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范迪安评刘永刚_-传统-中国-表现主义-站立-艺术-表达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站立的文字》既可以说是一组雕塑,也可以说是一种带有观念的当代艺术形式。  作为当代艺术,他的难度在于,既要在风格语言上确立起自己的个性面貌,又一定要在文化

      《站立的文字》既可以说是一组雕塑,也可以说是一种带有观念的当代艺术形式。

      作为当代艺术,他的难度在于,既要在风格语言上确立起自己的个性面貌,又一定要在文化的针对性或者说文化的内涵上体现今天艺术家的思考,特别是一种对于文化价值的思考。刘永刚的绘画、雕塑作品,是个综合体,能够很好地反映这样的探索。

      我理解站立的文字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文字作为一种形象站立起来了,可以放在各种空间里;另外一方面作为中国文化很重要的标识或很重要符号的文字站立起来,这有一种中国文化的信心或信念在坚强地挺立起来。

      我觉得他的这批创作真是给人以很大的感染和震撼,还不仅仅是视觉形式的新奇和新鲜。

      刘永刚吸收了西方表现主义的传统,并从中国的文字传统中找到了一种新的资源,把文字传统和现代的感受、特别是现代人所需要的亲近自然、讲求和谐的追求作为艺术表达的目标。我看的作品有好几个特征是相互关联的,比如他利用文字,但是这个文字不是一般可读的文字,而是用文字的符号、形象作为一个前提,在这里他表达的是一个一个主题,他表达的是有主题的文字。第二个,他把文字立起来,和文字的碑联系在一起,或者把纪念碑的形式和文字放在一起,就很大地增强了文字的力量或文字形象的力量。

      刘永刚对中国和西方两个方面的现代艺术很了解。他发现,作为中国艺术家必须拿出自己的有文化支撑的内容来形成自己的艺术面貌,而不是简单地向别人的风格学一点,在自己的传统里面找一点,做一个简单的嫁接。

      他的绘画吸收了西方表现主义的传统特别是现代派里面的表现主义,加上抽象的因素,从中国的文字传统中找到新的资源,把文字传统和现代的感受、特别是现代人所需要的亲近自然、讲求和谐的追求作为艺术表达的目标。

      我陪同很多国外博物馆的馆长和很多艺术界的朋友,看了美国艺术300年后,再看刘永刚的展览,大家的评价都非常强烈,都觉得这个展览让他们看到了中国艺术家在走自己的道路。

    关键字:传统,中国,表现主义,站立,艺术,表达,
    内容标签: 传统 中国 表现主义 站立 艺术 表达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