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武侯夜话”三国龙门阵第三话:畅聊三国科技创新奥秘_武侯祠博物馆-龙门阵-方北辰-武侯夜话-国文-夜话-现场-讲解员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午后夜话现场  2018年7月20日傍晚6点半,备受关注的惠民文化活动——武

午后夜话现场

午后夜话现场

  2018年7月20日傍晚6点半,备受关注的惠民文化活动——武侯夜话,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继续开讲,用摆龙门阵的形式轻松传递历史文化,这也是武侯夜话在“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里的第三话。

三国文化专家大咖方北辰教授,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李志即兴开聊

三国文化专家大咖方北辰教授,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李志即兴开聊

  白昼的暑热渐渐散去,香叶轩茶园内座无虚席,三国文化专家大咖方北辰教授,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李志即兴开聊,为观众解密有关三国科技的智慧之光。

  古人智慧 三国时代的创新创造

  众所周知,三国是一个战争时代。但是,那时候是不是只有刀光剑影、你死我活的血腥屠杀呢?方北辰的讲述,为大家揭开了三国时代全面性创新成就的亮丽华章:华佗发明口服麻醉剂“麻沸散”,设计成套养身体操“五禽戏”,创制了保健药方“漆叶青黏散”;刘徽撰写数学经典《九章算术》,提出著名的圆周率计算新方法“割圆术”;制造工程全面创新,造船技术突飞猛进,船的种类增多,除了军事用途的蒙冲、斗舰、油船、走舸之外,还有专门用于走向远洋的航海大船。讲到五禽戏的时候,主持人李志还邀请了台下观众上来学习演练,各种生动有趣的动作让大家忍俊不禁。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活动现场

  科技之光 丝绸之路的三国关联

  在谈到造船技术的时候,方北辰特别扩展介绍了大型船舶出现对历史带来的影响。他指出,正是有了创新性大船,孙吴官方派遣的船队,从交州走向南海,先后到达扶南(在今柬埔寨)、林邑(在今越南南部)、堂明(在今柬埔寨北部)等国。带队的官员康泰,还在扶南国见到了古印度中天竺国的使者,同古印度有了联系。现今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两者都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发展而来。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从西汉张骞开通西域起,到唐宋持续了上千年。这当中,正是蜀汉的特产,即蜀锦发展的高峰,所以成都生产的蜀锦,应当是当时陆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高档商品之一。而海上丝绸之路,虽然兴旺时期是在明代,然而孙吴官方船队的走向南海,却是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先驱者。也就是说,无论是陆上丝路还是海上丝路,三国都与之发生了关系。

三国文化专家大咖方北辰教授

三国文化专家大咖方北辰教授

  武侯夜话  龙门阵里说三国

  2018成都武侯祠三国季在6月9日正式启动,讲座、雅乐、集市、展览,各项活动精彩纷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也对招牌活动“武侯夜话”,进行了精心策划、全面改版,推出全新单元——三国龙门阵,从场景上还原成都老茶馆的人文风情,从内容上则选取一些轻松有意思的历史话题,由主讲嘉宾与主持人一起上演成都老茶馆版的锵锵三人行,用轻松聊天的形式,与观众一起解读历史,探寻汉晋时期百姓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龙门阵,方北辰,武侯夜话,,国文,夜话,现场,讲解员博物馆 武侯祠博物馆 龙门阵 方北辰 武侯夜话 国文 夜话 现场 讲解员
下一篇:“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作品展”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_阮义忠-摄影-捐赠-现场-作品-开幕式||上一篇:“薪火相传”任丽君作品展”启幕_从艺50余年首次总结_任丽君-上海油画雕塑院-雕塑-展览-致辞-薪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