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解海龙:比亲历时代更重要的是记录时代_记录-作品-摄影家

编辑:王璐 来源:网易艺术(北京)
 
在中国摄影界,如果说谁的作品改变了他人的命运,那非解海龙莫属。1991年,解海龙拍摄了希望工程纪实系

在中国摄影界,如果说谁的作品改变了他人的命运,那非解海龙莫属。1991年,解海龙拍摄了希望工程纪实系列照片,其中广为人所知的《大眼睛》,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在他的镜头推动下,“大眼睛”苏明娟考上了安徽大学,“大鼻涕”胡善辉当了兵。作为一个摄影家,解海龙身上所表现出的勇气、良知与毅力不得不让人心生敬意,不仅以他的影像为我们保留了一份珍贵的视觉文献,推动了全社会关注失学孩子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还以一个摄影家的实践,为所有严肃的中国摄影家提示了一个方向,提示了作为一个摄影家的基本人道主义价值观。在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中的讲堂,结合今年的主题“时代与方位”,我们与解老师聊了聊他最近的拍摄工作,以及这位摄影师眼中的社会责任。

OuZVuncIwwfhjKh11whWGW3aJ9GoLv7lMLzyAs5W.jpeg

著名摄影人 解海龙

网易艺术:请问您最近拍摄工作集中在哪方面?

解海龙:作为我们退休的这些老摄影人特别不愿意闲下来,所以每次出去还总是都背着相机。最近的拍摄比较集中,关注的题材也比较多样。在深圳拍了些反映慈善与公益事业发展的内容,在山西大同则是参与到了当地的水利工程项目中,记录了一些地面下施工的工人同志的生活状态,安徽的拍摄重点反映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

网易艺术:今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主题是“时代与方位”,作为一个见证了十几年时代变化的摄影师,您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解海龙:摄影,曾经是一种表现自我的方式,但是如今,各地逐渐把它理解为一种有分量、有温度的记录方式。我们拍照片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获奖出名还是让我们能够介入到国家历史的记录中去?显然是后者。若干年之后,再次看看看我们的影像,就知道这个时代是什么样的,所以说,不管什么时候都得强调影像的“时代感”。现在又是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的人都在做什么呢?他们是如何生存的?这个时代的人们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样?有困难的时候又是什么样?摄影都能够给一个真实的记录。虽然生活中依然存在不圆满,但是我们要让人们从影像中能够感觉出来人的精神所在,虽然条件有时候艰苦,但是人们依然再努力生活,这便是每个时代中最温暖的所在。

lP9AEztIpU0UffRYNS7NDMkjjPEdqbR0vSFFZ6ma.jpeg

1991年4月,安徽省金寨县三合乡张湾小学,苏明娟(大眼睛8岁),每天往返24里山路刻苦求学。

LKZLLlVPYkQZUIcYVIS7bPRv715j7OZckSB5uEO9.jpeg

1991年4月,河南省新县八里畈乡王里河小学,胡善辉(大鼻涕8岁)在大声朗读课文。

网易艺术:能否请您展开谈谈,“新时代的摄影”应该是什么样的?

解海龙: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摄影类活动开展的非常密集,对于摄影人来说非常利好,大家都说有种过节的感觉。不论在什么时代,摄影都是观察的、表现的,是用来抒发情感的一种形式,摄影作品能够有感染力是永远不变的前提。其次,摄影人的作品要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反正时代与身边的生活是摄影人肩上的责任,亲历时代的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时代,摄影人就是记录着这一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作品能否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我们的照片是要留给后人看的,若干年后回头再看自己的作品,依然能够想起激发自己按下快门的冲动原因,观者看到你的作品后能够看到历史,这样的作品就是优秀的作品。

OAI85Nm90ZDLQ8NvJGFmFi82Fov4US8bb3zjFOX9.jpeg

​1991年5月,山东省平邑县西点村小学,村民们集资翻盖了教室,但再也无力为孩子们购置课桌了。

网易艺术:对于有志于拿起相机,成为时代记录者的年轻人们,您有哪些建议?

解海龙:坚持。如今的摄影器材已经不局限于相机,手机的功能也强大到足够支持日常练习与镜头捕捉,坚持用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看到有感觉的场景不妨随手按下快门,哪怕一天只能选出一张满意的照片,365天之后也能收获300多张,这就是一个不小的成果。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记录,作品,摄影家,摄影,记录 作品 摄影家 摄影
下一篇:从汉字形态说到书法美学_汉字-运笔-形态-墨色||上一篇:可佳珍玉堂II玄学之旅·五行磁场的智慧_翡翠-玉石-艺术品-翡翠-风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