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启幕:“还原”上海40年发展_上海国际摄影节-作品-展览-时代-摄影家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0日,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ld

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20日,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摄影节以“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以丰富的图片和影像,聚焦上海40年以来的人文情感、城市发展、时代记忆等内容,致敬时代、致敬上海改革开放40年。激发人民群众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开幕式现场

祖忠人/摄

  展览中,众多具有历史感的、难得一见的图片,同40年来与上海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和场景一起,为观众构建一个充满情感回忆的视觉空间。现场注重人文氛围与现代风格相结合,运用科技、实物、装置、声音、影像等多种形式,强调展览界面的友好性、加强与观众的互动效果,塑造良好的展览氛围。

  除了作品,本次展览也追溯上海老照相馆的记忆,上海原王开、人民、万象、康明、梅兰照相馆的著名人像摄影师现场为市民拍摄结婚纪念照,让观众以切身体验来感受四十年来的进步和生活的巨变。

祖忠人/摄

  本届摄影节共收到包括公开征稿、定向约稿等共42306幅作品。从8月15日—9月15日一个月时间里,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十个‘最瞬间’”网络作品评选,共获得网络投票170万张,访问量80万次,选出了40件网络人气作品;在正式展览方面,中华艺术宫展区展出作品包括邀请展在内的作品879幅,共分为今日上海、时光隧道、时代万象、明日更美好四大篇章,其中包括了多个实物展示和置景展示等和33组“中外摄影家看上海”“上海摄影家看上海”等系列邀请展作品。

孙承华/摄

  本届摄影节让观众以如此直接和直观的方式,与40年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回首相遇,是送给上海人民的一份礼物。以他们的情感,用相机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生动、感人、质朴和美妙的画面。展出的这些作品,就像一道道穿越时空的窗口,为我们重新打开了往昔的岁月。

  另外,展览期间,还举办“图遇时代·上海改革开放40年摄影论坛”、“老相馆·上海著名人像摄影师邀您拍摄结婚纪念照”和30余场公益摄影讲座等多项活动。从影像的社会学、艺术学等不同的维度,解读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像背后的视觉密码,从中梳理上海现代化进程中的诸多议题。

孙承华/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除中华艺术宫主展区外,摄影节还包括南外滩的“上海基层摄影团体汇展”,较为全面地反映了40年来上海基层摄影团队关于改革开放主题的创作成果。“原上海徐汇区育人业余学校摄影专修班”师生展也呈现了上海改革开放初期来自该校最早的一批本土摄影家的作品100余幅,作品总体上有较为鲜明的特点,是对上海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一个见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摄影,上海国际摄影节,,作品,展览,时代,摄影家摄影 上海国际摄影节 作品 展览 时代 摄影家
下一篇:胸有家国_笔下乾坤_——李项鸿江山行旅画展南京启幕_山水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作品-笔墨-生活||上一篇:21空间美术馆“十四人新水墨探索展”开幕_探讨和寻找新的水墨“地理图景”_水墨-当代水墨-21空间美术馆-四人-艺术家-美术馆-参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