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圣战”_归来___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再现终极人文关怀_赴法作品展-作品-中国-画院-创作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嘉宾合影()“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及“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

jlAPp59weD2sizz5LLquByISxsv4ylZKSy9vpaKz.jpg

嘉宾合影

()“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及“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近日,王西京在刚刚闭幕的“2018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上斩获三大殊荣。其中“法国秋沙终身成就奖”是中国艺术家在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百年历史上的唯一获得者。这位陕西美术界的领军者,让世界再次聚焦中国艺术。

GHjlwr27SbwfM940iE4474ogQdR1hjpKiZv2AkF4.jpg

2018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上获奖

载誉而归不久,“王西京赴法作品汇报展”于11月9日下午在陕西美术馆盛大开启。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据悉,这也是这是王西京在时隔约18年来的第二次个人作品展。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为本次展出发来了贺电、贺信。出席作品展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原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崔林涛、原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原陕西省安全厅厅长李宗奇、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以及郭全忠、张之光、张杲、马继忠、胡明军、柏雨果、郭北平等陕西老一辈艺术家和众多中青年艺术家等。批评家张渝称王西京赴法或获为“圣战”,距离上世纪三十年代王子云朱德群等前辈在巴黎秋沙获奖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王西京再次为陕西艺术和中国艺术摘得勋章凯旋归来。

2nPNcTljbHgStgZYyrczNe2JM8GndA1kXQjHYQrA.jpg

中国美协展览部副主任董竞成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的贺信:

   西京先生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对新时期中国画的发展有不少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对新时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理念有诸多研究成果,从而使得自己的作品和倡导能够相得益彰,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王西京先生担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以来,全力推动美术发展,带领陕西美术家们坚持深入一线、接好地气,创办骊山创作培训中心,扶持基层美术创作人才,又多年来致力于对外美术交流活动,在美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这次他能获得三项殊荣,可谓实至名归。祝愿他在以后的艺术创作中,能够不断创新探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推动中国美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SHVx94Qgjds9OiKQ9PaMz7ymafIHrpiszGhm5Zy5.jp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吕峻涛宣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的贺信:

  王西京先生用他毕生的精力,在艺术创作、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推动、开展,以及陕西的文化建设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王西京先生早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在学院受到全面的中西美术的基本功训练,在之后几十年的创作中,他对于中国传统的研究和表现当代生活又下了实实在在的苦功夫,因此他学贯中西、汇通古今。他的创作既有造型严谨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清新浪漫的写意小品,大作品主题鲜明、构图宏大、造型严谨,能够深入刻画不同性格、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人物个性,形象深入,不落俗套,对于主题性绘画的主题挖掘深入,尤其善于把握多人物和复杂画面的关系,能够把西洋严谨科学的素描人体结构与画面整体构图方法,与中国传统笔墨有机的结合,成为中国现实主义水墨画创作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

DQt0DnaweUlnAekwD4Og40H67inV1lYUE5MQY5MH.jpg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致辞

5EPBqoq22UCS5FZiXdmK27rFVhNErfHl8VMiHJi1.jpg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致辞

cQehKCuAbJ9gCNcTnPU1Yekv8z9Z92L9qEEbf9ef.jpg

王西京致辞感谢

VHHFDjmUq0rBLhu3dthOz1akK6kENFnJKWNiPWbT.jpg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宣布展览开幕

tBoGdMGrRciFiXQ01KldggzaqK9ObbWcHLFSiE7i.jpg

开幕现场

“这里展出的是我近年来在法国秋季沙龙参展的作品”,王西京说:走进“秋沙”这样的国际艺术殿堂,我思考的是传统中国画在当今环球语境下,应该怎样进入西方的公众视野,进而去传递一个复兴民族的文化情怀与精神力量。基于这样的思考就有了这样一批既有别于西方,也有别于东方,更有别于自己的探索性的作品。

此次展出王西京先生39幅作品,均以表现一带一路为主题,多为现实主义写实人物,特别是连续三年在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参展的作品。这些具有很强学术性、创新性、思想性的作品,鉴证了一个艺术家高度的文化责任,家国情怀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文关怀精神。

诚如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评价:“王西京先生画面的技法非常娴熟笔触非常肯定,没有废笔干干净净冲击力非常强;他这批作品注重了人物造型的冲击力也注重了对人物心理刻画的描写,所以不管是画本土的人物肖像还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这些人物形象,人物内心的刻画和精神面貌的书写表现的非常老道。”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西京,赴法作品展,,作品,中国,画院,创作王西京 赴法作品展 作品 中国 画院 创作
下一篇:从理性的法律人到感性的艺术家_董剑霜个展“道法自然”北大开幕_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法律-油画-时光-展览-过滤-绘画||上一篇:杨国辛同名个展开幕:站在当下与历史的平衡_湖北美术馆-杨国辛-江南-创作-形态-不锈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