富性,成为一次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

  陆元敏 Lu Yuanmin

  陆元敏,《苏州河》,90年代初

  选自展览《上海辰光》,华视影廊,上海,2016年3月5日-5月4日

  作为中国街头摄影的先行者,陆元敏(1950年生)一直活跃于上海街头,二十年来日复一日地用相机记录着他眼中的上海。无论是都市中的日常生活,形形色色的市民面目,还是人们生命活动的痕迹与产物,都是他通过镜头赋予意义与生命的对象。他的摄影语言建立在独立的体验之中,每一幅作品都是上海城市气息的真实流露,在停滞间饱含着叙述的力量。九十年代的“上海人”和“苏州河”系列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影像的典范,而展览《上海辰光》则是对摄影师从四十年前的手工银盐作品到今天还在延续的数码创作的一次新的遴选,是对上海城市生活的怀想和记录,也是时间的见证与曝光。

  朱锋 Zhu Feng

  朱锋,《镜子 1461》,2014年

  选自展览《象外X 镜子》,华视影廊,上海,2016年5月7日-7月6日

  朱锋,1974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现工作及生活于上海。《镜子》系列作品于2010年入围香港Sovereign杰出亚洲艺术奖,2014年获得十大中国新锐摄影师。该系列作品主要探讨作为摄影最主要元素的光,以及关于光的哲学思考。此外,在朱锋众多的创作中,《上海零度》、 《二手现实》等作品也在美国贝茨大学美术馆、堪萨斯城艺术学院美术馆、芝加哥当代摄影美术馆,以及德国,匈牙利,新加坡等地展出。百余件作品被英国当代冲突档案馆、美国贝茨大学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公共机构以及私人收藏。

  卢彦锦 Lu Yanjin

  

  

  卢彦锦,《动物园》,2001年

  选自展览《灵性的对视》,华视影廊,上海,2016年7月9日-9月7日

  卢彦锦1986年出生于福建,15岁来到北京,师从荣荣,并在艺术家的暗房中度过了四年的青春期。他的作品粗犷、感性、直接,具有攻击性。无论所拍对象是自己或家人,是铁笼中的动物或是废墟残垣,一切的冲动和诉求都来自于他即刻最真切的感情和反应。这些情绪浓郁的黑白图像,时而迸现一抹突兀的色彩,是一位少年艺术家对周遭世界的观察、沟通与入侵,也是其忧郁凶猛的自我写真。“按动快门似乎只为了表示他的关注,照相机就像是从他心里伸出来的一直抚摸并兼呼喊的手。”如莫毅所言,卢彦锦几乎完全是在本能的驱动下进行创作,“他只把照相机对准感动自己的事物,按下快门就走”——镜头和聚焦点已经全然代表了他的关注和角度。

  张嘉匀 Zhang Jiayun

  

  张嘉匀,《莲池海会》,2016年

  选自展览《念》,华视影廊,上海,2016年12月3日-2017年1月19日

  1983年出生于上海的张嘉勻,长期研究藏传佛教及五行四柱。她的《念》系列是从佛教语言中提炼出来的设计图案,以梵文注音符号构成极致细密的线条,勾勒出与咒语内容相契合的唯美图形。每一幅图形对应一句符咒,以精确把控的字号、轮圈、数量来映照佛教的精神,以黑白的颜色呈现空相之光。此处的莲池海会真言是一切莲花部心,能成就一切三世胜法,精诚修持,一切所为,速得成就。

  艺术家追求图形的完满和内容上的相符,也坚持作品的功用性。通过这些作品,观者可以依据注音文字准确念出咒语的发音,并在此过程中完成咒语的意义。阅读的声音同时是波,是频率,是与宇宙的共鸣和认知;这是一个形、音、意相互契合的联通的过程。

  雅各布·吉尔斯  Jacob Gils

  

  雅各布·吉尔斯,《Paris#2》, 2013年

  选自展览《斯堪的纳维亚新摄影展》,华视影廊,上海,2017年3月10日-6月20日

  出生于1963年的雅各布·吉尔斯,现在丹麦生活和工作。在1990年刚毕业于哥本哈根摄影学校的他已经崭露头角,并已凭借在2012年和2015年取得法国巴黎(PX3)摄影比赛奖项而获得关注。他的作品曾在丹麦皇家收藏、南京美术馆、丹麦马士基集团等机构展出,而他作为私人藏品的作品遍布欧洲以及美国、加拿大、中国、澳大利亚、香港和新加坡。同时,他的作品在世界多个重要的摄影和艺术博览会展出,如: Photofairs San Francisco, Photo Shanghai 以及PhotoLA等。

  杨凯生 Yang Kaisheng

  

  杨凯生 ,《卓玛》,2017年

  选自展览《浮生  ▏二十四小时》,华视影廊,上海,2017年7月1日-9月7日

  杨凯生先生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期供职于金融系统。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通过自己的实践清晰地意识到:“我相信照片能记录或明亮或暗淡的光影;能传载或高亢或低沉的声音;能展现或已发生或终将发生的历史。”

  艺术界对他的创作评价非常高,其中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认为:“杨凯生的作品告诉观众,世事繁浩,他不过拍下了无穷时间中的些许瞬间。我却觉得,我无法对这些瞬间忽略不计,只因为这里有人类共通的期待与表情,有既沉实又明亮的生活的声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则说:“杨凯生的摄影作品安静凝练,耐人寻味,技术精熟却从不炫技,对生活理解深刻却从不故弄玄虚。一切的一切,都蕴含在平和的画面元素中,融化在朴实的意象组合中,需要观者慢慢品读,细细体味。”

  赵国敏 Zhao Guomin

  

  赵国敏 ,《幽姿》,  2003年

  选自展览《国色天香》,华视影廊,上海,2017年9月9日-11月23日

  生于洛阳的赵国敏,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伽玛签约摄影师。自幼喜欢绘画、文学,摄影镜头尤其关注乡土的人文纪实,有独到的观察角度和表现手段。然而生于洛阳的摄影家,不可能不和洛阳的牡丹有所“瓜葛”。意想不到的是,赵国敏的洛阳牡丹摄影,又是一段“国色天香”的传奇,让所有拍摄牡丹的行家们,都不得不刮目相看。十三朝古都的洛阳,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美誉。“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其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一般摄影人,取其雍容华贵、富丽堂皇,从而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然而赵国敏的洛阳牡丹,去其表面的繁华,择其大度的气韵,或以连绵的长轴铺展抑扬顿挫之间尽抒人间正气,或以虚实的点睛妙语曲折往返之时巧写一代风姿,给牡丹摄影奠定了宏大的格局,而且许多拍摄场景已成“绝唱”,从而为收藏者所热捧。

  李预端 Li Yuduan

  

  李预端,《纯》,2006年

  选自展览《华丽与深沉》,华视影廊,上海,2017年11月25日-2018年1月25日

  李预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2003年被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评为“优秀摄影家”;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荣获“上海年十佳摄影家”称号;201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化奖”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成就奖”;

  二十多年前他幸运地遇上了一个不普通的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有一种预感:这或许就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摄影黄金期!出于对摄影的执着和热爱,他开始走上了一条速记历史的新干线,他激情四溢地活跃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追光逐影,行摄天下。在记录时代变革的过程中,也淬炼成了上海摄影界的一股中坚力量,这股力量不仅弥补了当年摄影人的青黄不接,也为都市摄影注入了活力,奠定了基调。“贴近时代脉搏,刻苦潜心创作”,成为那个年代摄影人的鲜明印记。

  尔冬强 Deke Erh

  

  尔冬强 ,2014年

  选自展览《无可匹敌的视觉敏感和文化深度》,华视影廊,上海,2018年4月15日-6月17日

  从事专业摄影数十年的尔冬强,以捕捉和记录文化变迁而见长,被誉为中国最早具有独立精神的自由摄影家,足迹遍布中国各省和世界各地,为这个多变的时代创建了大量的视觉文献。他长期以来致力于上海史、中国近代史、西域史、欧亚草原史和南洋史的摄影考察和学术研究,甚至亲自驾驶着帆船一次次漂洋过海,造就了一个神奇的传说。独特的经历和天赋的灵性,使其作品的视觉敏感和文化深度无人匹敌。

  周明 Zhou Ming

  周明,《指引》, 2005年

  选自展览《作秀的城市》,华视影廊,上海,2018年6月24日-9月1日

  周明生于陕西西安,小时在江苏、吉林和北京生活学习,15岁后定居上海,大学所学专业为汉语言文学,先后在上海的三所高校任教30多年,目前在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摄影。1980年代中期开始摄影创作,始终坚持黑白摄影和传统制作,最重要的创作主题是城市与生活。

  迄今为止,已在国内外举办和参加七十次摄影展览,作品曾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希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展出。曾经出版过两本个人摄影作品集:《上海:547日速瞄》、《海上观·观上海》。还撰写过五本摄影类的技术书籍。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华视影廊,,作品,展览,摄影家,洛阳华视影廊 作品 展览 摄影家 洛阳
下一篇:ART_IS_LIFESTYLE!300位艺术家+2000件作品打造的杭_艺术市集-宝龙-艺术中心-市集-版画-布面||上一篇:“基弗艺术大展”将于9月29日在李自健美术馆隆重开幕_李自健美术馆-基弗-基弗-大展-德国-他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