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邹亦农水彩作品展在长沙开幕_“苍茫”刷新认知_水彩画-_致辞-中国-艺术-展览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大合影  “苍,代表的是我的过去,人生近六十年的岁月,在我内心深处刻成一个大大的‘苍’字;茫,预示着我的未来。六十岁以后的人生该何去何

大合影

大合影

  “苍,代表的是我的过去,人生近六十年的岁月,在我内心深处刻成一个大大的‘苍’字;茫,预示着我的未来。六十岁以后的人生该何去何从?每次个展后我都要停下来想一想。”6月2日下午3点,邹亦农水彩作品展在湖南省长沙市纸本艺术馆开幕。浙江籍、长年旅居澳大利亚的自由画家邹亦农带着他近年创作的40余幅水彩作品亮相。尺幅不大,浓重的色彩、硬直的线条,邹亦农的作品刷新了人们对于水彩的定义。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黄铁山、中国水彩画学会理事、湖南省水彩画艺委会顾问殷保康,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坎勒,湖南省水彩画会主席刘永健、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罗湘科先生等。

策展人坎勒在发言

策展人坎勒在发言

  这个展览早在澳大利亚确定的。策展人坎勒先生将其归结为“缘分”。他与邹亦农在澳大利亚做艺术活动时相识,受邀去其家中做客,一眼看中了他家客厅里几幅水彩画。这几幅不是很大的水彩,造型非常简洁,用笔很沧桑或者说是苍劲,朴实无华中又透出一丝孤寂。“这种孤寂恰巧能打动我。”于是,坎勒向邹亦农发出邀请来湖南办展。邹亦农非常愿意,两人一顿酒喝下去,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回国后,坎勒积极投入准备。很快,展览计划定了下来,坎勒将展览主题定义为“苍茫”:“我觉得他的作品里边有他自己语言中的那种精神张力,映照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感受。所以用苍茫这两个字来定位他的水彩,我个人认为是比较贴切的。”

  对于这个主题,邹亦农无疑是非常满意的。他经历丰富,在商海几经浮沉,“苍茫”组成了他的人生,也将组成他的艺术。“明明是小个头,却喜欢开大车、跑远路;明明是江南秀水人,偏偏喜欢画苍茫、厚重的黄土高原;明明是透明轻快的水彩,却画得那么灰、那么黑。总感觉不黑不给力。”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是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也是邹亦农多年的好朋友,经常一起出去写生,已经在山西、陕西画矿工,去云南、广西、贵州、安徽、甘肃、浙江等地打卡。在他印象中,邹亦农与别人谈话中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下灵感:“他将不断思索变成了他观察的延续,将过往和隐匿清晰的呈现在他的作品中。他的内心活动变成了他画面的内容,这使得他呈现给我们的画面与众不同,熠熠而朴实。”

湖南省学院院长刘云致辞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致辞

湖南省水彩画会主席刘永健致辞

邹亦农把刚收到的鲜花送给黄铁山

邹亦农把刚收到的鲜花送给黄铁山

 黄铁山在致辞

黄铁山在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湖南省是水彩画大省,这样的作品在湖南举办,意义何在?在黄铁山看来,邹亦农的作品对湖南的水彩画和水彩画家是一种启示:“他把野兽派的色彩和构成、德国表现主义的革新和力度和中国水墨画的韵味和意境融合在一起,创造了自己的一个独特的水彩画面貌。我们平常说水彩画总是强调那种透明、轻快、抒情,但是邹亦农先生的水彩画不是这样的。他是非常厚重,非常有力度,非常浓重,一反平常水彩画的固定模式,创造了一个全新样式。我相信我们会从邹亦农先生的作品中间找到我们可以借鉴的、学习的东西,会对我们湖南水彩创作会起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邹亦农(左边2)与黄铁山合影(右边2)

邹亦农(左边2)与黄铁山合影(右边1)

嘉宾参观中 右一为杨卫,中间为刘永健,右一为坎勒

嘉宾参观中 右一为杨卫,左二为刘永健,左一为坎勒

观展现场

观展现场

  杨卫则对邹亦农的创作方式给予了肯定:“邹先生的绘画直觉非常好,他在画的过程当中没有压力没有那么多的束缚,就把他的直觉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今天艺术如此庞杂、观念如此丰富背景下,他的这种直觉本身就是观念,给我们提示出一种艺术还有一种可能性。”

《古运河的船影1》 水彩 76×76cm 2015年

《古运河的船影1》 水彩 76×76cm 2015年

《云与山村》水彩 56×76cm 2017年

《云与山村》水彩 56×76cm 2017年

《晨》 31×41cm 水彩 2017年

《晨》 31×41cm 水彩 2017年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还举办了邹亦农学术研讨会。此次展览将延续至6月1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纸本艺术馆,水彩画纸本艺术馆 水彩画
下一篇:中国水墨画院北京展览中心成立__111位画家作品展同期启幕_中国画-晋商博物馆-中国水墨画院-_北京-晋商-展览中心-画家||上一篇:在鸿坤美术馆遇见儿童画笔下的“未来城市”_鸿坤美术馆-_美术馆-作品-活动-本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