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王阳明被罚做驿站管理员,上演真人版荒野求生,一举跟孔子并列_随从-苗族-贵州-同胞-贵阳

    分类栏目:其他宗教

    条评论

    朱厚照登基后,大宦官刘瑾为非作歹,弘治时期的老臣很多都被赶出了朝廷,很多正直的大臣看不下去,纷纷上书弹劾刘瑾,结果都被处罚。户部郎中王阳明闻讯后上疏营救,结果也触怒了刘公公,被廷杖四十

    朱厚照登基后,大宦官刘瑾为非作歹,弘治时期的老臣很多都被赶出了朝廷,很多正直的大臣看不下去,纷纷上书弹劾刘瑾,结果都被处罚。户部郎中王阳明闻讯后上疏营救,结果也触怒了刘公公,被廷杖四十后,投入了锦衣卫大狱。

    刘瑾不打算杀王阳明,而是要将他贬往贵州龙场(今属贵阳)做驿站管理员。贵州的经济相当落后,而且龙场的位置也比较偏,从那里到贵阳还要走几十里山路呢,所以不得不佩服刘公公选了这么一个“好”地方,一般人恐怕都想不出来。

    出狱后,王阳明决定先回老家一趟。谁知走在半道上,刘瑾改了主意,派出锦衣卫刺客暗杀王阳明。然而,王阳明机智地躲了过去,随后带着随从,赶赴龙场就任。王阳明的《荒野求生记》自此正式拉开序幕。

    南京到龙场相隔千里,王阳明走了几个月才到达,当年苏轼被贬往惠州,路过大庾岭时,曾感慨自古被贬的士大夫过了大庾岭就很难再回去,大多都客死他乡了。如今,王阳明被贬龙场,也不知道将要在那个巴山楚水凄凉之地待多久。

    正德三年(1508年)春,王阳明一行人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可到了以后,王阳明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原生态:荆棘丛生,百草丰茂,到处都是毒蛇巨蟒、猿猴野兽,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误入虎口,而且瘴气弥漫,瘟疫横行。王阳明本来就有呼吸系统的疾病,现在越发艰难了。所谓的驿站也早已名存实亡,只是挂了个名而已。当初朝廷在这里设置驿站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不测,想在用兵打仗的时候发挥下作用,可由于这里多年没打仗,也就选择性地不管了。王阳明这个驿站管理员的身份自然也就是说说而已,没有任何意义。

    他们没有遮风挡雨的房子,甚至连露宿街头的机会都没有,因为这地方压根没有街道。但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聚落是当地苗民居住的小村子,可这些少数民族同胞不会说汉语,对汉人也不太友好,因为之前总有汉族官员借着手中的权力欺负他们。苗族同胞如今见到王阳明等人,印象自然就不会太好。

    真正的求生开始了,王阳明来时带了些食物、书籍、银子,还有两个随从。生存暂时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有个住的地方,于是他带领随从着手搭草棚,好遮风避雨。但他们并没有什么造房经验,搭的草棚还没人高,一下雨就能体会到杜甫诗里写的“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那种感觉了。

    因为条件太恶劣,水土不服,两个随从都病倒了,本来还指望这哥俩照顾王阳明呢,现在变成王阳明照顾他们俩了—真是坑队友啊!无奈之下,王阳明找到了附近山里的一个山洞,把随从送了进去,又用石头在里面搭了几张床,生火取暖,驱逐野兽,时光仿佛倒退到了几十万年前山顶洞人的日子。为了照顾随从,王阳明要砍柴做饭,有时又怕他们心情不好,便给他们吟诗,哼哼家乡的越曲。

    王阳明心想,光靠自己带来的那么一点食物是不够的,迟早坐吃山空,要想生活下去的话,必须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王阳明没种过地,就模仿苗人“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在种地过程中,王阳明一开始很不熟练,常常种得“草盛豆苗稀”,可不断地摸索后,就入门了,甚至还总结出一些农业经验。

    生存上的事还算容易解决,但心理上的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王阳明是状元之子,自己又在朝为官,本来要大展宏图的,没想到因为一时的不冷静,被贬到了这个地方。这里远离故乡,环境恶劣,孤独异常,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够离开?他可以选择死,但又不是完全没有生的希望,因此只能不上不下地备受折磨。

    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王阳明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思索人生,没事还读读带来的《易经》,但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怎样成为圣人?程颐、朱熹说理在万事万物上,格物致知就可以获得理,可为什么自己却一无所获呢?他苦思冥想,不知所以然。终于在某一天,他突然跳起来哈哈大笑,随从都以为他疯了,他却说自己想通了:心即理也,理不在外,就在每个人的心里。从这一刻开始,保守的程朱理学黯然失色,一场明朝中期的思想解放运动逐渐兴起,引领之人正是王阳明。

    渐渐地,苗族同胞发现那几个汉人并不是什么坏叔叔,只是些失路之人,便纷纷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王阳明看出这个地方落后的经济拖累了文化,人们基本没有读过什么书,更别说参加科举考试,走出大山了。于是,农闲之余,王阳明就教苗族的小孩子读书认字,当地人非常感激,特地为他修建了龙岗书院。

    由于王阳明学识渊博,很多外面的人都慕名而来,拜在王老师门下。王阳明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民办学校的教师,和苗民同胞打成了一片。有一次,有人侮辱王阳明,站在旁边的苗族同胞直接把那人暴打了一顿。

    起初,贵州当地的官员也不喜欢王阳明,但跟王阳明有过几次接触后,开始对他产生了敬意:你这位大神待在龙场那个小庙不是屈才了吗?来我们省城的书院讲学吧!于是王阳明就去贵阳书院任教,这样前来求学的人就更多了。

    正德五年三月,朝廷下诏重新起用王阳明,任命他为庐陵(今江西吉安)知县,王阳明终于迎来了他人生的春天。五个月后,刘瑾倒台,被千刀万剐。

    武侠小说里有这么一个说法,那些武林大师往往要闭关修炼几十年,出来后,方可纵横江湖,天下无敌。在贵州龙场的那一段就相当于王阳明的闭关修炼。离开贵州后,他平赣南、广西匪患,歼灭宁王十万叛军,创立心学,成古今完人。平定宁王是旷世奇功,朱厚照却没怎么赏他,甚至有为难他的举动,弟子们都愤愤不平,王阳明却淡定出奇,为什么?连龙场那样的逆境都能挺过去的人,还有什么能够难倒他?他的成就最终能够和孔子、孟子、朱熹并列,或多或少得益于他在龙场荒野求生的经历。

    有趣,有料,有深度 关注公众号淘历史,和T君一起读历史 作者|高成 来源|《百家讲坛》杂志
    关键字:随从,苗族,贵州,同胞,贵阳
    内容标签: 随从 苗族 贵州 同胞 贵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