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八届“博博会”福州开幕_博览会-发展-福建-博会

编辑:刘龙 来源:国家文物局 
 
​11月23日,深秋的福州,天气凉爽宜人。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登录大厅聚满了国内外嘉宾。由国家文物局

6oGiliSILgHa5mKM4pTqq7y8ynb3aWyueIJboSLt.jpg

​11月23日,深秋的福州,天气凉爽宜人。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登录大厅聚满了国内外嘉宾。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开幕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关强,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以及国际博协主席苏埃•阿克索伊,世界最佳遗产组织主席托米斯拉夫•索拉等5大洲40多个国家的来宾和国内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数量增长14倍,现已超过5000家,其中免费开放博物馆占87.97%,行业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百花齐放,生态、社区博物馆等新型博物馆逐步兴起,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热情不断提高,非国有博物馆已占近三成。博物馆体系更加健全,质量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日益深入。2017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万余个,开展专题教育活动20万次,参观人数9.7亿人次,《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博物馆题材的电视节目引起轰动,“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不断深入,博物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文物局正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博物馆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深化改革,努力提升博物馆运营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届“博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两办文件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推动博物馆事业开启新的征程,以“博物馆: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呈现我国博物馆发展的新理念、新面貌、新技术。

与往届相比,本届“博博会”规模更大、国际参与度更高,有来自42个国家的60余名重要外宾出席,613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中国博协下属23个专委会同时召开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博物馆建设发展各方面的议题。71家博物馆设立独立展区,12个省份组织234家博物馆以展团形式参展,并首次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展区,荟聚24个省份76家非国有博物馆。

“博博会”期间将举办主题为“变革中的博物馆青年”的首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的主论坛,并举办“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论坛”等23场论坛、22场项目推介会,集中展示博物馆及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服务的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推动博物馆技术融合创新,还将安排包括文物展览、文化讲座、社教活动在内的12场大型公益活动。

开幕式上,阿克索伊对“博博会”在展示博物馆、博物馆产品与技术之外提供高水平论坛活动表示赞赏,国际博协与中国密切合作,支持关注已发展成为人才和社会系统展示舞台的“博博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周联清在发言中介绍说,福建目前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3万多处,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藏品46.9万余件,全省博物馆达到132个,福建博物院获全国最具创新博物馆奖。

开幕式结束后,国内外嘉宾参观了展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发展,福建,博会,博物馆,博览会,发展 福建 博会 博物馆 博览会
下一篇:世纪盗窃案有新线索:失窃的毕加索名画或被寻回_荷兰博物馆-名画被盗-罗马尼亚-荷兰-肖像||上一篇: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_故宫-郑振铎-故宫-捐献-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