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论语》里孔子见南子:郎才女貌到底发生了什么?_孔子-夫子-太子-见了-公子

    分类栏目:其他宗教

    条评论

    孔子见南子是历史上比较出名的一件事。原因在于南子这个女子风流成性,名声不佳,但作为当时受世人尊敬的夫子却偏偏又去见了南子。《论语》中这样记载: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

    孔子见南子是历史上比较出名的一件事。原因在于南子这个女子风流成性,名声不佳,但作为当时受世人尊敬的夫子却偏偏又去见了南子。

    《论语》中这样记载: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什么意思呢? 

    孔子见了南子,子路很不高兴。夫子对天发誓:“假如我做错了什么,就让老天厌弃我吧,让老天厌弃我吧!”

    夫子这一发誓,又让后世猜测无边。夫子这一誓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还是这一誓是发自肺腑的自证之词?

    风流南子风流事

    我们来了解一下南子这个女子。史书上说南子是宋国的公主,她年轻貌美,天生丽质,聪慧过人,但同时又风流成性。 

    她在宋国的时候,先和公子朝有过一段爱情故事。公子朝是风流倜傥一表人才,南子貌美如花一厢情愿。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南子嫁人了,嫁给了卫灵公,当了卫国的夫人。

    卫灵公上了年纪,对夫人是百依百顺。糊涂的卫灵公竟然听从了南人的要求,召见公子朝在洮地见面。旧人相见,郎才女貌,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舆论就哗然了,书上描述南子和公子朝就用了“私通”一词。

    并且赶巧的是卫国的太子,也就是卫灵公的儿子在宋国路过的时候,听到宋国人流行唱这样的歌:“已经满足你们的母猪,何不归还我们那漂亮的公猪?” 

    想来,把流行音乐唱到这个份上的还真不多见,母猪直指南子,公猪直指公子朝,这也太裸露,太不隐晦了。 

    太子听到宋国的人唱这样的歌能受得了吗?他心里指定在恨卫灵公,恨他爹怎么给他娶了个如此这般的“国母”,还不想让他当太子! 

    于是,带着杀手就去见了南子。见了南子以后,示意杀手下手杀了南子,可是这杀手见了南子以后,说好的“见了眼神就下手”不灵了,是被南子的美貌魔怔了还是怎么的不知道,反正就是不杀了,只呆呆地看着南子。

    不怕女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看了一眼女神就下不了手的杀手!太子都想哭了。但他还没哭出来就被南子娇滴滴的哭声给比下去了。“太子他要杀我,君上……”,卫灵公大骂这不孝之子,并把太子赶出了国门。

     

    想来这太子也是无地可去,竟然去了宋国,难道是要找舅舅或者姥爷去告后妈一状吗?这是后话。 

    孔子见南子

    之后,南子这名气就借着这坏名声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气人。 

    更气人的是,这样一个风流故事缠身、如此妖艳的女子竟然还将政治玩得溜溜溜。卫灵公年纪大了,不想操心国事,太子又不懂事被赶跑了,自然这政治大权就落在了南子的手里。

    南子对孔子的名气也早有耳闻,所以当孔子带着弟子四处推销自己的思想,流落到卫国的时候,南子即召孔子进殿问礼。《史记》里这样记载:灵公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愿见”。 

    意思是“天下的君子只要想跟我夫君结为兄弟的都愿意来见我,我也愿意见您一面”。 

    后世人猜测孔子为什么会去见南子,多是从落魄文人想见明主,南子渴求人才去推论,这自然有道理。但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孔子的祖上曾是宋国上卿,封地就是当时的宋国。 

    在周朝的时候,宋国这个地方的国君叫宋前愍公。他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弗父何,老二叫鲋祀。本来应该弗父何继承君位,但弗父何却让给了他二弟鲋祀,史称宋厉公。 

    他弟弟宋厉公当了君上,就封大哥弗父何为宋国上卿。而孔子就是弗父何的第十世孙,所以书上常说孔子是宋国贵族后裔。

    南子本是宋国的公主,夫子又是宋国的贵族后裔,这二人本身有一定的血亲关系,也许这也是南子要见孔子,孔子也去赴约的一个理由。

    夫子见南子,《史记》有记载。大约是南子在帷幔纱帘之内,孔子在外磕头行礼,里边南子回礼,回礼时还有玉佩碰撞声。然后就不写了。 

    其实说来,此时殿里的两位才是历史上巅峰的“郎才女貌”。二人彼此对对方的才干互相欣赏,夫子想得遇明主,想看看南子有没有政治远见,南子想得治国之方,想看看孔子的思想到底能不能行得通。 

    见面一聊,孔子感觉不错,以至于从殿里回到住处,走路都觉得轻快。所以,夫子回去以后,子路本来对师父见这风流娘们儿就不乐意,但最终拗不过师父。看师父回来还挺高兴,子路就不高兴了,所以就出现了夫子对天发誓这一出。 

    南子也知道在一个互相厮杀争夺地盘礼崩乐坏的时代,谈谈理想还是可以的,但要用理想治国就行不通了。 

    最终还是没成,只落得这么一个千百年来人们谈来谈去的故事。 

    后  话

    卫灵公死后,南子大权在握,欲立公子郢为太子,公子郢不敢上位,没办法只得立了太子的儿子为国君。后来太子最终又带人杀了回来,把新立的国君(太子儿子)吓跑了,太子最终上位。上位后就杀死了南子。

    关键字:孔子,夫子,太子,见了,公子
    内容标签: 孔子 夫子 太子 见了 公子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