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云海之境——“高雅文化进校园”国画作品欣赏_中国-创作-技法

编辑:蔡春伟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17日至24日,“高雅文化进校园——中国云海画院作品展”首展在江西师大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省

11月17日至24日,“高雅文化进校园——中国云海画院作品展”首展在江西师大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江西师大和南昌航空大学承办,旨在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这次展览共展出中国云海画院庞泰嵩、王林森、钟章法、孙宪、申世辉、赵军安、卢小平、钟朝芳、孙扬等9名画家作品130余件。这些以云海为题材的作品大多为他们近年来写生创作的。据了解,中国云海画院是由全国各地国画家组成的全国性画院,2014年在北京成立。画院成员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长期深入生活,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尤其就云海画的创作和发展在理论上所做的积极探索,受到业界好评。

“本次展出的云海主题中国画作品,凸显了画家从各自的生活体验和艺术探索入手,将传统笔墨和现代表现理念相结合,对中国画题材、技法以及审美拓展所做出的艺术实践。”省文联主席叶青认为,云海画院的画家们,把山水画中的云作为主体来画,在立意、表现技法和画面效果上,已经超出传统山水画中云的表现范畴,体现出一种强烈的时代感和气魄,在山水画理念和技法上有了新突破。每个画家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自己的艺术审美,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特色鲜明。

国家一级美术师庞泰嵩,师从关山月、黎雄才,在40多年的艺术探索中,与云山云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作品中的“见笔云”,与别人不同的是,既用笔又非直接用笔画,而是利用留白或勾线,或洇染而成。作为中国云海画院院长的王林森,自幼酷爱美术,参加工作并走上领导岗位后,仍笔耕不辍,走出了一条转益多师、博采众长的路子。他主攻国画山水,尤以画彩墨云山见长,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其作品还参加法国巴黎卢浮宫东西方国际艺术展等。钟章法为“云法造境·时空水墨画”的创始人,把云彩作为创作的主要元素,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云海山水画和时空水墨画两大系列作品,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孙宪,中国云海画院副院长,师从胡献雅,多年来致力于山水创作和速写的研究,作品重气韵,将北派的气势雄浑和南派的水墨淋漓融为一体,既有传统的笔墨功力,又有鲜活的时代气息。

此外,申世辉、赵军安、卢小平、钟朝芳、孙扬等人的作品,笔墨技法娴熟,或重写意泼墨,或重细笔勾勒,或温婉细腻,或气势磅礴,个性鲜明,颇具神韵,给人印象深刻。(记者 毛江凡 钟兴旺 文/图)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创作,技法,,中国 创作 技法
下一篇:上海观闲举办一花一世界胡进曦莫晓卫余博国画作品展_画展-水墨-画展-衢州-来宾||上一篇:虚拟与真实——两位写实油画家对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的解读_虚拟-徐明与何红舟-写实-两位-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