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庄辉&旦儿获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_公共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众望-师傅-艺术家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8月,艺术家庄辉&旦儿的作品《木工师傅的边角料》获得“凯迪拉克·众望”颁发的首个公共艺术奖

2020年8月,艺术家庄辉&旦儿的作品《木工师傅的边角料》获得“凯迪拉克·众望”颁发的首个公共艺术奖。此奖项由凯迪拉克和“北京当代·艺术展”联名呈现。

lZ69PrgxwvZWmYiaGE0TwJXC1dBZLBzKokIN9Ppj.jpg

《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在凯迪拉克品牌空间呈现

“北京当代·艺术展”是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之一,“凯迪拉克·众望”作为其中的公共艺术单元,呈现的是最有景观性、空间性、传播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并每年设立主题奖项与专门奖金,以鼓励公共艺术的前沿创作,旨在把当代艺术与社会公众连接起来,用最引人注目的艺术作品带动整个社会对当代艺术的聚焦与关注。

CJA1noLR8Kzq4bEl3forR0wHX5vsScZ9j64SCrDG.jpg

艺术家庄辉&旦儿

此次的获奖作品《木工师傅的边角料》由魔金石空间提供,它是艺术家根据木工师傅丢弃的边角料,用泥塑等比例放大5倍后翻模铸铜,并用丙烯颜料按照木头原件的纹路着色而成的。这些“无用”的边角料,在“有用”部分被任意切割并放大后,形成了独特的形状,呈现给观众一种新的观看事物的角度。这些看似“无用”材料的展现,是对社会空间认识与利用的反思。经艺博会现场的九位评委共同投票,决定把首届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授予庄辉与旦儿共同创作的这件作品。

vMPEIoKxL0nqYnlyuNrMiMGgHNA4ymVz4VTtB9jO.jpg

《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在凯迪拉克品牌空间呈现

为了长期、持续通过公共艺术激发公众层面的思想碰撞,凯迪拉克与“北京当代·艺术展”共同打造了“凯迪拉克·众望艺术之链”公共艺术项目。活动分为六期,每期甄选一组公共艺术作品展示于上海凯迪拉克品牌空间中。同期举办学术讲座及对谈,并策划艺术、设计与生活方式媒体等跨领域的深度探讨,从而激发出更多对未来话题的展望与可能性。首次活动呈现的是获奖作品《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并邀请了艺术家庄辉&旦儿;收藏家,设计师,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2019年评委会主席田军;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UCCA集团CEO,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2019年评委田霏宇;凯迪拉克品牌副总监,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2019年评委Dean Sciole;声音总站创始人,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秦思源;《安邸AD》杂志主编许绿芸;北京当代艺术总监鲍栋,就作品《木工师傅的边角料》以及其背后所引发的系列问题进行思考并展开精彩对话

HNMyCKdRSuOao3GSXOgTv57IVZ9PQ2xXIM4f0VV0.jpg

凯迪拉克品牌空间外景

这件曾经被艺术家庄辉&旦儿放置于戈壁荒野的《木工师傅的边角料》,看起来是一些无用的木头,实际上是以工业化生产出的铜金属作为材料。而此次在凯迪拉克品牌空间这样高度设计化的空间中展出,无论在视觉还是体验上都带来了巨大的张力。值得深思的是,在这个“物”既服务于人类又包裹人类的超工业时代,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一新语境?当人们已经处在无时、无处不在审美的背景下,又如何重新定位艺术及艺术家的意义?

9J7ilay8CLJ9iSQL3NZpmIrHBIonPnZ3w7FEGDb9.jpg

《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在戈壁

兼具学术性与公众性正是“凯迪拉克·众望艺术之链”公共艺术项目所要实现的目标。凯迪拉克一直以来都在支持艺术并坚持尊重艺术家的自我表达,其品牌空间正是为艺术家与设计师提供的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此次活动作为公共艺术进入品牌空间后的延伸,亦是其品牌精神的回应,力图打破人们对艺术与商业二元对立的惯常思维,探索艺术内核与品牌文化之间的交织,将公共艺术对社会与文化发展的责任感带给广大公众。

DHdljOsZAnCHFJP7RXOI5WQa08OAtZQ5cBLXAwgb.jpg

《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在戈壁

​获奖作品评语

“凯迪拉克众望”是“北京当代·艺术展”呈现公共艺术的单元,庄辉和旦儿的《木工师傅的边角料》是九个评委从十五组艺术家的公共艺术作品中投票胜出的获奖作品,评委的选择再次让“文化的表演”和“对于文化表演的反抗”成为我们今天讨论的对象。

《木工师傅的边角料》是把木工师傅丢弃的边角料,用泥塑等比例放大五倍后翻模铸铜,然后用丙烯颜料按照木头原件的纹路着色。这些“无用”的边角料,受“有用”部分的任意切割后,不仅留下了它独特的形状,而且通过放大后的雕塑呈现给观众一个新的观看事物的角度。这个角度有对失败者的同情,有对现代性的质疑,也有对理性主义的对抗,但不仅如此,庄辉和旦儿又提出了新的问题,“非产品性生产”与“产品性生产”一样拥有合法性吗?“非产品性生产”能否带来了劳动的解放?而劳动的解放能否带来了人的解放?

事实上,在博览会这样一个到处谈价格,谈趣味,充满诱惑,热火朝天的消费空间场域,《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因此而获得了一种对抗性的张力和摩擦,他们被摆在博览会尽头的一角,没有偶像包袱,没有文化表演,甚至显得有些呆头呆脑、沉默僵硬,有趣的是在这样一个炫耀聪明、过度表演的时代,《木工师傅的边角料》反而转化出了一种清新脱俗的魅力。

—— 田军 收藏家、设计师、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2019评委会主席

凯迪拉克·众望公共艺术奖 2019评委

田军

众望奖评委会主席、收藏家、设计师

Dean Sciole

凯迪拉克品牌副总监

陆昱霖

AD出版人

唐昕

策展人、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

泰康空间总监

田霏宇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UCCA集团CEO

徐震

没顶公司创始人、艺术家

朱砂

一千遍工作室艺术总监、

北京当代·艺术展视觉总监

张延

FT中文网出版人

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众望,师傅,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公共艺术 北京当代·艺术展 艺术 众望 师傅 艺术家
下一篇:尸并自心|6.8当代艺术邀请展_王非非作品_王非非-综合-自己的-作品-艺术家||上一篇:“彤管流芳”艺术展开幕_一场与时光的约定_中国女画家协会-天空美术馆-艺术家-金陵-展览-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