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胸有家国_笔下乾坤_——李项鸿江山行旅画展南京启幕_山水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作品-笔墨-生活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9月20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杭州市美术家协会、金鼎云艺术承办的&ldq

  9月20日,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杭州市美术家协会、金鼎云艺术承办的“江山行旅——李项鸿山水画艺术巡回展(第六回 南京站)”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开幕现场

  南京自古文化底蕴深厚,文人荟萃,山水秀丽,金陵画坛大家、名家辈出。画家李项鸿此次展出的作品融北方的雄浑厚重与江南的空灵秀逸于一体,使金陵观众感到分外亲切,也为中秋时节的古城南京增添了一道艺术风景。

  李项鸿与喻继高等嘉宾交流

  此次展览得到了美术界和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艺术大家喻继高观看了现场展览后直言:李项鸿山水画来源正统,画很秀气,笔墨很润,来源生活。他的山水画很受观众欢迎!

  展览现场

  笔墨润丹青 汲众家技法绘生活感悟

  画家李项鸿1960年出生于浙江东阳,1978年入伍,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班。他多年从事美术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擅画山水兼作花鸟,格致秀逸浑厚,主张艺为心得,德立画品,注重笔墨表现与生活体验,追求“天人合一”之境界。代表作《昆仑兵车行》、《瑶玲早春》等多次入选全军全国专业美术展并获奖。无论是北方的苍茫壮阔,还是江南的烟云润泽,在李项鸿的笔下都有生动的表现。他的画多以水墨为主,用色清淡,构图饱满,线条轻松、爽快,在粗细明暗的线条间,既有大气雄强的的遒劲之力,也有飘渺空灵的秀润之韵。

  展览现场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山明说,李项鸿是解放军美术劲旅中一位优秀的画家,他注重深入生活,不拘泥于某家某派,没有受到局限,而是汲众家所长形成自己的表现手法,把生活中体验到的感觉用自己的笔墨画出来,作品中充满真情实感。

  四十载军旅生涯 家国情怀倾注笔端

  李项鸿的作品于山水处见性情,于笔墨处见传统,于虚白处见意境。他的山水画与其军旅生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融军人特有的家国情怀和生活经历,使得他的作品充满雄壮的风格,为观众带来体验祖国壮美河山的正能量。

  李项鸿作品兼具婉约与豪放,有超越南北的现代感,这得益于他生于江南、奔走军旅、居于京华的实践历练,尤为重要的是他学养的修炼和才气的纵横驰骋。四十载军旅生活不仅锤炼了李项鸿博大、崇高的情怀,也为他的创作带来了无尽的源泉。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宁则细致地分析说,李项鸿到生活中去采风不是浮光掠影、探囊取物,他的体验是到位的,对生活素材的积累和一般走马观花式的写生不一样,这份生活的丰厚积淀成为他创作的特别重要的回馈。

  在他近年的《江畔幽居》、《春江晓色》等作品中,流露出时代的进步气息。如美术评论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建融所言:他既用枪杆子保卫国家,又用笔杆子来画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的画展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气象!

  此次李项鸿携带123件山水精品在南京展出,这也是他历经上海、杭州、东阳、金华、桂林的山水画艺术巡回展后的又一重要展览。

  李项鸿展厅作品一角

  李项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来南京办画展是我很久的一个心愿,本次展览得到了南京学术界的关注和支持,我非常的感动。筹备展览的过程于我而言是一种充电,来自各方面的关怀使我产生创作的力量,而这种力量结合着南京文化,将对我未来的艺术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李项鸿携山水精品到南京展出,在与金陵艺术界同道交流的同时,也为书画艺术爱好者带去宝贵的艺术体验和佳节艺术盛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4日。

  李项鸿展厅作品一角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李项鸿,山水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作品,笔墨,生活李项鸿 山水画 江苏省美术馆 艺术 作品 笔墨 生活
下一篇:“赤道情怀”新加坡缤纷风物展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新加坡缤纷风物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致辞-美术||上一篇:2018上海国际摄影节启幕:“还原”上海40年发展_上海国际摄影节-作品-展览-时代-摄影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