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夏学銮:文化遗产不是古董_-价值-孔子-思想-思想家-世界-认可

    分类栏目:其他宗教

    条评论

      近年来,申遗屡屡成为中国社会的焦点话题,早在2010年,中国就已经成为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几年来,各地对非遗申请的热度不减,各种基于文化遗产开发的旅游、文化

      近年来,申遗屡屡成为中国社会的焦点话题,早在2010年,中国就已经成为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几年来,各地对非遗申请的热度不减,各种基于文化遗产开发的旅游、文化产品也越来越多,但是,如何真正发挥非遗的价值?却一直都是人们讨论和争议的对象,同时,一些过度开发而疏于保护的情况也屡次引起批评。

      这一次,韩国拟将暖炕申遗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非遗的讨论,究竟如何看待非遗?夏学銮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提升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能够把自己的文化、文明推向世界,它本身的文化遗产当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如何让世界接受自己的文化,如何能够有效地完成价值输出。就文化遗产而言,更重要的在于他对于文化创新的促进和推动,而非相反。”

      文化输出的重要性

      当前世界中,文化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是全球化日益明显,这和人类普遍的文化和价值更容易获得认同有关。另一方面,地方性的文化也越来越被重视,因为地方性文化的独特性,对于整个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丰富性都有着重要的贡献。

      北京晨报:不少网友对韩国将暖炕申遗抱有批评态度,这种批评态度源自何方?

      夏学銮:一些具备共通性的文化现象,被别的国家申请非遗,人们因此抱有抵触心理,也有一定的道理。当前世界中,文化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是全球化日益明显,这和人类普遍的文化和价值更容易获得认同有关。另一方面,地方性的文化也越来越被重视,因为地方性文化的独特性,对于整个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丰富性都有着重要的贡献。那么某种地方性文化的归属,往往就和这个地方人们的荣誉感等相联系,因此对别人申请的抵触感也自然会产生。

      北京晨报:是否也涉及到文化输出的问题?

      夏学銮:是的。中国传统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现在人们也确实普遍认识到了文化输出的重要性。但是相对于其他文化输出做得好的国家,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差距,不论是意识、方法,乃至重视程度,都还不足。文化输出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一个社会中所有人的事情,美国人最擅长国民外交,其实就是一种对文化输出的意识在起作用。我们现在对于申请非遗可能已经有了足够的重视,但是在如何把这些遗产变成能够影响别人,影响世界的价值方面,还不够。

      影响时代的东西太少

      比如说思想家,孔子的思想在世界上传播得确实很广,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除他之外,能够有相当影响力的、能够和世界对话的可能就不多了。再如一些生活方式、行为礼仪等,被人认可和接受的不多,反倒是被批评的不少。

      北京晨报:确实有不少人认为我们文化输出的效果不是很好,是否如此?

      夏学銮:确实如此,中国传统时代遗留的文化资源非常多,但是真正能够变成影响世界、引领时代的东西则很少。比如说思想家,孔子的思想在世界上传播得确实很广,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除他之外,能够有相当影响力的、能够和世界对话的可能就不多了。再如一些生活方式、行为礼仪等,被人认可和接受的不多,反倒是被批评的不少。

      北京晨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

      夏学銮:背后的原因,可能和中国过去两千年的儒家传统有关,我们知道,儒家的思想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后来被统治者所绑架,成为统治的工具,由此造成一种唯上的社会环境,这样的环境下,独立的思想家越来越少,自然也就难以诞生伟大的思想和价值。所以,虽然孔子的思想获得了世界的公认,但后来的中国人,却越来越难以走出固定的圈子。少有伟大的思想家,少有好的思想和价值,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呢?

    上一页 12 下一页关键字:价值,孔子,思想,思想家,世界,认可,文化遗产不是古董
    内容标签: 价值 孔子 思想 思想家 世界 认可 文化遗产不是古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