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古代版乐高长啥样_明孝陵博物馆请孩子们玩孔明锁_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儿子-拆开

编辑:江静 来源:扬子晚报
 

  为了纪念明孝陵申遗成功15周年,明孝陵在7月每个周末都会举办“牵手世遗,乐游钟山”活动。上个周末,来自南京光华门小学、雨花外小、新城小学的同学们在明孝陵博物馆动手体验了一把孔明锁的乐趣。

  榫卯家族里有一个成员,它的名字也许更让你耳熟——孔明锁。孔明锁,又名鲁班锁,据传,鲁班为了测试儿子是否聪明,用6根木条制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儿子拆开。儿子忙碌了一夜,终于拆开。榫卯,在古代木结构建筑里不可或缺。在明孝陵里,也曾经大量存在这种结构,之后毁于战火。当然,古代人的建筑智慧,远远不止于此。

  明孝陵,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马皇后谥号“孝慈”,故名孝陵。它在历史上首次按皇宫布局建立“前朝后寝”三进院落制,开创了陵寝建筑平面呈“前方后圆”的基本格局,并一直规范着此后明清两朝500多年20多座帝陵的建设规制。

  明孝陵的布局,在明孝陵博物馆的漆画上,完整而栩栩如生地重现了出来。

  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亭是明孝陵的瑰宝之一,它的建筑平面是正方形,顶部建筑毁于战火后,整体建筑更显得方方正正,从而俗称“四方城”。

  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是明成祖朱棣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所立。这块碑有8米多高,看起来特别雄伟,但实际上,它本应该更大。南京的知名景点——阳山碑材,就是朱棣用来给他父亲做神功圣德碑的。不过,最终可能是因为块头实在是太大,根本就不可能运到明孝陵,这才有了现在的神功圣德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京,儿子,拆开,文物,明孝陵博物馆,南京 儿子 拆开 文物 明孝陵博物馆
下一篇:苏州探索文物活态保护_古建老宅焕发新生_文物-状元-故居-文化||上一篇:品读国画名家卢山印象_中国画-艺术-书画院-作品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