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杜庆春:艺术家需要有扎实的基础教育和艺术素养_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他在-新疆

    分类栏目:宗教融合

    条评论

      2012年6月22日,刘小东和一支小团队来到新疆,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记录采玉工生活的计划“刘小东在和田”。这一次,刘小东再次延续了他

      2012年6月22日,刘小东和一支小团队来到新疆,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记录采玉工生活的计划“刘小东在和田”。这一次,刘小东再次延续了他逐步建立的现场绘画方式,即从《三峡系列》(2004-2005)起的创作所展现的独特手法。他在帐篷里建立了临时工作室,使用素描、日记、油画和摄影等手法,展开这一漫长的项目。同时,还有一支电影团队一直在记录这一创作过程。

      “刘小东在和田”首站展览已于2012年8月在新疆艺术中心举办,展出他在新疆写生的四幅新作《东》、《南》、《西》、《北》及一部由阿城担任监制,杨波导演的纪录片《刘小东在和田》。

      2013年1月12日,由今日美术馆巡展主办,策展人侯瀚如、欧宁联合策划的“刘小东在和田”北京站展览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开幕,展览展出了刘小东在和田创作作品、纪录片及珍贵文献资料,1月19日上午10点,今日美术馆配合此次展览,发起了以刘小东、杜庆春和杨波三人的现场讨论。本场讲座,在关于绘画和电影的话题上都有涉猎。

      提问:以前在微博上看过杜老师不提倡电影学院一些系不应该招本科文学系的学生,我想听您说一下对这个的看法。

      杜庆春:我在微博上发言不代表官方,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学电影创作确实是太年轻了点儿,但是现在的体制还是会招下去。毕业以后差不多五年的时间,到二十七八的时候才能理解一点事。因为电影和画是不一样的,画是可以从小画,而电影需要写剧本。在二十多岁写剧本的信服力有多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电影学院最有问题的是导演系和剧作系,因为孩子们太年轻了。国外很多电影学院都是博士毕业后再来学,因为那样的话自己会成熟一点。中国现在的艺考制度出现了很大的问题,电影学院里的专业考最虚的是写一个故事或影评,如果是导演系、文学系,你很难看到中学生写的连续三句话不出错别字的。电影本身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编剧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年纪太轻是不好的。因为电影是需要一个多元的知识结构和广阔的视野的。

      提问:现在的基础教育对未来学电影和从事电影行业的人有意义吗?比如在中国,未来要从事这个行业有没有必要学十二年的数理化?

      杜庆春:我不能说没有价值,也不能说有绝对的价值。学数理化,作为一个现代人基本的知识结构还是要有的。不能逃避说一个人可以是天才,就可以什么都不学。我也不是绝对地认为艺术天赋可以超越一个现代公民的基本知识教育,那种艺术家是很少的。完全没有任何现代知识教育的人成为大艺术家,往往会产生偏科。但是基础教育不是用来抵触的,是用来改变的。我们现在基础教育的问题是纯粹的应试教育,学生们平时的阅读量变得越来越窄,看任何书都是以极其功利的色彩去看,从里面找标准答案,这个是有问题的。对于艺术来说永远是要基础教育的,国外的一些年轻人进艺术院校后会很适应就是他在基础教育过程中培养的艺术素养非常扎实。

    关键字:基础教育,他在,新疆,电影学院 基础教育
    内容标签: 基础教育 他在 新疆 电影学院 基础教育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