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赏花与审美_-周敦颐-有为-既不-梅花-屈原-审美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春来萌发,花之竞放。看花人可谓多多。然这看花并非赏花,就像看书并非读书,写字非属书法一样,二者有巨大差距的。看书是跟着故事情节走,心理需求是一个又一个结果,读书

    春来萌发,花之竞放。看花人可谓多多。然这看花并非赏花,就像看书并非读书,写字非属书法一样,二者有巨大差距的。

    看书是跟着故事情节走,心理需求是一个又一个结果,读书则是要吸吮书中养分来滋补自己。写字是自己觉得怎么样美怎么写,书法就得按古人严格要求,美丑由古,不得造次。这,都有天壤之别。

    对于花,眼睛与感觉仍大不同。特别是审美,更是千差万别。这看花有冲艳丽来的,有为硕大来的,有为富贵来的,还有特为奇香来的……总之不一而论。但,真正赏花者并不多。

    古人赏花可谓至深、至理、至情。从屈原“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到白居易“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从苏东坡“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到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等名句,都已深入赏花堂奥。

    3wMOI0nA9g4KgdPwQp3E2SlGV47YEOC6IaDsDMiw.jpg

    ​宋 王岩叟 梅花诗意图  弗利尔美术馆藏

    然更著名者,有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有陆游“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更是攀上一种品行高度。王维的“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是独居深山野岭的辛夷花,自开自落。既不听赞许,亦不闻贬责;既不显高傲,也不显卑微。王维,花含禅意。一僧尼有诗曰:“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这花赏的,自也是参禅有得。

    2009年春,北京植物园牡丹盛开之际,我在园侧与一老农交谈,当问及为何不进园赏牡丹时,老人一句话让我顿醒:“没什么,好看的都不结果!”

    啊?我惊诧不已。细想来,这桃,这梨,这石榴,这大枣,这茄子,这黄瓜,这葫芦,这豆角……同理同义无一例外。真是实实的精辟!

    老农赏花赏到了生命,老农的审美也审出了芸芸众生。

    关键字:周敦颐,有为,既不,梅花,屈原,审美,中国书画
    内容标签: 周敦颐 有为 既不 梅花 屈原 审美 中国书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