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看画小心 别挨白眼_-魏晋-阮籍-青眼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说起翻白眼,貌似是现代人的时髦,其实历史是令人出乎意料地悠久。翻白眼之开宗立派,要上溯到两千年前魏晋“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阮籍这个人十分的狂,不是他中意的

    说起翻白眼,貌似是现代人的时髦,其实历史是令人出乎意料地悠久。

    翻白眼之开宗立派,要上溯到两千年前魏晋“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阮籍这个人十分的狂,不是他中意的人,连话也不想跟你讲,表达不屑的方式就是送你一个(也可能好多个)白眼,让你红着脸自行体会。

    当时有个叫嵇喜的人,时常追名逐利,为魏晋清流所鄙。阮籍的母亲去世,办丧事的时候,嵇喜前去吊唁。阮籍认为他是一个庸俗的人,便不停地对着他翻白眼,生生把嵇喜“翻”走了。

    (阮籍)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及嵇喜来吊,籍作白眼,喜不怿而退。

    ——《晋书·列传十九》

    这现在看来极不礼貌的行为,在阮籍的演绎之下,一不小心成为了潇洒恣肆的魏晋风度的一部分。但谁要是想学阮籍翻白眼,那建议还是得先自我掂量掂量。

    因为翻白眼也是要看脸的!

    唐朝第一醉美少年——崔宗之喝多了酒爱翻白眼,翻得那叫一个我自睥睨向青天,翻得那叫好一株临风的玉树,连杜甫他老人家都为其风采折服,作诗强势点赞。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杜甫《饮中八仙歌》

    晚唐有一位节度使也爱翻白眼,但他的样貌与崔宗之相比,委婉一点讲是差了些,所以同样是翻白眼,他那境遇就悲惨多了。这位节度使本名张公素,可惜翻白眼太多,眼白比一般人大了许多,以至于大家都称其为“白眼相公”。

    (张)公素……性暴厉,眸子多白,燕人号“白眼相公”。

    ——《新唐书·列传·卷一百三十七》

    真正把翻白眼发扬光大,还是要靠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艺工作者们。唐代的王维写隐士,“科头箕踞长松下,白眼看他世上人”。后来白居易化用此句为“林间箕踞坐,白眼向人斜”。宋代黄庭坚诗作中也极爱用“白眼”。据断章取句的不完全统计,黄庭坚在十余首诗作中,都用了“白眼”:

    “白眼对俗徒,醉帽坐攲侧”

    “平生白眼人,今日折腰诺”

    “斯人绝少可,白眼视公卿”

    “南康郡下参军耳,付与红尘白眼看”

    “白眼醉来思阮籍,碧云吟罢对汤休”

    ……

    从中,足见黄同学对魏晋风流之持续向往、之无限憧憬。

    元代的赵孟頫也很向往魏晋风度,曾作诗云:“吾爱子姚子,风流如晋人。白眼视四海,清谈无一尘。”

    不过“白眼“两字,却道尽了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文人们传袭百年的气节与风骨。

    到了明末,名字听起来像是八个人,实则只有一个人的八大山人,笔下更是一生白眼朝青天,差一点点就取代阮籍成为翻白眼的代名词。

    八大山人本是皇族,跟明太祖朱元璋是一家。原本前途一片光明,结果刚满十九岁,大明朝亡了。为了保命,他不得不出家做僧人。惨淡的现实不能吐槽,在自己的画里翻翻白眼总行了吧,难不成还要活活把个活人憋死哟!所以你看,鱼翻白眼,鸟翻白眼,鹿也翻白眼,静静地瞪眼苍天,墨点无多,满眼都是故国不再山河依旧的凄楚与愤世嫉俗。

    aQ2EQjFblmHIXpOhwM0kb54goOyliaSZjDogsuUd.jpg

    ​【清】八大山人  松鹿图 故宫博物院藏

    说到这个时候的“翻白眼”,意味跟魏晋时期那不屑庸人的气度稍稍有些区别。从神坛下到人间,总得接点地气,像八大山人那般格调的凤毛麟角。毕竟翻白眼派开了千百年,也该走进寻常人家了,街头互看不顺眼,翻个白眼是常有的事。

    那句大家熟知的,清代黄景仁所作的“百无一用是书生”。它的上句便毫不客气地“翻了个白眼”,向广大读书人开启了地图炮——“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不过就像秋瑾女侠所说,“残菊犹能傲霜雪,休将白眼向人看”。对人翻白眼,不如多对人青眼相加,与白眼相对的便是“青眼”。说起青眼来,仿佛宿命的相逢,依然与遭了史上第一个白眼的嵇喜有关。嵇喜的弟弟嵇康是魏晋第一风流名士,他带着酒和琴,去拜访翻白眼派祖师阮籍。阮籍超级高兴,确认过眼神,感觉遇上对的人,于是青眼相加,黑眼珠紧紧追随。

    “籍又能为青白眼……喜弟康闻之,乃赍酒挟琴造焉,籍大悦,乃见青眼。”

    ——《晋书·列传十九》

    白眼是什么东西?千古第一真名士、人见人爱的嵇康先生表示不了解。

    关键字:魏晋,阮籍,青眼,中国书画
    内容标签: 魏晋 阮籍 青眼 中国书画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