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廖上飞:艺术家的生存和生存策略_文艺-商业-社会-生存-成了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英]威廉·莎士比亚《哈姆雷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英]威廉·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文艺工作者纷纷下海,艺术家开始谈钱,这在我看来并非道德问题,而是根本的生存问题。艺术家首先要生存。在金钱社会,想要生存,就得有足够的金钱。艺术家不仅要活下来,而且要有尊严的活下来。艺术家有尊严地活下来,其艺术创造才称得上精神财富。

  事实是,文艺工作者正遭遇着空前的压力。首先是身份问题。以前的“自由职业者”被管理部门宣告为“无业人员”。这里姑且不评论相关管理部门举动的合法性。但其给文艺工作者切切实实造成了极大的生存的压力,不少敏感的艺术家甚至感到从未有过的焦虑感和危机感。没有“营业执照”便不能营业,不能营业便没饭吃,没饭吃是要死人的。

  没有人愿意等死。于是,重新获取“营业执照”和转行成了可供选择的化解生存危机的途径。获取“营业执照”要花时间和精力,甚至要花钱。转行?并非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是做生意的料,何况做生意也需要第一桶金。倘若死磕到底,用于艺术创作的基本工具材料也要金钱投入。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可归结为钱的问题。真是应了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可想而知,迫于生存压力,艺术创作自然成了最不重要的事。

  艺术家开始光明正大谈钱是好事。我们早该告别“谈钱色变”的愚昧时代了。艺术家是人,是人就要面对一系列人的问题。而生存问题是人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其次才是发展的问题。日本有个艺术家叫村上隆,他就敢公开谈钱。他不光谈钱,而且大谈特谈,还发展出了一套“艺术创业论”。我曾见不少艺术家拿着村上隆的《艺术创业论》读。我想很多人并不喜欢村上隆之类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可是你不得不承认他们很懂“经营哲学”,在世俗的名利方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功。所以,营销是必要的。但作为艺术家,只谈钱不谈艺术怎么可以?艺术家毕竟不是生意人。倘若艺术家都成了生意人,那艺术家就要绝种了。

  商人都开始谈艺术,倘若是事实的话,那艺术的春天要来了。我倒希望商人不仅谈艺术,而且懂艺术,最好能支持艺术。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介入”。无论艺术家多么独立,“趣味”多么超前,肉身都不可能“脱离”社会。正如克莱门特·格林伯格所说:“前卫艺术家从资产阶级社会转移到波西米亚社会,也意味着离开了资本主义市场,艺术家和作家们正是在失去了贵族的赞助后被扔进这个市场的。(至少,从表面上看事情是这样——这意味着要在阁楼上挨饿——尽管,正如我们马上就要表明的,前卫艺术家依然保持着与资产阶级社会的联系,恰恰是因为他们也需要这个社会的钱)。”

  虽说“蛇有蛇路,鼠有鼠道”“生存要讲策略”,但我个人并不喜欢“投机”“钻营”“浑身铜臭味”的人,尤其是文艺工作者。说这话并不是为了显示自己有多“清高”。我们应该提倡“正当行为”。文艺工作者应该追求并践行“真善美”。现在是讲“真善美”,古人是讲“文人气”“书卷气”。当下的社会是民主、自由的社会,也是多姿多彩的包容的社会,我们的文艺不能只有一种“趣味”,倘若只有一种趣味,就不叫“多姿多彩”了。所以,有些趣味虽然受众比较少,但我们对其不妨包容些,管理部门也不应“一刀切”。“铜臭味”也好,“伪艺术”也罢,只要有受众,可以容许其存在。


关键字: 内容标签:社会,生存,成了,艺术家,文艺,商业,社会 生存 成了 艺术家 文艺 商业
下一篇:“妙幻博物馆”好奇之门即将开启,_are_YOU_ready?_妙幻博物馆-好奇柜-艺术家-博物-作品||上一篇:有没有一个“85”价值?_“85新潮”-尤仑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一个-大为-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