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虚拟与真实——两位写实油画家对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的解读_虚拟-徐明与何红舟-写实-两位-艺术

编辑:蔡春伟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严粒粒)近日,《比·兴徐明油画巡展》在杭州西溪艺得美术馆开幕。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近日,《比·兴徐明油画巡展》在杭州西溪艺得美术馆开幕。当日,何红舟、徐明两位艺术家对中国当代写实油画展开了“对话”,探讨了中国油画发展到现在如何往深处走、对西方油画精神根源性的追寻等话题。

作为两位当代知名的写实油画家,徐明与何红舟彼此相惜,相互砥砺,都花费毕生精力在写实主义绘画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在艺术市场新奇百怪的创作风格“霸屏”的当今画坛,这两位艺术家反其道而行,坚守着写实主义的道路。在对话中,两位艺术家结合自身的创作体验,对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正像中国油画本土化是一个渐进过程一样,中国油画对于欧洲油画传统的研究与学习也是一个反复追溯与回归的过程。这意味着,每一代油画家都会站在他们自己所处时代的文化命题的支点上,在进行新一轮的本土化探索中去重新寻找和认知欧洲油画的传统养分。

在对话中,徐明强调了作为一个具象写实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在中国油画艺术发展过程中,他们这代艺术家承上与启下的主动担当意识。他表示艺术创作与艺术家的精神体悟和人生阅历息息相关,正是这些决定了艺术家作品的品质。

艺术家到了一定阶段之后,要开始做减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这也与中西方艺术思维的差别相类似:西方艺术家喜欢在黑布上做画,他们找的是重点;而中国艺术家则喜欢在白布上做画,往往呈现一种累加的过程。中国写实油画发展现现如今的阶段,做“减法”,或者找到自己就变得非常重要。

何红舟则对徐明作品中对形式做减法、结构的严谨、黑白转换以及对当下社会精神关注印象深刻。他表示无论是写实还是抽象艺术家,其实都会有好坏或优劣之分。许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西方当代写实艺术家,感觉他们一辈子都只在画一张画,只是解决或者打磨一个问题。比如弗洛伊德、莫兰迪等艺术家,但正是这种专注反而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丰厚的世界,极具生命力和艺术张力。

无论是西方的“知黑守白”,还是中国的“知黑守白”,东西方到最后都会殊途同归,艺术上都是相通的。我们在关注徐明或者西方许多艺术家的时候,往往会喜欢比较有油画味的,光的营造,氛围感觉的营造的作品。

在这些点上,中国当代的许多画家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到现在为止,我们应该要有一定的自信。我们不可能做到最好,但我们只能在这个路上去寻找我们想法的东西。这个过程其实比结果要更有意思,也更加重要。在对话过程中,两位艺术家还就油画传入中国的多样性,地域文化对油画的影响,以及徐明创作的艺术特点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具体内容可关注艺得才圣APP,查看全部对话视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写实,两位,艺术,现实,虚拟,徐明与何红舟,写实 两位 艺术 现实 虚拟 徐明与何红舟
下一篇:云海之境——“高雅文化进校园”国画作品欣赏_中国-创作-技法||上一篇:《国画收藏》微杂志|姚占芳:一个村庄的艺术梦_工笔画家-姚占芳-工笔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