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国辛同名个展开幕:站在当下与历史的平衡_湖北美术馆-杨国辛-江南-创作-形态-不锈钢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9日,杨国辛同名个展“杨国辛”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主要展出自2016年以来

()2018年11月9日,杨国辛同名个展“杨国辛”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主要展出自2016年以来的新作、部分创作手稿及影像作品,作品形态多运用数字媒介技术和手工绘制结合的创作方式,尝试以当代“笔墨”表达传统精神的当代性,并展现艺术家杨国辛对全球化语境下文化断裂问题的思考。

进入湖北美术馆的1号厅,观众首先看到的就是两件长达4.4米、以iPad Pro和德国纯棉纸为材料的大幅作品《无题之三》和《无题之四》。“当时为什么会想到要用iPad来做呢?因为这么大的尺寸如果我用常规的炭笔、木炭条,可能很难画出这种力度。我想着如果让工具媒介发生变化,那么是不是可以超越我在过去工作状态中的表达能力?iPad上画的画,在输出的过程中,线条的长度和力度都会被放大到平常难以达到的状态。用新的工具呈现新的形态本就是一种变化,而且它与时代的变化紧紧连在一起并非孤立的科技手段,最终它表达出来的力量感、传达的感染力都是我想要的状态”。

同时,1号厅还展出了杨国辛的《传说-江南》系列。在这个系列中,杨国辛在iPad Pro上创作了所有的图形,经过电脑的归纳将其变成5个图层,再传送到激光机并在高密度板上雕刻,然后用颜料在画面上进行罩染,在过程中作品的视觉形态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也带着观众进入了传说中的江南。

而另两件大幅创作《无题01》和《无题03》,艺术家用了加厚的宣纸进行托裱,并在绘画表面用了一种涂料的材料加上丙烯,“我希望它呈现的质感有一点银盐照片的效果、有一点金属的质感。在筹备这次展览的过程中,我在材料上的变化是很大的,因为我尽量避免用传统的材料去表现,都是希望思考的观念、思考的问题是有逻辑关系的。”

二号厅的,我做的这些有个装置,有这个装置,延续到我平面以前做的展览,那个感觉,但是我希望用材料的方式去做,所以悬挂的镜面的不锈钢它是用激光雕刻的,那个上面的纹样是有激光雕刻的,我输出到电脑里边用激光雕刻,体现了一种现代科技的工业水准和能力。下面我是用最古老传统的陶瓷的烧制的方法去表现,这两种材料本身放在一起就有冲突,而且蓝色的石膏和上面镜面的那种一条条的不锈钢垂下来的形态产生于一种互相影衬的关系,使我的江南以前创作思路可以延续,你觉得是很自然的连上来,并不是很突出。

二号厅的大型装置《无题05》则像是杨国辛个体生存时间与空间的过渡,延续到以前的展览及作品,“但是我希望用多种材料的方式去做这件作品,所以悬挂的镜面不锈钢是用激光雕刻的,体现了一种现代科技的工业水准和能力。地上的这部分我是用最古老传统的陶瓷烧制方法去表现,陶瓷和不锈钢两种材料本身放在一起就很有冲突感,而且蓝色的陶瓷和一条条镜面不锈钢垂下来的形态产生一种互相映衬的关系,与以前的《江南》创作思路延续很自然地形成了延续”。

在二号厅中,挂在墙上的《蓝色》系列与空间中的《无题03》似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氛围。杨国辛亦表示:“用压克力材料做的起伏的水珠和装置《无题03》确实形成了一种叠加关系,两组作品因为视觉联想在感觉上达成了一致”。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湖北美术馆,杨国辛,,江南,创作,形态,不锈钢当代艺术 湖北美术馆 杨国辛 江南 创作 形态 不锈钢
下一篇:“圣战”_归来___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再现终极人文关怀_赴法作品展-作品-中国-画院-创作||上一篇:弗朗西斯·埃利斯,“消耗”着的艺术_外滩-拉斐尔-艺术家-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