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90余幅美术作品_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_上海美术作品展-海派-艺术-美展-时代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祖忠人/摄  9月20日,由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祖忠人/摄

  9月20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90余幅美术作品,从历史发展及文化脉络多个角度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海桑田、腾飞巨变。

  作为文化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术一直与时代发展紧密相关。伴随着经济发展和思想开放,上海的美术创作和美术事业步入了一个姹紫嫣红、百花吐艳、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本次将上海40年艺术创造中最重要的作品汇聚起来,聚焦与时代同行的姿态和文化使命,向这伟大的40年致敬。

展厅现场 祖忠人/摄

  90余幅美术作品中大多是全国美展、上海美展、青年美展的优秀获奖作品或画家的代表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等多个门类,具象、抽象、意象等不同艺术取向的美术作品多元并存。内涵上的不断挖掘、表现形式上的不断创新及海纳百川的兼容态度,让我们看到上海美术与祖国同行、和时代同行、和人民同行40年来的光辉历程。

  而此次展览更是结合当下文化发展命题,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陈列主线,打造出“红色之魂”“海派之魅”“江南之韵”三大版块,以标志性的“上海文化”品牌充分反映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红色血脉、革命使命,反映出上海作为“海上画派”的发源地和中国近代美术的摇篮的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反映出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文化品牌“高地”和近代江南文化中心的诗情画意、人文情怀。以立足本土化的文化资源来建构上海这座城市的创作语境,彰显上海美术的话语力量。

展厅现场 祖忠人/摄

  上海曾经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美术的历史重镇,是中国新文化和新美术以及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海派绘画、海派文化的摇篮,也是油画、水彩、漫画、连环画、新兴木刻等重要现代美术样式在中国发展的起点。从1979年“十二人画展”的率先亮相,到1980年举办“上海青年美展”、1983年举办“绘画实验展览”的试水、以及经历了“八五美术思潮”的广泛影响、和自1986年创办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的推动,上海美术发展历经从现实主义一枝独秀到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并存之路,走过继承创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历程。上海美术界亦是人才辈出、佳作涌现,以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谱写时代辉煌篇章,如方增先的《母亲》、施大畏、韩硕的《我要向毛主席报告》、徐文华的《晨》、戴恒扬、马勇民、刘国才的《在希望的田野上》、邱瑞敏、马宏道、石奇人的《畅想·浦江》等。无论是传统美术的推陈出新,还是西画雕塑的民族化、本土化,抑或是现当代艺术的别具一格,在继承了海派文化的开放心态和进取精神的同时,美术家们更加大胆地在中西交会间积极探索、实验、创新,将社会生活、时代风貌与个人情感熔于一炉,体现出真诚的人文关怀和丰厚的艺术内涵,创建更加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艺术风格,推动上海美术始终站在大时代的前沿。

展厅现场 祖忠人/摄

  通过本次展览,希望上海美术家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对这个时代的爱与使命担当,通过每一件雕琢打磨的作品为这个时代的发展留下艺术的印迹。

  展期将持续至10月7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作品展,,海派,艺术,美展,时代中华艺术宫 上海美术作品展 海派 艺术 美展 时代
下一篇:名家云集新作佳品_成都画院开启艺术中秋节_吟怀未许老-成都画院退休艺术家邀请展-参展-画家-成都市-家们||上一篇:“赤道情怀”新加坡缤纷风物展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新加坡缤纷风物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致辞-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