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茂平:这是艺术,不是女性艺术_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艺术家-作品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6日&md

  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26日—10月10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开幕式时间:2018年9月26日

  主办方: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美术学院

  承办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总策划:许奋、刘春冰

  学术主持:刘茂平

  策展人: 张杰、陈晶

  展览统筹:王清丽、王圆元

  展览发起人:七拍艺术小组(王清丽、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林欣)

  展览执行团队:曾薇、秦艺、陈昆、章小凤、路舒程、张雅婷、王彦敏、侯铮、马忠卿

  参展艺术家:未明、王清丽、余芳、吴萍、曾慧、谢晓虹、顾蓓、余萍、高虹、黄海蓉、王衍茹、刘晓峰、林欣、王今、马桂芳、周虹、邱玲、朱雅梅、查赛、刘春梅、郑孟梅、刘凡、陈曦、周菲、高梦琳、赵丽先、万莉、赵岩、张悦、刘洪玲、高薇、栗子、黄瑛、方园、李瑾、段岩、厉力、杨鹏、高芳、李颖婷、王丹、朱泳思、冯琳莉、林晓明、王晓新、董雪凌、母贝旎、彭柳、段舜婕、尹霁佳+邓旖旎、刘星、郭子、吴静、马境、邱卿云、宋晓君、李楠、孙婷瑜、段云、李霞、张瑱、雷蕾、胡梦醒、许芊、刘丰、曹明珠、沙丽娜、范楚婧、胡红焰、李蕾、张黛、张爱力、徐牧桑、肖般若、陈梦琪、李婷、殷子、汪庆、陈艺楠、王韵雅、冀枞、Insomnia 209 媒体艺术小组(李久艳、杜娟、邓连伊、张佳婵)、容娟、胡蕊、邱方蕾

  媒体宣传:艺术网、网易艺术、艺术新闻、新浪湖北、艺术+、美术文献、湖北美术学院学报(学院美术)、艺术地带等

  在女性主义理论发展了一百年之后,其实我不太理解我们今天在做展览的时候,还刻意强调女性艺术,因为这样做很危险,容易政治不正确。但当我看了这批艺术家的作品以后,我有点释然了,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并没有太多刻意强调她们的性别身份,因而让性别理论在此失效。如果你不看作者的姓名,作品本身不会向你提供作者的性别信息。也就是说,女艺术家们,在作品的形式把控,作品的思想、情感容量,以及对材料和空间的控制和把握,等等方面,不再有性别的标识。看着这些面貌如此多元、情感如此充沛、思想如此丰富的作品,我们知道:她们是作为人,而不是作为女人在从事艺术创作,她们是一批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思想并表达着的人。她们之所以一起做这样一个展览,不是因为她们是女人,或许仅仅因为她们是姐妹、同修、还有同道。

  千百年来,在男性主宰的社会里,男性一直强调,女性因为自身的生理结构形成了他们的身份,今天,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女性的身份,其实是社会、文化(当然也包括生产力水平),简言之,是男性的眼光,完成了这种建构。现代社会来临以后,当女性放下针线,拿起书本和画笔,就已经预示着,女性艺术的产生,就预示着女性艺术的终结。这些作品告诉我们,男性艺术和女性艺术已经无法区分,女性艺术已经终结。

  当然,展览作品中仍不乏刻意强调女性独特体验的作品,我认为这也很正常。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艺术家的个体体验而不是女性体验。

  长期关注中国女性艺术的批评家徐虹,在《女性艺术》一书中曾写到:女性艺术的触点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些艺术家在驾轻就熟的写实主义技巧基础上,以表达生存在现代社会女性的内心感觉和自我意识;另一些艺术家则接受了有限的西方女性主义艺术信息的影响,凭借自身的直觉和才能,关注女性自身的体验和经验,并探索超越公共语言模式的表达方式。如果我们接着徐虹的说法,女性艺术最初是从关注自身的体验和经验,继而探索超越公共语言模式的话,那么,我们今天集中来看湖北一地如此多的女艺术家的面貌如此丰富的作品时,我们可以说,徐虹所说的这种超越已经完成。从作品本身来看,无论是形式风格的力度,还是对社会生活、人类命运关注的深度,都让性别划分失去了意义。因此,虽然这是一次女性艺术展,但我更宁愿说:这是艺术,不是女性艺术。

  最后我想说的是,今天我们做着女性艺术展,同时,在艺术院校学习的学生,女生占比普遍达到70%,以女性艺术家的发展势头来看,下一次,我们也许要做的是——男性艺术展。这或许是看展览的男性需要思考的。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刘茂平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艺术家,作品,女性艺术展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 艺术家 作品 女性艺术展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下一篇:陈晶:无关“主义”的女性艺术——湖北女艺术家创作的多维景观_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性别-创作||上一篇:刘春冰:艺术的真诚是艺术的生命_女性艺术展--艺术家-展览-女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